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豆制品 > 津津津有味的生活--琴曲悠扬

津津津有味的生活--琴曲悠扬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7 10:53   浏览 N 次  

高一下学期一开学,学校就对高一的学生进行了重新分班,二十六个班,十个偏文班,十六个偏理。为什么叫偏文、偏理,而不叫文科、理科呢?这是江西教改后的新鲜名词。学校发给家长的讲解文里说,选择了偏文的学生不能放弃理科的学习,同样选择了偏理的学生也不能放弃偏文的学习,今后每门功课都要会考。学理科的不仅要学好理科的各门功课,还要参加文科相关功课的会考;学文科的也不仅要学好文科的各门功课,还要参加理科相关科目的会考。管教育的人希望孩子们在高中就可以打下各门功课扎实的基础,今后到了社会上就会如何如何的了得。这事让我感觉带着良好动机想出这些想当然的教改措施的人估计都是上了大学,到了社会上都不再爱学习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呢?高中三年相对于人的一生来说真是短之又短,一个爱学习的人,一辈子可以读多少书,长多少见识,高中的那三年学到的知识相对于一个终身都热爱学习的人所学到的知识算得了什么呢?强迫孩子学了文科还要学好理科,除了让那些可怜的孩子少睡觉、少运动、少参加课外活动、少学习课外感兴趣的知识,还能怎样。是啊,在我们这个高呼着与时俱进,终身学习的社会,有多少人真的在与时俱进,终身学习着呢?我知道很多老师业余都玩麻将,我只能怀疑,搞教改的那些人都是离开了学校就没有真心爱过学习,坚持过学习的庸人。越改,孩子越累。

我要告诉全国的教育工作者,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我们要着重培养孩子的求知欲,我们要让孩子知道成长成才是个一辈子追求的过程,享受的过程,也是个一辈子奋斗的过程,让孩子拥有一生追求真知的欲望与毅力远比让孩子中学几年累死累活的在各门功课中拼死拼活重要。这种奋斗功利性太强,一达目的,很多人便会从此罢休,从此自甘庸懒与无所作为。

我也要呼吁国家早日健全管理国民的机制,让国民智慧在好的机制里能够为造福人类多做些实际的事,有益的事,推动社会进步的事,好过人民生活的事。而不是仅仅局限在房子、车子这些日常生活的平凡简单俗务中虚度一生、空耗一生。

高一上学期,可能离孩子高考的时间最远,学校有种要把孩子高中大多数课外活动都搞完的冲动,在相当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学校不仅在一开学搞了军训,开学后来开展了跑操比赛,孩子们还学了新的广播体操,高一高二的学生进行了唱红歌比赛活动,元旦的时候每个班还搞了文艺晚会。

唱歌比赛的那段时间,每个班都利用自习或休息时间排练着各自的曲目,整个校园被孩子们的歌声包围,有的班上在教室里练歌,有些班上同把队伍拉到楼下科技图书楼门的阶梯前进行排练,这是正式比赛的场所,常常有两个班或三个班挤在这里排练,你唱你的,我唱我的,我在远处听得那样排练的声音相当嘈杂,孩子们却能互不相扰的进行各自的排练。

我有的把队伍拉到其它教学楼前的台阶前进行排练,还有在国旗旗杆的草地上排练的。有些班级是班上的孩子在教歌,有一回听到一个学生在教班上的孩子们唱《我和我的祖国》,跑调跑的相当严重,感情一会儿在海南岛,一会儿就跑去了新疆,一会儿在广州,一会儿又跑去了越南。不过,很佩服那个孩子有勇气教同学们唱歌。说明在那个班的孩子里面,他的音乐细胞还多比较丰富的。让一个天天紧张在学业里的孩子去通过识谱学会一首歌真是难为了孩子,熟练识谱有个过程,识多了,听多了,乐理知识积累多了,慢慢才会不跑调。

很多班的孩子都用上了现代化的武器教同学们唱歌,有些班上跟着手提电脑学歌,有些跟着小音响学歌。为了班上练歌,女儿就把自己的那套小音响搬去了教室。我喜欢孩子们的歌声,感觉整个校园充满了歌唱的天才,到哪里都能听到动听的乐音。

我拉着老公,一个班,一个班的去看孩子们排练,非常享受那个学习氛围超级浓的校园,偶然的那么被孩子们纯净的歌声音包围的美妙小世界。歌唱比赛结束后,校园又被讲课声,读书声取代。

跟宜春实验初中比起来,宜春中学在孩子的体育锻炼上抓的比较好,做广播体操,跑操,孩子们在单调的学习生活里总算有了些放松机体的机会。体育课也不像小学,初中那样经常被老师占用,学校一流的硬件设施为保证学生们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提供了保证。几天前,女儿从学校图书馆借来一本《源氏物语》,每周的阅读课孩子们都可以去图书馆阅读二节课,在那里女儿喜欢上了《美文》杂志。一流的教育,需要为孩子准备一流的教育硬件设施,同时更需要一流的教育理念来成全一流教育的落实。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如何对待学业,如何对待学业以外的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这不仅是学校的事,更是学生个人与家长的事。在相同的教育体制下,个人对成长理解的不同所取舍的作为也会有所不同。晚自习课间,总会有极少数的学生跑出教室自觉的跑操,我常常对女儿说,妈妈真希望你也是那群孩子中的一个,久坐必成疾,学习期间适当的调节对我们的身体一定有好处。高一下学期,女儿在新的班级遇到几位同样注重健康的学友,很快就和他们一起养成了每晚课间跑操的习惯。这一个春天,两年没再长个的女儿终于又长高了一个厘米,孩子相当高兴,跑操的热情更高了。

袁羽告诉我说她们班的第一名课间从来不出去运动,总是坐在那些学习。我告诉她,这样损耗下去,首先颈椎、腰椎、睛睛迟早都会出问题,人无论哪里生病,都将让生活质量下降。失去健康,便会同时失去人生的精彩。成长是个马拉松式的过程,最先冲在前面的人,未必是最后获得冠军的人。

有一次在学校艺术楼后面散步,听见艺术楼后面教室的顶楼传来现代舞的音乐和舞蹈教师排练的口令声,我原以为是宜春中学的老师兴趣高雅,自发组织在那晨学习现代舞,如果是这样,我也想混入其中打发一下等待女儿下课的时光,如果可以这样,那真是太美了。跑到楼上一看,原来是两位老师带着一群学生在这里训练舞蹈。跑坐在那里休息的女老师说说话,知道这是这位体育教师创办的一个高考舞蹈培训班,刚办不久。那位正在教孩子们跳舞的是一位宜春学院艺术系的实习生。女老师告诉我,这些参加舞蹈培训的孩子都是高二的学生,大多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也有还行的,有些孩子自从学起舞蹈后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因此学习的干劲都更足了。我建议她在周六下午孩子孩子们仅有的自由时间段为各年级的孩子办些舞蹈兴趣班,让孩子们在这里获得一些放松、调济与艺术的熏陶,如果女儿有这份兴趣,我是很乐趣为她的学舞买单的。女老师对我的建议很感兴趣,但是这样的兴趣班终究没有办起来,因为,就是每周孩子仅有的周六下午和晚上,作业也多的让孩子没有自由。高中的作业是做不完的,孩子们都这么说。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