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豆制品 > 这个双休日

这个双休日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9 01:57   浏览 N 次  

这个双休日

爬山好几年了,东坞山就在杭州边上,听说杭州的豆付皮都来自那里,但我一次也没去过。

元月7日我们去了,翻过大斗山就到富阳的东坞山。气象报告7日有雨夹雪,问江师傅能去吗?江师傅说要到下午才下。7日早晨有点冷,汽车过了复兴路口,两边隔离带上的小灌木和草地上,结了一层白霜,我们都说今天好冷啊!到了庙山公交站,包了二辆小中巴去上城埭。碰到一个很负责任的护林员,让我们登了记才让进山。记得上次窜到鸡笼顶是从小斗山上山的,台阶路刚做好,蛮陡的。这次江师傅决定不走上次的路,天太冷,登山出汗多,对身体有影响。一路进山都是上坡,满山的雪没融化,气温很低,不知是谁滴了水,马上就结了冰。坡度不是很大,大家慢悠悠的走,尽量不出汗。山下已看不见雪了,山上小路边的雪还没融化,我怕热,一路走一路脱衣服,拉在最后面。到了垭口亭子休息,朝小斗山过来的方向一看,喔吼!还好没有从那面走,台阶上的雪动都没动。要去东坞山了,山坞里地上冻得实硬,我们都拿的是平头拐杖,今天亏了,要是尖头拐杖就好了。大家都很小心,好在没人摔跤。到了东坞山下,阳光灿烂,可惜才十点。东坞山有好多豆腐皮厂,江师傅从小在那儿长大,我建议去参观那儿的豆腐皮制做流程。江师傅找了亲戚带我们去了东坞山周伟根豆腐皮厂(有泗乡字),他们是亲戚关系,同意我们进车间参观。车间里热气腾腾,几十只中等铁锅靠窗一字排开,工人用小棍子从锅里轻轻一捞,一张“薄纸”就出来了,挂在在架子,架子上已挂了好多像蝉衣一透明的豆腐皮。我问工人讨了一小杯豆桨喝,有一股很浓的豆腐皮味道。对面也有一家豆腐皮厂,我又进去看了一下,工艺流程一样,我又讨了一小杯尝一下,没豆腐皮味道,有点豆桨味。周伟根豆腐皮厂的人(不知是否老板)说,这豆桨要比家里做的浓十倍,我尝了不见得。老板说一斤黄豆能产六两豆腐皮,利润蛮高的。好的豆腐皮要卖30元一斤,差一点卖25元一斤,糖豆腐皮15元,就是锅边的皮也要5元一斤。来的路上向人打听过了,豆腐皮要25元一斤,见鬼啊!杭州只卖18元一斤,我是不要买。后来看到大家都在买,我也熬不牢了,总得尝一下吧!两家尝了下,我觉得是周伟根豆腐皮厂的有嚼劲,我只买了半斤。他说卖给我们的豆腐皮,没有加防腐剂,回家要进冰箱。他厂里有酱鸭、阉鸡卖,美院兄就买了只酱鸭,后来到家一问,人家都说价格尚可,不知口感是否好。基本上都买了豆腐皮,来时都说价贵不买,走时都买了,可见大家的生活质量都高了。

左手一个包,右手一只鸡,浩浩荡荡的队伍离开了东坞山,我们要去闲林埠转车,到闲林埠有17里路。公路很小,但那儿的货车大得吓人,两车要停下交汇,驾驶员还不停的按刺耳的喇叭,把我们都逼到路边的烂泥上,真不可理吁。江师傅还一路和熟人打招呼,我们在一边瞎起哄。走了约大半个小时,看见482去闲林埠,都挤了上去。

在346的车上,我们商量着明天去萧山桃源。

萧山桃源在蒲阳靠近诸几了,那次去道林山曾经路过,在车上看见路边的摊上鸭子很好,我们几人就想去那儿买鸭,到了那儿,人家要下午才有市面,我们无处可去,好心的卖肉老板娘介绍我们去老洪水湾玩,一问要走半个小时,也没地方去,只能去那儿了。一路走一路看,突然发现了一大片笈菜,我们都没带剪刀,问老乡借,她们都拿出剪刀借给我们。那里的笈菜大的有脸盆那么大,有的笈菜像地里的波菜,那一天收获不小。每年的冬季,我们都要出去剪笈菜,以前去过的地方都被开发了,正愁找不着地方,还给撞上了。下午回到街上,买到了蛮好的呆头鸭,雌的只要9元一斤。后来一发不可收拾,我们连去了三次,也去了次老洪水湾,那儿要渡小船过去,没什么风景,听说那里的梨好吃,但价格也不便宜。

笈菜是个好野菜,清凉,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做饺子馅味道好极了;用小野笋和肉剁碎,和笈菜一起炒熟,用豆腐皮包起来,油锅里煎一下,再放在煮好的汤里浸一下,蛮好吃的。



这次是陪几个笈菜没剪够的人去的。已经说了好几次了,一到要去的那天,就下雪,这是第三次了,如这次再下雪,今年就不去了。星期日气象予报有雪,但早晨起来没下。平时我们7点就在吴山广场集中,因是上班时间,路堵人多,今天是双休日,我们可迟一小时出发。汪师傅两口前半个月已来过,又在附近找到了一块地点,可惜一直下雨雪,已错过了煎笈菜的时间,地里的笈菜都开花了,我东游西荡,小的我不要,大的剪不到,偶尔看到大的,发觉也比前几次瘦薄了。马大姐要去街上买鸭,早一点走了。我们到一点多也去街上,卖菜的人还没来。有一次我买了一条1.8斤的鲫鱼,只有12元一斤,回去吃了口感很好。今天鲫鱼不好,我不要,没什么东西,回家吧!马大姐走过来说,那儿几只老鸭嘴巴很黄,我说你为啥不买,她说你们都走了。我赶紧跟他们说,你们先走,我要去买老鸭。走到鸭摊,刚好有四只鸭,我们一人一只。等我们杀鸭后,卖豆腐卖鱼的人都来了,那里的豆腐好吃,正宗的本堂鲫鱼,本来就一点笈菜,现在又是背又是拎,满载而归,每次去桃源都有收获。

这个双休日一点也没休,是那么的充实。我的同事退休了都在做,她们在发挥余热。虽然少挣点钱,但在享受着大自然给我们的恩惠。女作家毕淑敏曾说过:“不必等到怀着一颗苍老的心才想去感知世界,趁着它还年青,生火、扬帆、起航吧!”

2011.1.11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