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豆制品 > [转载]烟火神仙

[转载]烟火神仙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6 07:20   浏览 N 次  

  烟火神仙

  访客中看到一位“烟火神仙”,顿时一种有故人从风雨中走来的感觉。

  我一直不确定自己是不是个非常易怒的人,但令自己都觉得不齿的是,几乎每次发过火生过气后都会后悔,不管对象是谁,不管有多么理直气壮的原因。到了晚上,一个人瞪着天花板的时候,脑子里就会反复想起这四个字,然后就是对自己反复的失望。如此一年又一年,我终于疑心从前根本就高估了自己的入世能力。

  那一年读到鸿苞居士屠长卿讲“口中不设雌黄,眉端不挂烦恼,可称烟火神仙;随宜而栽花竹,适性以养禽鱼,此是山林经济”的话时,就曾自以为是地、自信十足地感觉,如果稍加修炼,我是有潜质做一个“烟火神仙”的。我喜欢淡定这个词,总想做到淡定,因为能做到淡定,就可以接近烟火神仙的境界了。

  有一次在街头驻足看一个拉二胡的盲人,他没戴墨镜,眼睛是无神无光泽的,但很奇怪,眼窝并不干瘪,我总怀疑他只是把眼珠子转了个身,黑色的瞳仁藏在了脑后,露给世人的,是眼球白色的背影。这种有些诡异的错觉让我对他很羡慕了一阵子,甚至还悄悄试过能不能让我的眼珠子也转个180°的圈。我当时以为,烟火神仙,就是当你遇到不想看的万象时,就让眼球向后转。

  

  因为有这点儿仙气暗蕴,就有了后来乍见《山海经》上“浑沌”的那一刻惊艳,就把它奉为了图腾。

  浑沌的名声并不好,虽然起源于鸿蒙未开之初的意象,可后来引申多用于不开通、糊涂、冥顽的意思了,就是早在中国上古神话中,他也是和饕餮、穷奇、梼杌并肩的四大魔兽之一。

  可是,他的造型,却无法不让人惊叹。身体长得像一个大皮囊,浑身的颜色赤黄如同炼丹的火焰,没有眼耳鼻口,却有两对翅膀,六条腿。这就是浑沌,也有人叫他帝江。

  每一次独自凝神膜拜,都对老祖宗那种能与天地精神自由往来的能力敬畏非常。他们总是有办法把至虚至幻的审美意象准确形象地表达出来。

  老子说:“大象无形”,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名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这几句话,几乎是专为浑沌作注的。

  每一天,当我不得不说一些不愿说的话,不得不听一些不想听的声音,不得不看一些不想看的事情之后,就想,浑沌真是一个有大智的神物。没有眼耳鼻口,他的生活该多么轻松多么干净啊!或者,那些自己滥用、又逼着别人也滥用七窍的人,真该把他变成浑沌的样子,好叫他有机会知道眼耳鼻口对人来说,往往是多余的东西。

  后来又有一天,忘记在什么地方看了个说法,说浑沌是驩兜的怨气所化,我非常不以为然,爱可以糊涂,怨气应该是明朗的,怎么能化成一片浑沌呢?

  一年一年,就在崇拜浑沌又无法浑沌中浑沌地过着。

  有好朋友来了,什么都不说,一贯的笑靥中藏着几朵泪花。她是那种温良恭俭让式的家庭里走出来的斯文善良女子,劫道儿的见了也会拱手放行的,因为她从来不懂得“牙嘣半个不”是什么意思。我耐着性子迂回询问劝解了半天不得要领,终于大怒,冲她吼叫:该哭就要哭,该闹就要闹,吃着五谷杂粮长大,怎么能连句脏话都不说呢?!

  教育的结果很失败,她依旧雅致如兰,泪花儿都闪的“淡定”,倒是我,在她的啼笑皆非中过了一番说脏话的瘾。而被骂的那个人我几乎都不认识。

  那一回是发过火但没有后悔的一次。

  然后就问我的浑沌之神:七窍全无的模样只是你的表面吗?也许,那个怨气所化而成的说法是有道理的?否则,你的这个大皮囊为什么会有这样炽烈的颜色?

  庄子在《应帝王》中杜撰了一个浑沌之死的故事:

  说南海之帝叫倏,北海之帝叫忽,浑沌呢,是中央之帝,倏和忽经常到浑沌地中央聚会,浑沌招待他们非常殷厚。倏和忽两个人就觉得挺过意不去,想为浑沌也做点儿什么事。一合计,觉得和他们两人比起来,浑沌什么都不缺,只是缺少七窍,想来无法享受视、听、食、息的妙处,咱们不如试着帮他凿开七窍。就这样,好心的倏忽二帝“日凿一窍”,结果呢,七日后,浑沌死了。

  宋朝的李曾伯有词借用过这个典故:

  减字木兰花(丙午和朱希真韵)

  无可不可,还你天公还我我。味触声香,还你庄周蝶满床。

  谩天不过,留取心机休用破。净几眀窗,乐取闲中日月长。

  减字木兰花(再和)

  如何则可。我亦不知其谓我。隐几焚香。对酒一壶书一床。

  知仁观过。浑沌翻怜谁凿破。寄傲南窗。堪羡渊明滋味长。

  这些文字,让我倏忽间有了心得:浑沌是自然的,凿不得,也普及不得。如果心中有了“浑沌”这样一位待我们甚善的朋友,只需要独自经常去和他在那里聚会小憩就行了。庄子为什么把他定位为“中央之帝”呢,因为这个世界净土难觅,浑沌提供给我们的是心中一隅立脚存身的、寄傲其间、“还我我”的角落。

  烟火神仙堪羡,但生来就是七窍张扬的人,怎么可能彻底做到不设雌黄,不挂烦恼呢?有人曾经问刘伯温:神仙是什么呀?刘伯温说:狐狸如果修炼成怪,就是狐妖;树木如果修炼成怪,就是树精;人如果修炼成怪,就是神仙喽。读了不禁喷饭。

  思来想去,如果真的到了“老去自觉万缘都尽,哪管人是人非;春来尚有一事关心,只在花开花谢”的时候,与其说是悟道,不如说是孤独。

  依然膜拜浑沌,依然在深夜望着天花板临摹烟火神仙,但也不再羞以七窍示人。无可不可。还你天公还我我罢。

  ************************************************** ****************

  随心所欲笔记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