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豆制品 > 走近张家口--张家口之行(1)

走近张家口--张家口之行(1)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3 12:20   浏览 N 次  

走近张家口

张家口之行(1

来张家口已有一个星期了,今天才有时间写写来张家口的见闻以及个中感受。

节后(10月8号)第一天,我们一行四人从石家庄出发,开车向张家口行进。我因为是第一次去张家口,情绪处于新鲜与兴奋之中,陌生的路线、沿途的风景都牵动着我的头脑和视线。出发那天天空弥漫着雾,到中午时也未见散去,交通信息说高速公路入口封了,所以我们决定先吃饭,等等雾散。吃饭在石家庄植物园附近的一家“老院子”,“老院子”一派乡村农家院的装修风格,吃的饭更是玉米饼子、大锅菜之类,让我们一位同事妹妹喜得眉开眼笑,胃口也大增。吃完饭后雾还是没散,于是驱车前往高速鹿泉入口,还好这里没封,问收费员,说北京往张家口方向也没封,于是从这个口上路。

路上途经保定的涞源,钻了几个隧道,行车穿越隧道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光影在隧道里形成一圈圈彩色光晕,美仑美奂,加上行车的速度感,使人感觉好像置身时空隧道,空灵飘逸,待车行至隧道出口,方感觉穿越时空,重回现实——这感觉令人终生难忘!(小插曲:另一个令我终生的难忘的场景是,十数年前在石家庄的嶂石岩,忘了是登哪座峰,好像是下来时有回音壁的那个,行走在峰顶,白云在脚下缭绕飘移,跟西游记里的天宫差不多,让人感觉如入仙境,自己也疑为仙人)

一路急驰到达北京,从西六环转至京张高速,继续前行。晚上近19:00时进入张家口市。因刚到住处尚不具备条件,当天晚上安排我住华柚宾馆(又叫华蒙商务会馆),里面有好多蒙古包,包里大概是餐厅或歌厅之类,因为从里面传出音乐和喧闹的声音。客房在另一侧,跟石家庄以及其他地方的差不多,标间设施也基本相同。

第二天是10月9号,上班时间。介绍我认识新同事、新领导、熟悉各个办公室,熟悉工作环境。因配备的笔记本还没到,先看些纸质的制度、政策文件之类。同事们都很友好,感觉像一家人。

第三天是10月10号,休息。公司同事们为我置备了新床及床上用品、新棉被褥、日常用品等搬至公司给租住的二室一厅新“家”。新家条件不错。因是休息日,我又刚来,来自石家庄的六位同事决定在天宝花园聚餐。天宝花园座落在“山”上,从华柚宾馆出来一路上坡就到了。来后看到张家口的城市规划及街道都与石家庄有很大差别,因张家口属山区,三面环山,城市依山而建,所以路七拐八拐,基本没有直路,方向也做不到正方向,楼群也一样,因顺应山势,所以在一个生活区里,相邻楼之间的地基埋深不同,楼的高度不同,有时相邻楼高度甚至差出一层 ,这是在石家庄那样的平原城市里看不到的。我还看到一个张家口市民与石家庄不同的习俗,就是关于婚庆方面的:

进入天宝花园前往公司男生宿舍的路上,听到前方传来嘹亮的歌声,唱得是通俗歌曲,器乐伴奏很专业,循声寻过去,看到有两个人在某栋楼的某个单元前,音响设施齐全,其中的一个人手拿话筒正放声歌唱,中间停顿时穿插台词“祝新郞新娘百年好合,白头偕老!”我在这里驻足了一会儿,等他唱完一曲,接下来又唱另一曲,这曲献给新郞新娘的父母——很显然这是婚庆现场,可是我很纳闷,为什么只有这两个人在这里唱独角戏,没有一个观众,也没有婚庆的主角及亲属们。我看到单元楼门口贴着红双喜字,想肯定新郞新娘及亲属朋友们现在一定都在家里,高朋满座,热闹非凡——这点与石家庄的确不同——到了男生宿舍,给新同事们讲,新同事们说,这里结婚都是这样的。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