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豆制品 > 冯力源讲规则:谈谈职业比赛中的慢打现象

冯力源讲规则:谈谈职业比赛中的慢打现象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4 07:40   浏览 N 次  

  许多球友都曾经在打球时体会过“堵车”的痛苦。前面的一组球员特别认真,每打一杆之前都至少试挥三次以上;做好击球准备能盯着球静止1分钟;果岭上看线要站起蹲下、前后左右都看一遍才开始推。面对这样的情形我们只能望巡场而兴叹,不但自己的节奏完全被搞乱,整个打球的好心情都荡然无存

    在职业比赛中常会有慢打球员,当然,这时出来催促速度的不是巡场,而是更有权威的裁判员。相信所有参加过职业比赛或者较高水平业余比赛的球员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如果有裁判开着球车紧跟在你后面,这时绝对不是裁判想要欣赏你的挥杆和球技,很有可能你这一组因为慢打被裁判盯上了,下面就和大家谈谈职业比赛中的慢打现象。

    慢打的危害

    在大型职业比赛中,慢打是让球员、裁判、观众都比较头疼的一件事。慢打球员由于准备环节耗时长,节奏缓慢,会令同组球员的打球速度都会被拖累,甚至会导致整组落后而被裁判员“特殊照顾”。不但如此,处于慢打球员后面的一组组球员也会深受其害,经常打完一杆就要等一下,不能按照自身的节奏去打球。而对于电视转播来说,慢打球员更是一个“灾难”,不但画面拖沓甬长,更甚者还有可能影响到卫星转播时间。如果因为球员慢打造成比赛延误而使得比赛转播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将对赞助商和赛事主办方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组委会如何对待

    当然,组委会绝不会对慢打球员视而不见。为了维护所有球员的利益,为了保证竞赛公平,也为了保证电视转播时间,组委会在比赛前都会制定打球速度方案。如果有球员出现慢打,裁判员们就会按照规则对慢打的球员进行提醒,如有必要将进行计时。所谓计时就是对一组球员进行监控,其中每名球员每一次击球都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如果第一次超出规定时间,将得到一次“延时”警告,第二次超出规定时间则要受到1杆的处罚,第三次要被罚2杆,第四次将直接取消参赛资格。在2009年之前,如果有球员违反组委会制定的打球速度指南,裁判员会对一组球员(通常是3人组或2人组)进行计时。在09年之后,各大巡回赛普遍在打球速度指南中增加了一条,即如果裁判员认为一组球员落后是由其中的1名或2名球员造成的,可以针对这1名或2名球员计时,即所谓的“目标计时(英文叫做Target Timing)”。由于这一条规定的出台,使得一些不幸与慢打球员分在一组的快打球员可以受到更公正的待遇。

    裁判如何计时

    裁判一旦开始给一组球员或者一组中的某一位球员计时,就会把球车开上球道,在离球员15-30码的距离始终跟着球员。这样做一方面是在暗示球员“你已经被盯上了,请加快速度”,一方面便于裁判员观察从何时开始计时。在我国的男女职业比赛中都会采取对单次击球予以时间限制的计时方式。即轮到球员击球时,第一位球员必须在50秒以内完成击球,第二位、第三位球员在40秒以内完成击球。而欧巡赛、美巡赛对此更为严格,只在三杆洞的开球、攻果岭的一杆时第一位击球的球员可以有50秒的时间,其余的击球都必须在40秒以内完成。而这50或40秒开始的时间是裁判认为球员已经走到球前,并且轮到他击球时便开始计时,而测量距离、风向、看码数本、选球杆、试挥等时间都已经包含在其中了。

    球员如何应对

    球员面对裁判计时的时候一般都会有一定的心理压力,毕竟自己要是一不注意,哪一杆超过了规定时间,将直接得到警告,随后而来的还有可能是罚杆。一些没有经验的球员就会非常紧张,越紧张球越打不好,左右乱飞到处找球,打球速度反而得不到改善。其实遇到被计时的情况球员打可不必紧张,只要你不是一名慢打球员,从轮到你击球到你把球打出去,40秒的时间足以。再加上你刻意提高走路的速度,甚至小跑两下,都会给裁判留下好印象。裁判界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如果被计时的球员有主动改善的意愿,并且加快了走路的速度,通常裁判们都会“表下留情”,因为裁判计时的目的不是要处罚球员,而是要使整组的打球速度得到改善。而对于被计时还不知悔悟,依然故我地按照自己的习惯打球的球员,裁判们当然也会严格执行规则,一旦超时绝不姑息。所以球员被计时后首先应该表现出有主动改善的意愿,并且加快走路的速度,击球时尽量比原来的节奏加快,减少试挥杆的次数,这样2-3个洞过后自然就会赶上时间,追上前面的球员。

    如何预防慢打

    在这里给球员一些小的提示,可以帮助球员提高打球速度:在走到球前提前做好准备,比如提前把手套拿出来带上,提前拿出码数本计算码数,在别人打球的时候不要站着,研究自己下一杆该怎么打。别人在果岭上看线的时候自己也看线,轮到自己推杆的时候千万不要前后左右从不同角度看线,否则很容易被裁判员抓到超时而警告甚至罚杆,如果自己是果岭上最后一个推杆的球员,让球童提前捡起旗杆。遇到短距离的切杆不要走到果岭上看半天再走回来击球,这样的行为在没有被计时的时候是可以做的,可一旦有裁判开始计时了,这样做无疑是在给自己找麻烦。另外还要减少试挥杆的次数,最多一次,然后迅速出球。最后还要提醒大家,平时在训练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小动作,比如很多球员都有像加西亚一样的抖手腕的动作,还有球员习惯站在球的后方举起球杆瞄方向,还有一些球员习惯在击球准备时静止10秒钟左右,这些习惯都会造成慢打,最终影响成绩,还是要趁早改掉。

    (冯力源 现任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赛事总监、裁判长)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