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豆制品 > 梧州美食录III赞!

梧州美食录III赞!

luyued 发布于 2011-02-22 14:12   浏览 N 次  

  杂物堆2009-12-22 12:53:56阅读0评论0 字号:大中小 订阅 壹.米粉

   一、河粉.河粉又有称"汤粉""老友粉".以扁米粉为主,佐以瘦肉牛肉牛腩等卤肉,适量调味料以及青菜少许,用猪骨鲜汤熬煮而成,肉香卤味尽贯于米粉之中,纵远观亦能闻见香泽浓郁.梧州人多喜好吃河粉,若有幸得尝河粉中的佳品,真是"一啖未落肚,筷子又递到上嘴边"!河粉本来极烫,如此不停不歇地将一大碗热粉食罄,真会汗流满面,淋漓尽致!梧州大街小巷河粉店很多,比较有名的有超记、炳记、大老粗、南华里、牛记、刘姐等.

  二、窝粉.窝粉似河粉,不同是窝粉必由酸笋豆豉"窝"煮而成,常拌各式辣椒蒜蓉等,比之河粉,香浓颇有不及但多一分津酸烈辣.市面经营窝粉口味大同小异.

  三、桂林米粉,螺丝粉.与河粉不同,粉身是"圆筒米粉".将米粉用开水烫熟,再加入配料,如黄豆葱花酸菜豆角等,以及辣椒(油)和卤水.最后灌入清汤.虽口感虽不比河粉,但突出一种似能另人"上瘾"的辣!通常是明明已被辣得面红嘴赤,泪流耳鸣,口欲喷火,却还是忍不住要食之而后快,欲罢不能!比较著名的桂林米粉店有益轩连锁,大塘赵记等等;螺丝粉则是云记,一中二中三中校门附近各一间,该店辣酱堪称极品.

  四、炒粉.区别于以上"汤粉",多以植物油蚝油酱油等干炒,将油之香与酱之味融于米粉之中,再配以各种佐料微调风味,较于汤粉,是另一种味美佳肴.市面上寻常粉店都会经营炒粉,此处不加赘述.

  .

  五、肠粉.肠粉粉身是由米浆裹起肉馅(蛋牛肉叉烧等)蒸煮而成,蒸罢段剪,最后拌着酱料干捞而食.肠粉粉皮爽滑,裹有肉香,其酱料亦多样味美,那么一碟热腾腾的肠粉端出,也是一道香飘十里的绝世美味!阜民路"珍威肠粉"名气颇大,据说刚开张时排队购粉者小有壮观!

  六:岑溪粉.最近新兴起的粉,一片片然后分切成一段段,然后加紫苏番茄汁花生等捞拌,粉入口爽滑。

  贰.田螺,酸笋,炒冰

   螺分田螺食螺,田螺较食螺为大,风味小异,做法大同:将洗净掐尾的活螺配蒜泥姜末豆豉紫苏辣椒等,炒至熟后加入(猪骨)汤中同酸笋腐竹豆腐碌一起熬煮.至杂香贯鼻时即可趁热食用,螺肉鲜甜可口,酸笋津辣开胃,腐竹与豆腐碌豆香飘飘,螺汤更是汇集螺豉椒笋竹的鲜甜酸辣香,美味无穷!

  "醒醒"田螺在梧州可谓家喻户晓,以其螺香汁辣而闻名遐迩,在家时常会同兄弟姊妹亲朋好友到醒醒小聚,几人围坐一两碗田螺一边聊天,一边津津有味地吮吸螺壳然后用竹签"挑"螺肉.田螺酸笋加上豆腐碌既酸又辣,亦香亦烫,若拌以西瓜蜜瓜菠萝等果汁和多味炒冰,一火一冰,一甜一辣,畅爽过瘾之极!

  除醒醒(大中路、潘塘各一间)外,老伯、桃桃(个人比较喜欢)、阿君等也各有风味,颇受大众青睐.

  叁.龟苓膏

  龟苓膏近属凉粉,用料讲究,有龟(胸腹部之前腹甲板),茯苓,金银花,蒲公英等(按双钱包装).经"传统药膳秘方"精制而成.膏身乌黑剔透,亮洁光滑,柔软而富有弹性.正宗原味的龟苓膏稍有中药味的苦感,但入口清凉生津,入喉沁人心脾,冷冻后食用更觉清爽受用,加上龟苓膏本有清热解毒、拔毒生肌等功效,不仅是炎炎夏日的消暑良药,也是保健养颜佳品.

  龟苓膏于梧州历史悠久,梧州人对家乡的龟苓膏自然情有独钟,而吃法也是种多样.

  记得年幼时常见陶瓷茶盅装龟苓膏,无论是盛放用的瓷盅还是龟苓膏本身均用料上选,价格自然不菲,常作送礼嘉品.

  最常见的则是市面上销售由易拉罐和塑料碗密封包装的龟苓膏,口味不差,价钱也便宜.这种商品化的龟苓膏以双钱牌为正宗,但可惜双钱龟苓膏在梧州以外的城市(至少沈阳如此)并不多见,取而代之多是"三钱""致中和"等.

  要吃龟苓膏,还可以自己动手.只要购买到龟苓膏粉按照说明就可以DIY正宗梧州龟苓膏了.我妈妈就是这方面的高手,我自己就未尝试过。

  梧州人最喜爱吃的龟苓膏,应该是街头巷尾店仔现做现买的龟苓膏了.逛街时闲暇小憩,到小店一坐,上一碗新鲜清甜的龟苓膏,还可以叫老板加些蜂蜜练奶或者椰蓉西米,又或者作成"红豆相思龟苓膏""牛奶雪糕龟苓膏"等等,细细品尝,真是无限惬意!

  梧州比较有名的即食龟苓膏小店有以前北山脚的"五福"(依家搬佐去步行街尾)以及在丽港、太阳广场的"双钱"等.销售散装龟苓膏店铺很多,鸳江丽港犹甚.

  肆.臭豆腐

   臭豆腐是中国民间传统小吃,以江南鄂湘为宗.据说正宗臭豆腐气味奇臭但口味极佳,食客多是"闻臭捂鼻而来,赞不绝口而走"!相比起来,梧州街头的臭豆腐就名不符实了.记得读初中时三云一带的臭豆腐还能闻到些诱人的臭味,但后来就臭嗅全无,已与真正的臭豆腐相去甚远.

  梧州臭豆腐虽不臭,但却有一般臭豆腐的质感和豆制品的豆香,可汤煮或油炸,熟后拌以甜酸小菜捞上上乘辣酱,便是一道别具风格的梧州特色臭豆腐了!

  伍.牛杂

   牛杂顾名思义:牛内脏大杂烩!是将牛骨牛腩牛肺牛肚等切块串起,与豆腐碌青菜萝卜再加上必不可少的香料汤料混在大炉里不断滚煮而成.煮成后牛杂飘香四溢,味醇筋道而不油腻;萝卜通心完熟,清甜可口;豆腐碌蔬菜等也熟透将烂,清香扑鼻,若辅以甜酸咸油多味辣酱,味道更正!

  梧州冬天的傍晚不似白天日光融融.也不像入夜后万家灯火,街上显得特别阴暗湿冷.这时候若能遇上一部热腾腾的牛杂小车,叫上一两串香喷喷热辣辣的现成牛肚白萝卜,或者让老板似打鞭炉般现烫现买,蘸上辣酱,几口下肚,立即可以感到热气由喉落腹,"经膻中丹田运遍大小周天",祛散寒气,全身说不尽的温暖受用!在长年沈阳寒冷,经常便会想起中学时代放学后去"食牛杂""食0录嘢"的日子...

  根据经验,以前牛杂挡一般出现在冬天傍晚,现在都固定时间营业,多见于学校附近,如一中附近的步埠路三云路口,新兴菜市附近,梧高对面的小巷及以前颇为著名的中山路"公厕牛杂"等.

  陆.烧烤

   烧烤不同于寻常炒焗焖煎煮,是以明火直接烤炙食物(特别是肉食)的烹调方法:将生肉事先以酱油等腌好,再经炭火均匀煴烤至熟.烧烤看似简单,却是也一门技巧,如烧鸡翼,如何掌握火候刀工,如何精炙鸡翼的每个部位,如何使鸡翼显得油泽金黄等,个中学问,不可小觑.经上乘"烤工"烤出的烧鸡翼,浓香四溢,闻之垂涎,油泽光鲜,味入骨髓,加上烧烤汁蜂蜜辣椒调味,便更加香鲜可口,令人回味无穷.

  梧州街上的烧烤小档常有烧大鸡翼、鸡翼尖、牛肉鱼肉丸、羊肉、螺肉、火腿肠、蘑菇韭菜等等,多数烤工精良,肉炙香浓味美.如马皇街、大较场、潘塘附近的烧烤挡甚多,且都颇有口碑.

  假日过节,亲人好友们常会分工合作买东西腌制食物,然后十数廿人结伴到公园或野外搭起炉灶,围火而坐.大家促膝烧烤,畅谈天地,感受鸟语花香潺潺流水,既可以亲尝自己手艺享受烧烤美味,又可以与亲人密友相聚游玩,大疯大的癫,怎一爽字了得?!

  梧州人常去的烧烤场有太和花园、玫瑰湖、龙船冲、南岸"飞机场"等,而到市郊山林"野炊"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要随时注意防火才好!

  柒."炸嘢"

   即"油炸嘅嘢".只需一热炉,盛食油,将生食入镬以烫油炸熟即可.油炸食物表面常涂一层面浆,出锅时更增香脆.梧州炸嘢档常见炸面、炸粉、炸马铃薯、芋丝、西兰花、炸肉丸螺肉、炸香蕉韭黄等等,品种繁多,样式齐全.炸嘢多数油香逼人,酥脆爽口,抹上佐味辣酱,更增美味.为广大食客所喜爱.

  我所到过的炸嘢店不多,常去步埠路口美食街的店仔,对其他就知之甚少了,特此望知者赐教!

  值得一提,炸嘢虽美味可口,但对健康稍有害处,众食友亦应适可而止,最好"食完烧烤炸嘢饮返啲凉茶"(按老人家的说法)!

  捌.凉茶

   梧州人喜爱喝凉茶,这大概也是众多两广人的习惯.凉茶多以中药熬煲而成,有清热除火、祛湿解毒、滋阴潜阳、散风解表等功效.梧州地处岭南丘陵地带,天气湿热,夏秋易热气上火,常饮凉茶则可解暑生津,预防中暑、发痧、生暗疮青春痘等.

  梧州凉茶品种繁多,口味多样,常见的有:清热祛湿茶、生地绿豆水、竹蔗马蹄水、罗汉果、感冒茶、廿四味、车前草、鱼腥草、夏桑菊、银花茶等等.凉茶与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紧密相联,我只略闻皮毛,凉茶的种类实在不胜枚举了.

  梧州街头凉茶铺极多,放眼下随处可见.单是鼎鼎大名的北水凉茶分店就足够数满十个手指头了.阜民路一间接着一间的凉茶铺想必定可令外地人瞠目结舌!而骑楼城里的"搪瓷碗苦凉茶"更被视为灵丹妙药,每天顾客络绎不绝.

  玖.早茶,夜茶

   "饮早茶""饮夜茶"在两广颇为流行,是广为岭南大众接受的早间休闲生活方式.亦是关于吃的博大文化.

  饮茶饮茶,茶在其中自然必不可少.梧州茶楼习惯根据顾客所选茶种收"茶位费",多见的茶水有红茶、乌龙茶、花茶、元堡茶、铁观音等."斟水倒茶"通常应贯穿饮茶始终.

  所谓"饮早茶",其实是"茶翁之意不在茶,而在于食之中",粤式早茶便是以茶点丰盛著称,煎炸烧蒸煮,面粉糕包饺,各色美味俱全.比如:虾饺(精工细作的饺子皮裹上肉蓉和鲜虾肉,形似水晶,鲜香无比)、蒸排骨(新鲜排骨加陪料入笼细蒸,熟后肉香汁甜,油滑津道,大饱口鼻之福)、烧卖(麦皮包多味鲜肉馅但不封顶,麦香肉香相互渗透,香鲜味美)、马蹄糕、芋头糕、萝卜糕、蛋挞、笼包、粟米饼、牛百叶、凤爪、角仔、糯米糍、面、粉等等几乎在每间梧州早茶楼都可见到,众多未曾提到的美味佳肴更是多不胜数!

  既为梧州人,去饮早茶地经验自不会少:逢节假日闲暇,一两个或者十几个亲朋好友相约到酒店茶楼,围坐宴桌,七嘴八舌地一边倾偈聊天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喝茶饮茗,见到小推车经过就多叫上一碟点心两笼虾饺,时不时地擎起茶壶向大家斟茶,在别人向自己倒茶时习惯性地用手指轻轻扣台以示感谢……待餐罢茶足侃饱后潇洒地买单,甚是惬意!

  梧州的茶楼如凉茶铺、粉店一般,随处可见.从东到西,梧州大酒店、丽港缤纷、幸福海景、新世纪、五丰、长城、怡景、南丰、江滨、金苑、大三元等等都是每天高朋满座,人声鼎沸的饮茶好去处!

  拾.甜品

   甜品通常指各种糖水羹糊.用料多为似莲子、银耳、花生、海带、桂圆、薯类、芝麻、红枣等植物类食品,所以少见油腻而醇香清甜可口生津,而且营养丰富,是广为大众喜爱的餐后小口.

  甜品种类丰富,样式繁多,多见的有银耳红枣蛋、红薯木薯糖水、黑白芝麻糊、绿豆红豆海带水等、桂圆莲子八宝粥、汤圆、奶昔、西米等等,多数做法简单,基本上可家庭自制.

  街上的甜品小店常见一个长形炉灶被分成多个小格,每个小格盛装着色味各异甜品,清香飘飘,着实的诱人!梧州甜品店不少,阜民路、三云一带尤多.

  拾壹.西饼

   西式糕点不似中式包点,味道以甜为主,因其味道佳营养多热量大且种类丰富颇受大众(尤其年轻人)欢迎.

  常见的西饼样式极多,例如:蛋挞(酥面质地的"碗"内盛晶莹光滑有弹性的凝固蛋黄,口感口味极佳)、提拉米苏(用料多且制作精巧,外貌绚丽多姿,甜蜜中又带润醇稠香,把甜食表现的尽致)、还有各种各样的精致蛋糕、软硬酥脆饼仔曲奇、肉松奶油面包、美味派酥等等……

  梧州的西饼屋蛋糕店不少,近年更有剧增之势.值得一提的是"桂香苑",桂香苑从当初的一间"三云总店"到现在分店不仅遍布梧州市,甚至开到封开、玉林……一直以来为广大梧州市民提供廉的价精美西点已逾十个春秋,梧州人对桂香苑自然有份一亲切感!桂香苑以外,陶园、南顺(热蛋挞好正)等亦为市民熟知.

  拾贰.冰泉豆浆

   从前有座山叫白云山,山下有条冲叫冰泉冲,冲内有口井叫"冰井泉香",传说鼎鼎大名的冰泉豆浆正是以优质黄豆经此冰泉井水精工磨制而成的,保留有黄豆的原色及其丰富的营养,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饮品.据说,正宗的冰泉豆浆凉置后表面上会凝一层光滑的薄豆皮,豆浆滴在桌上聚而不散,形成珠粒,故有名"滴珠豆浆".

  位于白云山脚的依"冰井"而建的冰泉豆浆馆经营滴珠豆浆已逾一轮甲子,冰泉豆浆以其香泽浓郁,质感醇滑不断吸引着八方食客.而冰泉公司生产的众多豆浆产品今年来亦颇为畅销."冰泉"俨然同"田七""洪水"等一起成为了梧州响亮的旗号!

  拾叁.粥

   粥,即"稀饭",同"稠"米饭一般,毫不稀奇.而梧州的粥,样式多味道佳,却也不啻为令人称道的美食.按口味,粥基本上有白粥、甜粥、咸粥.白粥最寻常不过;甜粥类于甜品(见"拾.甜品"),不再赘述;咸粥则有艇仔粥、皮蛋瘦肉粥、猪忍(肝)瘦肉粥、猪红粥猪、骨菜干粥、金银肉丝粥、生滚鱼片粥、柴鱼花生粥等等,多是肉粥,同时透着米香和肉香配料香,风味因配料而异,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丰富.

  值得一提的具有梧州特色的艇仔粥.艇仔粥是以新鲜的河虾鱼仔或者各种肉片作配料,又佐炒花生、凉皮、葱花、姜等,入粥滚煮,熟后热气腾腾、香气逼人,味道鲜甜无比.据说旧时有很多梧州居民傍河依船而居,很多粥店都在船上,如果岸上或另一艇上游客要买粥,粥艇上的主人便一碗一碗地把粥品递卖过去,"艇仔粥"因而得名.

  梧州市面街头有不少粥店粥城,如旺五粥店、毋米粥、傍山粥店、蛤蟆粥店等,且一般大排挡都有各类粥品供应.不过要吃粥,最好的办法还是自己在家(叫屋企人)煮

  !

  拾肆.汤

   全国人民皆知,两广人喜爱"煲汤".煲汤,即用各种药材作为煲底,加入禽畜的架骨入水为汤,经老道的手艺调味,以文火熬煲.几小时后掀开煲盖,浓雾浓香即扑面而来,稍为凉置便可品尝.若是一煲加料正斗的老火靓汤,嗅之也觉受用无穷;到唇勺甫接,便是无限的香浓鲜甜,令人陶醉;一啖一落肚将整碗汤饮罢,就更觉得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汤因用料各异而风味多样,常见的有猪骨汤、炖鸡、煲鸭等,再配上同样繁多的汤料,如菜干、花生、马蹄、萝卜、蜜枣、杞子、淮山,甚至鲍鱼鱼翅等,每一种都可以是美味无穷、滋补营养的老火靓汤!

  每每晚宴大餐,靓汤一煲总是必不可少,而在家吃家常时家人也会久不久煲一次美味鲜汤,如今长期在外少有靓汤下肚,确也稍感不惯.

  拾伍.酸嘢

   "酸嘢"有很多,像酸萝卜、酸木瓜、酸菜、酸莲藕、喉甘子、酸沙梨等等无一不是餐前可口开胃的小点.酸嘢做法简单,家里人也常会购买原料自己"腌酸".只要有一个酸坛(其实就是一般的容器即可),往里加入水、醋、盐、糖、酒、生姜、窝萭等等(如何加法自然颇有学问,但此处不究)调味,然后放入萝卜木瓜等原料,封上盖子腌制几天即可.

  梧州街头卖酸嘢的一般是小推车挡,推车上摆放着一个个玻璃缸,各自盛放着多种多样的美味酸嘢,逛街闲暇时吃上两串解解嘴谗也很是写意!印象中比较固定的酸嘢档有国泰对面公共汽车站、东信广场前(如图)、珠山脚等等.

  拾陆.火锅、麻辣烫、酸菜鱼

   火锅、麻辣烫、酸菜鱼、水煮肉等等属于川菜,以辣著名.从小吃惯粤菜的梧州人,似乎也颇为青眼于这些巴蜀风味.

  以酸菜鱼为例,是在一个大汤罐里放入杂七杂八的配料,主要自然是酸菜和鱼,还有决不可少的辣椒油.滚煮后热气扑面辣香贯鼻,汤面一层红油更是让避辣者望而生畏、好辣者垂涎欲滴!若是一桌人围起着这一大盘新鲜滚热辣的酸菜鱼,边吃边聊,纵使是大冬天也会吃得眼红耳赤、鼻尖冒汗,认真地快活!

  外买的酸菜鱼在龙骨冲、步埠路等较多,想吃火锅麻辣烫则可到国泰对面的小巷、文化路儿童游乐场后门等……梧州街上较大川菜馆也不少见,仔细留意应不难找到.

  拾柒.粽

   梧州人也喜欢吃粽子。每逢端午、春节,家里人便会聚在一起包粽过节.

  常常见到家人们包粽是以粽叶(蕉叶)将糯米、绿豆、肥猪肉等裹起(包法不同则形状个异,如有四方粽、驼背粽等),再用藤绳扎而成,蒸煮后香飘绵绵,口感软粘,味道也不错.粽的种类不少,除以上介绍的"一般粽",还有裹蒸粽、灰水粽(斋棕蘸糖水)、百果粽、八仙粽等等

  逢年过节,据说也能在市场买到粽(如十一中后门的"八仙粽"小有名气,但我未曾尝试过),不过粽若不是家人自己做的便似少了几分味道……

  拾捌. 梧州名菜

   一、纸包鸡.梧州纸包鸡采用纯正三黄鸡,切件调味后,以玉扣纸包裹,用花生油浸炸而成.气味沉郁芳香,鸡肉鲜嫩甘美.纸包鸡制作工艺独特,相传始创于民国初时梧州官办酒楼环翠楼厨师官良之手.百年来以其独特制法与可人口味日渐扬名于桂粤港及东南亚各地.

  二、蛇宴.蛇宴制作根据不同的蛇品种,可用蒸焗煎炸炒煲等不同的烹制方法,配以佐料可制作成各款粤川美味佳肴,是绝对正宗的山珍野味,也是极佳的保健食品.鲜蛇血、蛇胆可调制成蛇酒、胆酒,这是蛇宴席上的佳酿.不同品味的蛇羹经厨艺大师拼制成各种图案就组成了丰盛美味的全蛇宴.

  三、龙虎凤烩.龙虎凤,据说是梧州的一道传统名菜.选用广西特产野味(龙虎凤即蛇猫鸡)为原料,配香菇、木耳、陈皮等廿种佐精制而成.气味芳香、口感嫩滑鲜美,有誉"桂东南第一味".

  (纸包鸡、蛇宴、龙虎凤烩笔者均未曾有品尝经历,以上信息多撷于网上)

  拾玖.其它

   一、棉花糖.与我同龄同代的兄弟姐妹们,应该都还记得那个儿时经常去的儿童游乐园--"童园"!虽然童园早已过时淘汰或者年旧失修,当年盛景不再,但每次路过童园,站在当年"好高好大"的大门前,心中也总会有几分亲切,也会感慨一切变化之大.不过一直没变的,却有门前那个"转"棉花糖的车仔!偶得路过,花几毛钱,卷一个大大的棉花糖,像从前般津津有味得舔起来,不变的还有那份甜蜜.

  二、龙须糖.形似长须卷成一团,故名"龙须",口感干爽.常见于河边游泳场出入口.

  三、钵仔糕.似凉粉,风味有多种选择,口感有点像龟苓膏.见于国泰广场十字路口处小店.

  四、煲仔饭、快餐.煲仔饭是以沙煲混入菜肴作饭,将饭菜之味混而为一,风味独特;快餐则满街皆是,有名的是在梧州拥有多家分店的龙仔记.

  桂林滴嘢食!!我受够了...... 一成不变嘎菜式!!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