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豆制品 > [原创]完达山:在太阳升起的地方腾飞

[原创]完达山:在太阳升起的地方腾飞

luyued 发布于 2011-02-19 17:12   浏览 N 次  
谨以此文纪念我在完达山奋斗过的日子以及所经受的磨砺和坎坷,并以此祝福曾经的领导和同事人生一路精彩:程总裁、鲍书记、刘全胜总监、殷虎城经理、祝明女士等等。

完达山乳品有限公司在国内乳品行业一直是充满起伏、矛盾和神秘感的企业,时而大踏步前进,广告声势浩大,时而低调徘徊,似乎突然蒸发,而其市场的拓展也是波澜不惊,份额也是和大企业比相差悬殊,和小企业比,实力却相对雄厚,加之充满国营和军旅色彩的背景,让外界对其的了解总是类雾像雨。带着这样的思考和揣摩心理,我们把目光对准了完达山乳业。

戎马将军铸就根基

一九五八年,王震将军率领十万专业官兵进发完达山并亲笔写下:“完达山下英雄建国立家园,密、虎、宝、饶千里沃野变良田”的诗句。1963年王震将军在上海、北京调运750头奶牛,创办了8511农场奶牛示范场;1965年在王震将军的亲切关怀下,完达山乳品诞生了。因为最早的工厂就建在黑龙江东部的完达山脚下,所以后来产品的牌子叫“完达山”。当年就正式投产,首批奶粉作为献礼进入了北京。从创始至今已经有46年的历史了。

神奇美丽的完达山孕育了优秀的新一代的完达山人。他们是乌苏里江哺育成长起来的,是70万转业官兵用血肉身躯养育的,用勤劳和智慧培养的新一代接班人。

过程精彩见证付出

70年代,完达山首创大颗粒速溶奶粉制造工艺,从此使我国进入速溶时代;80年代,完达山4次蝉联国家食品质量最高奖——国家银质奖章;

1997年黑龙江农垦系统10家乳制品生产厂整合组建了完达山企业集团乳品有限公司。“完达山”商标于1999年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随后又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中国名牌产品”。1999年,完达山牌奶粉、液态奶产品双双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评为中国名牌产品。从2000年起,完达山乳业连续多年被国家八部委认定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01年6月集团正式转制为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2003年完达山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状,2006年获得“50强人民信赖品牌”光荣称号。2007年,完达山乳业奶粉出口量列全国首位,完达山豆奶粉的四个品种在美国完成了PDA注册。2009年,完达山的品牌价值从22.39亿元跃升为35.02亿元,跃居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第234位。

目前,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系北大荒集团控股公司(其中北大荒集团和台湾统一集团各控股66%和34%),现拥有资产总额30亿元,下辖40余家分、子控股公司,员工近2万名,年加工鲜奶能力100余万吨,并有38条乳品生产线,10条豆粉、米粉等生产线,可生产乳制品、豆制品、保健品、饮料、麦片、矿泉水、等六大系列近200个品种。奶源基地辐射黑龙江省22个市县、43个农场、山东、河北等地,有优质荷斯坦奶牛22万头。可生产奶粉、液态奶、饮料、豆制品、米麦制品及保健食品等各系列,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其中原料粉远销东南亚和非洲。2008年完达山乳业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2.6亿元,实现了跨越式的高速发展。

完达山是黑龙江省首枚中国驰名商标,经北京名牌资产评估事务所评估,"完达山"品牌价值达8.2亿元。企业经国家绿色发展中心批准,成为中国唯一一家绿色食品乳品生产基地,23种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被国务院列为全国15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被国家科技部列为首批国家级星火龙头企业;黑龙江省十二家高新技术龙头企业之一;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企业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保证体系认证;并获黑龙江省质量管理奖,被国家技术监督总局评为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企业产品产量、销售收入和利税总额每年快速递增,成为全国知名的乳品企业。完达山牌系列奶粉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其中有四种产品被列为国家免检产品。

至今,完达山已获得省级鉴定验收的科研成果33项,国家级鉴定验收的3项,申报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9项,外观设计专利97项,拥有注册商标270个,有效保护了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

经营业绩不断攀升,奶农受益匪浅。目前,完达山每年可带动全省10万奶农年增收13亿元,同时痔疮药拉动运输、包装、印刷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安排直接及间接就业人员近10万人。

完达山一直立志做个良心企业,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一时间,完达山高层就紧急部署相关人员将价值120万元的婴幼儿奶粉和衣物送至灾区,并组织向灾区人民捐款50余万元。有着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一定会深深扎根在社会的沃土,并最终获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

严格考验见证质量卓越

完达山乳品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产品质量,完达山的HACCP食品安全生产预防性质量控制系统,有效保证饮用奶质量。通过对产品或工艺从奶源采集、冷链运输、鲜奶预处理、生产工序、产成品实行全程的质量监控、检测、检验,使产品保质保鲜营养安全。公司引进国际纸业(美国)、APV远东有限公司(英国)、康美包有限公司(德国)、依莱克斯德公司(芬兰)先进的液体奶生产线,可生产鲜牛奶、酸牛奶、乳酸饮料、可可奶、战士奶、学生奶等不同规格的系列产品,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求。

完达山秉承着“奉献绿色食品,关爱大众健康”的企业经营理念,不断加强企业奶源基地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全面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努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乳制品。现在,“质量是完达山的生命”,“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品质意识,已渗入完达山人的骨髓,并践行在每一个环节。<如何提高记忆力br />
有付出必有回报,一贯优秀临考必然卓越。值得托付的良心企业是经得起市场考验的。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国家质量监督总局等政府部门对“完达山”产品多次高密度抽检,奶粉和液奶中均没有检出“三聚氰胺”,抽检合格率达100%,优质安全、始终如一的“完达山”产品又一次经受住了考验,在维护中国乳业形象和保持中国消费者信心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向广大消费者交上了满意的答卷。由此,完达山也进入的发展提速阶段,迈出了大步拓展、走向全国的扩张阶段。

目前,完达山乳业的奶源基地除了河北和山东省新公司合并过来的之外,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全省各地,带动农户养殖30多万头奶牛,共有1100个集中饲养小区,全部是机械榨乳,同时完达山一共有936个现代化的奶站,全部由企业管理,今年还要建设300个奶站,从目前看,完达山的奶源建设时十分有序而扎实的,而且也是完全可控的。

环保理念彰显思维模式

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地处北纬45°,是公认的国际奶牛饲养黄金地带。完达山人很早意识到,祖先留给的这片黑土地是不可多得的财富,是企业生存的优势,同样要把这片土地留给子孙后代,上一代不能吃子孙的饭。因此完达山的环境保护意识十分强烈而清晰,历届领导班子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早在1976年就成立了环保科,由专人负责环境保护工作,多年来在环境治理工作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效果。

完达山人以保证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以提高资源利用为手段,以建设生态型经济为目标,发展企业经济,带动周边群众致富。为实现完达山人飞跃的梦想,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艰苦创业,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完达山乳业基地,本着发展一方经济,保护一方环境,决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原则,建设完达山绿色原料基地,为社会奉献绿色健康、营养、安全的食品,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

创建绿色生态环境基地是企业发展的宗旨。在奶牛饲料基地的建设过程中要求不使用农药化肥,使用有机肥。基地远离工业园区,不能有任何污染源。真正做到“绿色、纯天然,无污染”。目前完达山有40种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经国家绿色发展中心批准为中国乳业唯一一家绿色食品乳品生产基地。

痔疮怎么办> 节约能源资源的消耗,减少向地球的索取,也是企业追求的目标之一。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手段的基础上,把节能降耗作为衡量企业管理水平的一个标准,促进各级人员群策群力,积极开发节能降耗新举措,对有功人员予以奖励。涌现出米粉分公司吨粉节水61%,节汽25%的好成果。同时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号召节约一滴水,节省一度电。工痔疮药作中不让水长流,人走灯就灭,杜绝机器空转等,从小事抓起,从大处着眼。上上下下形成良好的节能意识。

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对于废气的治理,1979年公司自备热电厂自行研制成功“冲击式水浴除尘器”获得分局环保局认可,并在垦区内广泛推广。1997年开始采用文丘里麻石水膜除尘器,除尘效率达97%以上,使废气的排放达到了国家二级排放标准。2003年4月鸡西市环境监测站对公司废气进行监测,烟尘为150mg/m3,林格曼黑度≤1级。

关于废水的治理,公司本着从源头抓起,减少使用量就是减少排放量的原则,从水循环再利用抓起,1984年安装了冷却水循环装置,加上历年的不断改造完善,使水的循环使用达到60%以上,每年节约用水60万吨左右。同时注重污水的末端治理工作,1999年公司投资395万元建设污水处理站一座,日处理污水2000吨,由处理前的COD为800mg/L,BOD5为500mg/L降为处理后的COD为73.1mg/L,BOD5为38.5mg/L,完全达到国家的排放标准要求。

关于废渣的处理,完达山本着变废为宝的原则,购置空心砖机,生产空心砖,用于厂房建设。同时也节约了国有土地资源,符合国家的墙改政策。

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为迎接入世的挑战,与国际接轨,使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同时为提高员工的环境意识,于2002年导入ISO环境管理体系,由被动守法变为积极主动守法,通过体系的运行,不断提高环境绩效,改善环境,提高员工素质。

通过ISO的导入学习,使全公司上下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主动学习环保知识、法律法规,在生产生活中自觉维护环境,注意行为细节,垃圾分类处理,废旧电池回收贮存,节水节电,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做环保好公民。

走进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进入眼帘的不是人们想象的工厂的景象,没有滚滚的浓烟,没有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没有满天的尘土飞扬。进入眼帘是绿草青青,树林成荫,花团锦簇,空气清新宜人,厂房、办公楼干净整洁,道路、广场平整宽阔,忙碌的员工衣装整洁统一,他们有着昂扬的精神面貌,对工厂有着赤子般的情怀。让厂区美起来、绿起来、净起来、亮起来是几代完达山人的不懈追求,把厂区建设成花园式的工厂,让它成为边锤小镇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产品走中高端路线

在今年6月的哈洽会上,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产品令人耳目一新。包装考究,有格调,上档次;参展产品种类多,以中高端产品为主,这成为了北大荒集团展区内一颗耀眼的明珠。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中国乳制品行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改变,更加关注产品的安全性和价值。

完达山乳业审时度势,一改以往走“中低端产品路线”的打法,聘请国际知名包装公司为其设计包装,重树企业产品形象,并在央视等媒体的黄金时段投放广告,成功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

他们还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细化了产品类别,推出了“安力聪”、“元乳”和“珍益”等婴儿配方奶粉,虽然价格不菲,但是仍有不俗的销售量;液态奶主推纯牛奶、红牛奶、黑牛奶3个品种,其中红牛奶中添加了红枣、桂圆等原料,有美容养生、延缓衰老、提高机体免疫力等功效;黑牛奶中含有黑豆、黑芝麻等谷物,有多种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微量元素等;米粉推出了“家家宝贝”等9个品种,还首次采用了“屋顶”型包装,这在国内米粉包装行业尚属首例。货物一上货架,就引起了消费者的注意。

据悉,他们还将推出专门为白领阶层量身打造的桶装豆奶粉——“白领上品”,市场需求看好。

整合资源,合作双赢

2006年,完达山乳业成功引入统一中国投资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引资总金额达人民币10亿元。从此开启了这个红色背景的国企联合发展的道路。

2009年,完达山乳业抓住中国进入发展机遇期和行业整合期这一有利的市场契机,,一手抓奶源基地等质量建设,一手抓生产线布局,现已分别在山东省烟台市、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投资重组建厂,收购宝泉岭圣元乳业,控股原三鹿核心企业河北贝兰德乳业公司,实现了低成本快速扩张。上半年,完达山乳业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3%。

山东烟台完达山乳业工业园于6月25日举行开业庆典。预计一期工程投产后日处理鲜奶300吨,年可完成产值1.6亿元,实现利税2000万元。

完达山与贝兰德的高调牵手,意味着继蒙牛、伊利等乳业大鳄进军河北之后,又一家国内知名乳企落子河北。河北完达山贝兰德乳业有限公司6月26日在华北奶源重镇河北邢台宁晋正式启动运营庆典,这是三鹿事件后中国乳制品企业最大的一起“自发”重组事件。

河北完达山贝兰德乳业在邢台市宁晋县6月26日举行开业。新公司计划在三年内投资10亿元用于奶源基地和生产线建设,建成日产3000吨乳制品及饮料生产加工基地。为保证企业充足的优质奶源供应,该公司还计划再建4个“万头奶牛生产养殖牧场”。

河北贝兰德乳业有限公司,原名邢台三鹿乳业有限公司,是石家庄三鹿集团参股企业之一、三鹿最大的液态奶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24万吨,日产液态奶800吨,生产销售品种包括九大系列38个品种。三鹿奶粉事件后,2008年12月2日,正式更名为河北贝兰德乳业,2009年4月7日,河北贝兰德乳业有限公司以320万元成功回购原属三鹿的34%的投资权益。

贝兰德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秀的管理团队,该公司的液态奶质量管理是原三鹿集团最好的,同时还有很好的奶源基础。这些正是成立46年来一直坚持品质第一、尤其是在三鹿事件中能保持清白之身的完达山乳业所看重的。两者的联合在彼此看来,一定是各取所需的强强联合。据了解,完达山贝兰德乳业成立后,贝兰德将保留独立品牌和销售体系。

新公司所在地宁晋作为中国奶牛养殖大县、河北省最大的奶源基地之一,可辐射河北、山东、河南以及北京、天津市场,是完达山占领华北市场、挺进中原的绝佳“跳板”。是完达山乳业逆市扩张“挺进中原” 的重要战略部署。

对于每笔战略收购,完达山乳业一直坚持奶源先行的原则,比如总价2.6亿元的宝泉岭乳业整体收购案中,收购时把圣元乳业在宝泉岭投资兴建的工厂及奶牛场一并收购。双方资产收购的顺利实施,为后续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也推动了双方在行业间合作进一步提升,除符合双方的企业利益和地区经济利益之外,也再次印证了完达山乳业对社会负责,尤其是对带动中国乳业的健康发展负责的表率作用。

太阳升起的地方:未来将更加精彩

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诞生于牡丹江农垦分局,坐落在完达山下,乌苏里江畔。完达山的历史根基铸就了它坚韧不拔的性格,乌苏里江的宽广深厚孕育了它博大的胸怀。白山黑水的广阔给了他锐意进取的天地。如今的完达山人正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完达山是满语“太阳升起的地方”的音译,是人们心目中神秘而创造奇迹的地方。完达山乳业就是这里人们创造的奇迹。它是完达山两代人用智慧和汗水共同浇灌出的奇葩。

在这太阳升起的地方,留下了完达山人坚实的脚印,更有完达山人辉煌的明天。

祝福完达山依托白山黑水和绿色的摇篮,不管沧海桑田,一路高歌猛进, 发展的步伐永不懈怠,在未来的日子里,牢牢巩固和发挥奶业基地管理优势,突破资本市场上的瓶颈,力争扛起中国乳业民族品牌的大旗。

完达山:向太阳升起的地方前进!





[原创]今天英超直播时间表

[原创]飞向天府之国 DAY1-2

[原创][原创] 普京难以重返克里姆林宫

[原创]章鱼暗助荷兰人封喉夺冠

[原创]软件通讯超低价黑马

[原创]长安乾旦专场——尹俊《红娘》

[原创]杀青---就意味着定稿

[原创]《千年一坊——水井坊千年醇香》序

[原创]女子家属承诺赔偿部分车主

[原创]忘记和你说、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