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休闲食品 > [转载]湘云惊艳门 凤姐诈捐门

[转载]湘云惊艳门 凤姐诈捐门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4 14:26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湘云惊艳门 凤姐诈捐门作者:向阳

薛宝琴出场,艳冠群芳。但是最受欢迎奖一定是史湘云。凤姐“诈捐门”合计三起,唯有第一起最众所周知。

宝琴之艳都是“送上门来的生意”,而湘云之艳,则是“自家生意”。

凤姐的诈捐门,第一单十二两;第二单五十两;第三单一百两。凤姐唯一的实物捐是鹿肉一块。

史湘云艳压薛宝琴

第四十九回的头牌一定是史湘云。本回的大观园风流共十斗,湘云独占八斗。余下的,香菱和宝琴平分。

本回合计三拍。第一拍是香菱,终于写出达标的七律一篇。第二拍是宝琴,一出场即夺得碰头彩,人人叫好。第三拍是湘云故事,作书人一记重重的惊堂木,响遏大观园。

园子里的文学节已经办到第三届,还能有怎样的招式?作书人却又一番大操大办,路数即是“鲜花着锦、烈火烹油”。

香菱学诗为其招摇,四小花旦出场又一番张致。北风吹大雪飘制造一团文学气氛,披风斗篷花团锦簇,一块鹿肉聚众狂欢,文学节改作了时装节和美食节。

大观园终于凑成了十二金钗。三春(迎探惜),钗黛湘,两个大姐大(凤、纨),加上四个小花旦,二李一邢一宝琴。

吃鹿肉时湘云突如其来的叫宝琴“傻子,过来尝尝”。宝琴确是一画上纸人,缺少那一口人间气息。围绕她的所有的勾画描摹都是众人口中的赞叹。她出场盘活了一众人物的嘴脸,她自己的性情反倒模糊不清。

宝琴之艳,作书人借众人之口的五度赞叹来高举。

其一,宝玉赞叹含宝琴的四小花旦,“这些人上之人”;其二,晴雯赞叹,“倒象一把子四根水葱儿”;晴雯再叹,“他们说薛大姑娘的妹妹更好”;探春四叹,“据我看,连他姐姐并这些人总不及他。”;湘云五叹,“这一件衣裳也只配他穿,别人穿了,实在不配”。

宝钗的假嗔实赞,贾母的一见钟情(喜欢的无可不可,逼着太太认干女儿)还要另外计算。

宝琴之艳都是“送上门来的生意”,而湘云之艳,则是“自家生意”。

湘云之风神,全部源于自主表现,言语做派,身段口角,完全是自己塑造自己。所以动人心魄,过目难忘。

时装节上的华美服装奖是宝琴的野鸭斗篷(凫靥裘)。最佳创意奖是湘云的男装俊版行头。

湘云的男装传统在第三十一回,已借宝钗之口预展过,“旧年三四月里,他在这里住着,把宝兄弟的袍子穿上,靴子也穿上,额子也勒上,猛一瞧倒象是宝兄弟,就是多两个坠子。”且已获老太太首肯:“倒扮上男人好看了。”

宝琴的斗篷是老太太的体己。湘云的行头似乎也是源自老太太。外套明确是老太太所送。内里是否来自贾母,待定。

“一件半新的靠色三镶领袖秋香色盘金五色绣龙窄褃小袖掩衿银鼠短袄,里面短短的一件水红装缎狐肷褶子,腰里紧紧束着一条蝴蝶结子长穗五色宫绦,着脚下也穿着麀皮小靴,越显的蜂腰猿背,鹤势螂形。”湘云是园子里惟一有身材展现的金钗。

其余诸人的装饰都是旧时衣裳。宝玉的玉针蓑、金藤笠、沙棠屐,在第四十五回夜探潇湘馆时业已展出。宝玉早就是渔翁装爱好者。第八回梨香院夜宴,宝玉亦是戴了斗笠。

在吃道上,宝玉是一个泡饭热爱者。贾母的早餐席面上,宝玉连鹿肉也等不得,“只拿茶泡了一碗饭,就着野鸡瓜齑忙忙的咽完了”。后文第六十二回,宝玉看芳官吃汤泡饭吃得甚香,“也拨了半碗饭,泡汤一吃,十分香甜可口。”

贾母的当日菜单上有一道牛乳蒸羊羔,是少年的禁忌食品。“这是我们有年纪的人的药,没见天日的东西,可惜你们小孩子们吃不得。”《旧约》中,上帝与摩西订立的戒律,其中有“不可用母羊的奶煮羊羔”。羊奶不得煮羊羔,是普世价值观;牛奶蒸羊羔并不违规,仅是限制食用人群。

旧约的禁忌逻辑是,羊妈妈的奶不能煮羊娃娃。是道德禁忌。

石头记的禁忌逻辑是,羊羔没见天日(似乎是早产羊羔),大补,唯老年人吃得。是药食禁忌。

王熙凤三陷诈捐门

第四十九回人多事众,又是一章聚精会神的文字,十二钗凑齐,诗社重张,并且重复创社时期的模式:探春首义,李纨创党。唯一不同的是,李纨倡议集资办社。

前文第四十五回,凤姐信誓旦旦,“明儿一早就到任,下马拜了印,先放下五十两银子给你们慢慢作会社东道。”如今的诗社复兴依靠集资,显见得凤姐没有兑现诺言。

宝钗曾经教导湘云节约办菊花社,自己出面做了出资人,但是从简约出发的思考发展成豪奢,一席螃蟹宴相当于耗资二十多两银子。本回的诗社,湘云首先关心“是谁的东家”。东家是大家,出资人为李纨+“四分子”(宝、钗、黛和探春)。

湘云并非“四分子“,但也没有被例外。被免单的只有7个,李纨“指着香菱、宝琴、李纹、李绮、岫烟,‘五个不算外,咱们里头二丫头病了不算,四丫头告了假也不算,你们四分子送了来。’”

李纨组织的集资不过五六两银子,与螃蟹宴相比节省之极。本期主打菜式是烤鹿肉,鹿肉源自官中大厨房,无需动用现金。说起来,鹿肉可以归为凤姐的捐助,实物捐也是捐呐。湘云煽动宝玉索取鹿肉,“宝玉听了,巴不得一声儿,便真和凤姐要了一块,命婆子送入园去。”

这场腥膻大吃,凤姐专程赴席。亲自出马亲口吃肉,吃得理直气壮。凤姐不仅有物质贡献,亦有文化贡献,一句“一夜北风紧”,为自己在大观园诗歌史上占了一个不可抹杀的席位。

凤姐刚刚摆平了早前的诈捐门,马上又弄出一桩新生“诈捐门”。第五十回,薛姨妈感叹宴请贾母赏雪未果。“凤姐儿笑道:‘姨妈仔细忘了,如今先秤五十两银子来,交给我收着,一下雪,我就预备下酒,姨妈也不用操心,也不得忘了。’”

贾母提议,和凤姐私吞“五十两”。凤姐热情附议,却被贾母呸之,“呸!没脸的,就顺着竿子爬上来了!”凤姐立马转蓬,“如今我也不和姨妈要银子,竟替姨妈出银子治了酒,请老祖宗吃了,我另外再封五十两银子孝敬老祖宗,算是罚我个包揽闲事。这可好不好?”这一来一往,凤姐要捐出一百两。当然亦是诈捐,后文未见事证物证,亦无人查证。

凤姐第一桩诈捐门(“老太太身上已有两分呢,这会子又替大嫂子出十二两……不如大嫂子这一分我替他出了罢了”),曾经被尤氏查证。凤姐生日亦有集资。凤姐欣然替李纨出分子,口惠而实不至,结果被尤氏查获。凤姐威胁之下,才免予检举。“我看你利害。明儿有了事,我也丁是丁卯是卯的,你也别抱怨。”

仅仅两回之隔,凤姐攻击李纨广积粮不纳捐,遭李纨“我呸”,临机再启“诈捐门”,声称捐出五十两。是为其诈捐史之第二例。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