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休闲食品 > [转载]背上“铁圪塔”赶幸福

[转载]背上“铁圪塔”赶幸福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4 14:26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背上“铁圪塔”赶幸福作者:真情周刊 作者:谢新正
那是日本地震后的第三天。
妻说听见厨房里砰砰两声巨响,冰箱就不动了。我说当心“核泄漏”!妻说没那么玄乎吧?我说,就像小日本,一下子就弄出那样大的事情!如果同一个时间不说全世界,单中国的冰箱一齐爆了,你说还不把天捅个大窟窿?
服役了十多年的冰箱,突然撂挑子,就得维修。所幸我多少懂些这方面的知识,知道不是压缩机的毛病,综合分析判断,十有八九是爆管引起冷媒泄漏了。经朋友介绍的专修人员,与我判断同样,但必须送到他的维修点去。一米八高的“铁圪塔”,将它从五楼弄到一楼,谈何容易?到人力市场叫搬运工吧,满天要价不说,更让你提心吊胆,冰箱弄坏事少,将人弄伤了麻烦就更大了,再说劳动力市场也不可能寻到有这样搬运技术和运输能力的人,他们大多是“两袖清风”的无产者。
急中生智。我倒突然想起一个人来。四年前,我乔迁新居,朋友老于给找了一个拉家具的,高高的个子,脸上虽然没多少善相,但干起活来却丁是丁卯是卯,谈好的价钱,绝不会“上二驾坡”。冰箱就是他背上五楼的。
我去了老于那儿。他是家具商,整天跟搬运工打交道,说他早忘了,听我一描述,他说八成就是东店子那个了。打电话对方可能正忙,顾不上接,二十多分钟后他开着电动三轮回来了,三打五除二,将事情搞定,我先回家他随后到。他用专用的带子,挷定冰箱,背背篓一般将冰箱往下背。多层楼不像高层那样,没有电梯事小,换步台头顶上都有个过梁,总高度也就是一米九左右,背上一米八高的东西,就像竖“扛个竹杆进城门”一样,难度可想而知,每到那层梁下,他都得“五体投地”,才能颤颤竞竞勉强挪步下行。
他亦步亦趋下楼,中途无法歇息,黄豆颗大的汗珠一个劲往下淌,双腿在重力的压迫下不时微微颤抖,我真担心他突然倒下去,冰箱事小,伤了人事大。按他吩咐,我在前面做“导航”,指挥他如何低下“高贵的头颅”。“人在矮檐下,不得不低头”,更须小心翼翼。
五层楼,确实不容易,谢天谢地,总算到了地面。我俩将冰箱抬上三轮车,挷扎好,他边擦汗水边与我聊天。他说家里有两个“光葫芦”,老大上大一,老二才上小学五年级,家里花销越来越大,虽说是郊区,但土地卖完了,一大家人总得吃饭?咱也没啥技术,只能靠苦力挣钱,整天都是忙忙碌碌。
啥苦都吃,啥脏活累活都干,只要能挣钱。所幸今年还可以,至少孩子上半年的学费生活费挣回来了。再坚持几年,等老大工作了,负担就轻了。背个“铁圪塔”没命的跑,为的就是多挣几个钱啊。
他脸上充满乐观和自信,说他还有活要去拉,还有一个要他上七楼背冰箱呢,说罢笑笑朝我说再见。便开着三轮嘟—嘟—嘟一溜烟跑了。望着那远去的背影,一缕只有我才有的感慨从心底油然而生。
多么朴实的人啊,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对人生充满期待,对明天寄托着无限美好。中国的农民,多么纯朴善良啊,千百年来与他们相依为命的土地丢失了,永远的丢失了。他们成了城市人,城市至少现在还是有形无形的排斥着他们,他们的生计在那里?在自己还相对年轻的时光里;在这日子的风雨天天中;在寒来暑往的不停变化中。
苦和累对于他们来说,那是微不足道的,只要能挣钱,能养家糊口,再大的苦他们都下得了,其实与老少边穷地区的人相比他们还算最幸福呢……
背上“铁圪塔”赶幸福的人,希望永远在他们的前头,未来永远朝他们微笑。因为热爱生活,他们心里永远充满阳光,他们总是曈暻着幸福未来,未来一定不会拒绝他们的钟爱。
当我们对自己生存状态唉声叹气时,不妨和他们作一番对比:尽管我们大多属于平常人,但平常人的生存状况、苦累程度也有天壤之别啊。

点击加入圈子上《周刊》

刊载于风雨真情博客圈》尘世真情栏目 2011年04月20日

文章:背上“铁圪塔”赶幸福

作者:谢新正

责任编辑:陨落的飞翔 推荐管理:陨落的飞翔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