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休闲食品 > [转载]风水散文十九:丁是丁,卯是卯--罗盘的使用方法

[转载]风水散文十九:丁是丁,卯是卯--罗盘的使用方法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4 09:38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风水散文十九:丁是丁,卯是卯——罗盘的使用方法作者:刘东亮

“丁是丁,卯是卯”这句话,是比喻做事要认真,有时候甚至要较真。这句话的来源就是风水先生看罗盘。“丁”是天干里的一个字,“卯”是地支里的一个字,都是罗盘二十四山里出现的文字符号,一个代表火,一个代表木。风水先生看罗盘,就是要较真的时候了。

罗盘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有许多层的那种通用罗盘(见图)。

有“香港通圣堂”等很多品牌。一般的通用罗盘之所以要那么多层,是为了要适应风水学的各个门派。这种罗盘,一般不管你学哪家风水的,拿过来都能用,因为必有一层是服务于你的。

所以对于这种通用罗盘,你也没有必要每一层都会看都会用,只要把属于你门派的那层找着就可以了。罗盘的最里层一定是一个指南针了,最外层是刻度,中间的那个指南针偶尔也会碰见一个指北针,要是指南针,那个红针应该指在“午”字上 ,现在市场上的罗盘有的是非专业人士制作的,红针指不到“午”上,这样的罗盘不能要,买罗盘的时候,要多看几个,校正一下。我挑选的方法,是把几个罗盘摆成一溜儿,也就是第一个罗盘的“子”挨着第二个罗盘的“午”。第二个罗盘的“子”挨着第三个罗盘的“午”,多摆几个,摆成一溜儿,这样你就会发现,有的罗盘跟其他罗盘的指针指向非常一致,个别罗盘的指针指向不准。不准的不能要,选磁针稳定、指向准确的使用。

有的罗盘上面还有一个水平仪,水平仪是两个小水珠,是为了找平用的。看看里面的水珠是否在中间,有的水平仪里面没水了,是残品,不能要。以上说的是罗盘的挑选。在使用上,一般最常用的一层是二十四山,二十四山的组成是十天干加十二地支,再配以乾、坤、艮、巽四卦,减去中央戊己土两个天干而组成的二十四个方位。二十四个方位分布在八个方位里,对应八卦。每个方位里含有三个山向,如正北坎宫分别是“壬、子、癸”三个山向,东北艮宫是“丑、艮、寅”三个山向,正东震宫是“甲、卯、乙”三个山向,东南巽宫是“辰、巽、巳”三个山向,正南离宫是“丙、午、丁”三个山向,西南坤宫是“未、坤、申”三个山向,正西兑宫是“庚、酉、辛”三个山向,西北乾宫是“戌、乾、亥”三个山向。一共八宫,二十四山,总计三百六十度,其中每宫四十五度,每山十五度。二十四山这一层,是各门各派都要使用的,所以说最常用。金锁玉关派,只用这一层,其他的通通不看都可以。如果非要再看点别的,那就是先天八卦那一层和后天八卦那一层。先天八卦,也叫“伏羲八卦”,是表天时的。二十四山对应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气十五天,一共三百六十天,约等于一年。天时就是老天爷的时间。后天八卦,也叫“文王八卦”,是说地利的,讲的是空间,代表大地上的二十四个方位,所以也叫“地理”。先天八卦也叫“天文”。所以中国古代的天文学和地理学都在罗盘上,与现代所说的“天文地理”,不完全一样。天文的内容,在罗盘里有的时候还会有二十八星宿和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有一首歌谣,背过了,就把二十四节气记住了,这个好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八星宿分在东、南、西、北四天,如图:

东方七宿组成青龙的图案,所以东方称青龙方,东方七宿分别是:角木蛟、亢金龙、氐土貉、房日兔、心月狐、尾火虎、箕水豹;
南方七宿组成朱雀的图案,所以南方称朱雀方,南方七宿分别是:井木犴、鬼金羊、柳土獐、星日马、张月鹿、翼火蛇、轸水蚓;
西方七宿组成白虎的图案,所以西方称白虎方,西方七宿分别是:奎木狼、娄金狗、胃土雉、昴日鸡、毕月乌、觜火猴、参水猿;
北方七宿组成蛇盘龟的图案,古人取名“玄武”,所以北方称玄武方,北方七宿分别是:斗木獬、牛金牛、女土蝠、虚日鼠、危月燕、室火猪、壁水獝。

但是二十八星宿在看风水里面运用的不多,所以这层盘使用率也不高。另有一层是讲六十四卦的,

你仔细看,它全是六十四卦的卦名,但是它的排列规律不是按《易经》里的乾坤屯蒙那个顺序走的,而是按照阴阳消长的规律排列的。最北是至阴之地,是坤卦,最南是至阳之地,是乾卦。阴如何转化成阳,阳如何转化成阴,这个你只要研究“十二消息卦”,就能找到规律。六十四卦加上二十四节气等于七十二,对应七十二侯。有一圈是讲七十二侯的,七十二侯,每侯五天,所以说这些也应该算在天时里。杜老师曾经跟我说过,这个的用处,是可以用来找应期,也就是打出一个什么卦,看看落在哪个节气或者哪个侯上,就可以算出这一卦的吉凶会应在这个时间点上。但是这一点我没有在实践当中去验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一试。

别看罗盘上面画的花里胡哨的那么热闹,其实并不可怕。学会删繁就简,找到二十四山的那一层盘,就行了。因为大部分的运算都在这一层上。罗盘的使用,各家也不一样,有的要在院子中心去测,有的是在大门口测,有的是在床上测量,有的是在客厅的中心测量,有的是在全宅的中心点测,这个不是死的,要根据需要灵活掌握。比如两三个人合租的房子,就应该在各自的床上打罗盘;一般的家居,有很大院子的,应当在院子中心打罗盘;楼房一般在屋子的中心打罗盘;客厅居中的房子要在客厅中心打罗盘;八宅、玄空派有的时候会在门口打罗盘;三元派和金锁玉关派一般不在门口打,而是在中心打。寻找一个房子中心点的方法,也叫找“立极点”,是各家的秘密,需要有师承,方肯传授。有关立极点的学术争论也是最多的,所以往往要跟师,也就是说你的老师怎么选你就怎么选,别的老师怎么选跟自己无关,你就按你老师教的那一套去用,千万不要用张家的理论用李家的立极,这样非乱了不可。我所提倡的立极办法,能够公开讲的是画八叉的方法,就是利用房子的四个角画对角线,两线交叉的位置,就是立极点。这种方法适用于正方或者长方的房子。不规则的房子另有选法,一般是在拜师后传授。

测量的时候,罗盘要端平,端平的标准是看水平仪上的气泡。没有水平仪的罗盘的标准是指针能够自由灵活地转动。使用罗盘的时候,注意不要和磁性强的东西靠近,如电话、手机、喇叭、发动机、磁铁、钢铁用具、高压电塔、开着的电视电脑等,一切会干扰磁针的东西都要远离。在磁场不稳定的地区,如金属矿区,磁针有时候会乱转,这个时候不要害怕,有人就说这个地方闹鬼。其实不是,因为现在人类的许多行为都会造成局部的磁场紊乱,就连一个小小的磁疗枕头,都能让指南针转半圈。因此,碰见磁针转的情况,调整罗盘的位置即可,不用大惊小怪。香港鬼片里,那些风水师看见磁针乱转,就大呼有鬼,其实那还是他心里有鬼的原因。“心生种种法生”!

端平罗盘后,然后转动罗盘,使指南针红针要对到午字上,与罗盘的中线即子午线平行,这时,罗盘上所显示的二十四山方位就是准确的了,就可以作出判断了。这里的要点是,首先要找准立极,其次是罗盘要平,目测不准确的时候,有的时候需要拉线。拉线的时候,要两个人操作,一个人抓住线头按在罗盘的中心点,另一个人拉着线的另一端拉出去,听风水师的指挥,向左向右,这个时候,就“丁是丁,卯是卯”了,就是较真的时候了。哪一山是砂哪一山是水,也就一目了然了!

外环境往往因为建筑的遮挡,无法目测,这时候可以借助地图来测量。现在网上有较清晰的Google Earth三维卫星地图和Google Map,上面有精确的电子罗盘,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这个程序被人赞誉成“上帝之眼”,风水师如能善加使用,那绝对是如虎添翼。传统工具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这是必然趋势,搞风水研究,也要与时俱进嘛!永远不要拒绝新技术、高科技,不要拒绝与时代相接轨。传统文化要想在新时代焕发生命力,就必须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当然,这二十四山也要非常熟悉,因为在google地图上只标了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其他二十山的准确位置都要烂熟于胸才好。在古代,风水师要择地,往往会背着个罗盘踏遍千山万水,是非常辛苦的。现在,三维的卫星地图,使我坐在家里,就能够一会儿进了终南山,一会儿飞到香港铜锣湾。仅使用两个月,我就能够熟练地在网上找出精确的阴阳宅位置,还欣赏到一些想都想不到的离奇的格局。作为一个熟悉风水文化的人来说,实在是一大享受啊!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