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休闲食品 > 天籁之音久,乐飘四海香--母校天音汇报讲座感怀

天籁之音久,乐飘四海香--母校天音汇报讲座感怀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1 20:33   浏览 N 次  

天籁之音久,乐飘四海香

——母校天津音乐学院汇报讲座感怀

高 远

4月18日,我回到了阔别十年的母校——天津音乐学院,这里是我在天津十所大学讲学的最后一站,也是我在国内讲学最为重要的院校之一。因为这里是我的业之根本,心之故乡。

母校把我的讲座安排在北院演播厅,北院是以前的老院,我们那一代学子们留下青春足迹的地方,姚盛昌院长亲临讲座现场迎接。记得我毕业时,他还是一个帅气俊朗的中年书生,现在却是细丝上额头,黑发染白霜了。校内郁郁葱葱,琴声依旧,我仿佛回到了已逝的大学岁月。演播厅内有比我早到的学弟学妹们,有十年未谋面的同窗,还有我的导师徐令晋先生。

十七年前的1990年,我第一次踏入天津音乐学院的大门,那时我正在石家庄艺校读书,由学长的引荐,跟随徐令晋老师深入学习西洋打击乐。记得那个时候,我每两周从石家庄到天津上一次专业课,来来回回跑了近两年。当时学费能够省吃俭用积攒下来勉强交上,火车票是无论如何也买不起的,我想了一个办法——逃票。每次去天津上课黎明既起,从石家庄火车站旁边的一个地道桥上去,进到站里,和列车员说上去补票,上车后找一个三个人的座位,下边铺上报纸,钻进去睡一觉,醒来再趴着看看报纸上的新闻和副刊,既躲过了查票艰险又不耽误学习,一举两得,苦中作乐。那一段时光,记载了我的少年岁月。

1992年,我从省会中专毕业,来到天津音乐学院进修,除了苦练专业之外,我常去的地方就是学校图书馆。从天音书籍的海洋里,我了解到西方音乐的流派传承,了解到中国音乐的博大精深,接触到世界乐坛大家的作品,领略到姊妹艺术的和合之美。在我努力完成专业,积累资本之时,一个噩耗传来,我的母亲病故。当我给母亲办完丧事匆匆回到天音,仿佛感觉自己是一只失哺的羔羊,心痛、无奈、彷徨、凄凉……无以言表的滋味都涌上心头。那时我体验到古人所说的箴言“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真正含义。

因为长期奔波,生活不定,我上学时患了胃出血的毛病,亏有同学们帮忙,才使我度过身体的难关。贝多芬曾经说,丧母、贫困和失恋是人生最大的痛苦。而我那时,一个豆蔻少年,这三种痛苦都压在了一起,丧母之痛、贫困之苦,身体之疾。唯一的心灵寄托,就是艺校关系最好的女同学的来信,可是时间不长,她因家长的施压做了别人的新娘。现在想来,我应该感谢那一阶段,那时的困苦艰难让我懂得生活与艺术的真谛,无论生活还是艺术,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两者之间没有任何缓冲地带。既然生活和学习已经没有了退路,我只能横下一条心:做了过河卒子,唯有拼命向前。我相信,我与苦难争锋,狭路相逢勇者胜!

1993年,我考入天津音乐学院。在母校四年的学习时光,我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学生,我喜欢自己安排自己的时间,开会很少去,上大课最自由。母校校园里留下了我终生不忘的感情经历,留下了我带领师弟们,追赶偷看女生宿舍的社会青年的吵闹声;留下我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把小偷送进派出所,自己反被派出所当作小偷来审问的义愤心怀;留下我夜晚独自一人坐在海河边思念母亲的酸涩泪水,也留下了我日益提高的学业和日渐丰盈的艺术遐思……现在想来,正是母校自由的环境和宽松的学习氛围,才没有泯灭我的自由性格,才使我最终走向这条通往音乐圣殿的天庭大道。

回想母校的四年时光,母校好比慈母,她不嫌子淘,不记子过,循循善诱对待她的孩子。今日回眸,十年人生路,重返天音堂,当学校工作人员让我为母校提几句话时,我工工整整地写下:恭祝我的母校,天籁之音久,乐飘四海香。

在我写这篇文章时,中央音乐学院老院长刘霖先生打来电话,说看到我出版的新作《情怀巴黎——走入法国音乐家的情感乐园》,言语间冀予了期许与鼓励。我深知,刘霖院长并不是在褒扬我,他是在赞扬我的母校,我的恩师们。

在这里,我衷心祝愿母校所有的师长们:身体健康、事事顺意、阖家欢乐、百寿期颐;祝福母校所有的学弟学妹们,技艺日进、学业有成、宏图展耀、万里鹏程;并祈福我的母校:蒸蒸日上,天音绵长。

特别公告——高远新书《情怀巴黎》出版

温馨推荐:高远博客圈 http://q.blog.sina.com.cn/gaoyuanfr

高远博客有关讲学文章:

南开觉悟网高远访谈录

高远全国知名大学讲学公告

……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