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休闲食品 > [转]三门民间小吃

[转]三门民间小吃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8 14:12   浏览 N 次  

三门民间饮食文化,乡土风情浓郁,地方特色菜、特色点心异彩纷呈。主要以三门青蟹、健跳琴江鱼王、涅浦望潮、高枧鲻鱼、横渡香鱼等众多地方小海鲜,以及麦焦、糟羹、团、圆、菁馅等众多地方小吃最具特色。三门以盛产三门青蟹为代表的鱼虾、贝壳类等小海鲜而闻名,主要有三门青蟹、三门小白虾、梭子蟹、南美白对虾、蛏子、花蛤、牡蛎、鲜泥螺、海蛳、毛蚶、血蚶、香螺,素有东海“黄金滩”之美誉。
品种繁多的小海鲜为三门的饮食文化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三门小海鲜在烹饪中讲究的是一个“鲜”字。当然,这与当地渔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食用方法不无关系。过去,三门湾的渔民们在船上捕渔的时候,喜欢把刚刚捕捞上来的小海鲜与海水一起清煮,然后加以食用。或者将虾、蟹等小海鲜去壳,加入本地的三门糟烧和葱、姜等调料呛制食用。三门青蟹、三门小白虾、南美白对虾、蛏子、花蛤、牡蛎、毛蚶、血蚶、香螺这些小海鲜都适合清煮,放点姜片与葱白,简单的烹饪,确能够将鲜味恰到好处的保留下来。
当然,三门小海鲜在发展过程中,也逐渐融合了一系列各地的烹饪手法,比如红烧小海鲜系列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小有名气,如红烧鲻鱼。特别是三门蛏缢的烧法令人叫绝,三门蛏缢可以生炒,蛏肉也可与蛋、肉等事物拌炒,鲜美可口。并且三门蛏缢可以与三门盐场盛产的盐炮制铁板蛏,这道菜的特点是盐的清香与蛏的鲜味天然巧合,让人食而难忘。
除了小海鲜之外,三门的风味小吃也是非常的丰富,主要有麦饼、食饼筒、麦焦头、麦焦、松花糕、乌饭麻糍、青团、汤圆、“推沙”、糯米饼、卷糍、扁食等。

三门湾锯缘青蟹
上乘的烹饪方法
食用前先用清水冲洗,再杀之(可用筷子从其双眼刺入破坏中枢神经使其螯足放松),而后去缚刷洗挖内脏(注:清蒸、清煮时不挖洗内脏)。三门湾锯缘青蟹的烹饪方法约二十余种,下面列举为最常用的几种:
芙蓉青蟹原料:青蟹500克;方法:清蒸;配料:鸡蛋2只,黄酒1两,盐10克,味精,水。
姜葱青蟹原料:青蟹500克;方法:清炒;配料:生姜,葱,黄酒1两,盐10克,味精,糖,油。
青蟹豆腐煲原料:青蟹500克;方法:清炖;配料:豆腐250克,香菇,笋,肉丝,生姜片,葱,大蒜,黄酒,盐10克,味精,糖,油。
百花青蟹丸原料:青蟹500克;方法:清煮;配料:淀粉50克,蛋清,香菇,笋,黄酒,盐,味精,糖,油。

糟羹
正月十四,也就是元宵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做糟羹。用剁细的菜;*肉,*耳朵;蛤砺;油豆腐;豆腐干;鱿鱼干等这些馅料炒熟,再加水烧滚加入早米粉。香味袭人,柔软可口,是传统的节日佳肴。好有个习俗是每到这个节日的时候,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去吃。

鱼头
吃鱼头已成时尚。因为鱼头味美,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含脂肪较少,一般为1-3%(较多的鱼为8-15%),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K。尤其是富含两种不饱和脂肪酸:22碳六烯酸(DHA)和20碳五烯酸(EPA),它们对清理和软化血管、降血脂以及健脑、延缓衰老都有好处。
但很多人吃鱼头不讲究方法,感觉效果不佳。近日,记者访问了醉鱼头火锅刘总,请教了吃鱼头火锅的要领。
煮烫火候———先用大火烧至锅底沸腾,之后改中旺火煮3分钟,然后再用中细火煮2分钟后即可食用!
消费标准———专家建议:人均每周消费2-3次,每次消费1-1.5斤即可,不要少吃,不可多吃!
食用方法———吃时应按照鱼唇、鱼脑、鱼头的顺序进餐,作以小料,品味鱼香、辣香。吃鱼皮时要细细品味,讲究一个慢字;吃鱼唇、鱼脑时要快,一吸而入,停在口中,松软嫩滑,顺喉而下,妙不可言。

乌饭麻糍
采“山乌饭”嫩叶捣碎取汗,拌和糯米加糖,蒸制成麻糍,色乌紫,别有一股香味。
推沙
用糯米浸水沥干,蒸熟,放在石臼内捣粘,作成馒头状,面滚芝麻、白糖,接新客,请女婿,或仅加红印,作探亲访友的礼品。

松花糕
用糯米粉加糖,掺上少量新采的松花,揉成粉团,切片烙熟,黄澄澄、软绵绵,吃来柔糯香甜,是配肴的好食品。

食饼筒
食饼筒俗称“麦焦”,用纸样薄的麦焦皮(也有用米浆烙的米筒)包上肉片、蛋皮、虾干、豆面、米面、豆腐、绿豆芽、笋丝、芋艿、萝卜丝等,柔软可口,别有滋味,是传统的节日食品。
青糰
俗称“青燕”。清明节,家家户户采绵青(鼠曲草)、糯米青嫩草,煮熟捣糊,拌和糯米揉成团,嵌进馅料,馅料有甜有咸,再在正反两面贴上新采的梓树叶,用蒸笼蒸熟,老少咸宜,亦常作上坟供品

米胖糖
每到快过年的时候,就会有许多打米胖的师傅进村来,然后各家各户把最好的米拿去,师傅把米到入罐中,用火烧,到一定时间了,就把它打出来了, 就变成白白胖胖的米胖了。接着用自家酿做的糖掺和着,压得平平的,切成一小块块,很松很香。

麦饼
有甜有咸,甜的以糖和芝麻为馅,咸的内放虾皮、葱花、肉丁、香干,或掺以蛋等为馅,擀成团扇大小状,烙熟即成。

三门扁食
用麦粉揉成薄皮,切成方块,包上肉丁、香干、笋干、粉丝、虾皮、葱花炒制而成的馅料,蒸、煮均可食用。将扁食油炸,称“扎羹”。也是宴用的高级食品。

三门麻糍
用糯米浸水沥干,蒸熟,放在石臼内捣粘,这个是很费力气的,一般由家中爸爸来执行这个任务,妈妈呢则在旁边粘点水,翻一下。弄好了,把它放在桌子上,压平,外面凃上松花,切成长条,铺上芝麻和糖的馅料,将另一头糍盖上压服,切成菱形,再放镬里烙熟装盘,就可以吃了。或是抄着吃,软软的,相信你不会忘了这种滋味。

三门汤圆
用糯米粉揉成小团,内嵌馅料,甜的以芝麻、板油、糖作馅,咸的以肉丁、香干、笋丁、葱花和馅,或蒸或煮,味道均好。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