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休闲食品 > 关于汉光武帝刘秀的民间故事集锦[高邑站]

关于汉光武帝刘秀的民间故事集锦[高邑站]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3 22:01   浏览 N 次  

  河之北 燕赵行

  一直在成长,因为有一颗年轻的心。成长中的幸福,因为有情、有义、有首页相随! 狗刨泉

  在高邑县西南,有一片水草旺盛的洼地。当中有一股清澈的泉水,一年四季,长流不断。要遇到连年干旱,这股泉水也就干涸了,只剩下一片湿地。但是,你要口干舌渴找不到水,就到那里挖上一半尺深的坑,等上一小会儿,坑里就会浸出清凉甘甜的水来,让你喝个够。这片地方奇怪得很,挖几尺也是湿漉漉的泥土,等一下才有清水出现。不管挖多深,总也挖不出个泉眼来。所以,人们都说这里的水只供解渴。

  这块奇怪的地方,就是远近闻名的“狗刨泉”。

  

  传说西汉末年,王莽追赶刘秀到过这里。当时刘秀被赶得三天三夜水米没沾牙。人困马乏,口干舌燥,见前面一个村庄就进村找水。刚进村口,看见前面有个人在井口大水,刘秀上前求水解渴。那人一看刘秀狼狈不堪,便不怀好意地说:“这井水苦,不能喝,你倒前面找吧!”

  刘秀说:“请问,前面哪有甜水井?”

  大水人不耐烦地说:“我们村没有甜水井,都是苦的!涩的!”

  说着,但其水桶扬长而去。刘秀恐怕追兵赶来,不敢久留,只得匆匆策马出村,向东走了不过三四里地,实在走不动了,刘秀暗自叹道:“我为何这般不走运,连口冷水也讨不着!明明人家挑水却说诗苦水,唉!……”

  正在无奈,忽然前面一只狗,在一块洼地上用前爪刨个不停。不一会儿,这只狗看看刘秀,点点头扬长而去。刘秀觉得奇怪,拉着马到狗刨的地方一看,真是喜出望外,原来狗刨的地方有一坑清水。刘秀不顾一切先趴下喝了个够,顿觉精神倍增。随后让马也喝了个够,他感慨万分,拍着马说:“这个狗刨泉真是救命泉!”回头望望过来的村庄又说:“村里的井水诗苦的涩的,这里的水为什么这么甜呢?我将来若做了皇帝就封这地方叫‘狗刨泉’,永远流甜水,那个村里的水苦就永远苦吧!……

  从此,“狗刨泉”得了名,清澈的泉水常年不断。过路行人和周围的百姓每到泉边喝那清凉甘美的泉水就想起那条救命的狗。说也奇怪,从那时起,那个村子里的井水真的变得既苦又涩。

  千秋台和千年柏

  在高邑县花园村南,有一个土疙瘩,传说这是刘秀当年在高邑登基,做皇帝时垒成的土台,人们叫它千秋台。

  千秋台上有一棵柏树,叫“铁柏灵”。意思是说,这棵树永远不长,永远那么粗,那么高。这就是传说的“千年柏”。

  据说,在东汉时,刘秀被王莽追赶了好久,好不容易才逃出重围,来到高邑。那时天气正热,刘秀想坐下来歇歇,周围又没有大树,只有一棵柏树。刘秀坐下来,靠着柏树睡着了,醒来以后,说:“柏树真好,应该冬夏长青,永远不老。”

  后来,这棵柏树果然四季常青,不怕风寒。只是“永远不老”变成了“永远不长”。

  刘秀睡醒后,心里说:“我被王莽追赶了好多日子,没有一会儿安生,就今天舒服,还能好好歇会儿。这块地方一定吉利,就在这里登基算了。于是,就派兵修筑了这个“千秋台”,登了基。

  石人指路

  刘秀被王莽紧紧追赶,跑得又困又乏,等到天黑以后又迷了路,便想问问去柏乡怎么走。正在这时,忽然看见前边不远的地方,有一个人影儿往前走动。刘秀想赶上前问问,可是他走得快,那人影儿走得也快,他走得慢,那人影儿走得也慢,总是离他那么远。刘秀问道:“去柏乡怎么走?”那人一声不吭。

  

  刘秀心想,这一定是什么鬼怪!

  这时,忽然远处传来鸡叫声,前边那个人影儿停住不动了。

  那人影儿把胳膊一举,刘秀以为鬼怪要害他,就抡起大刀,狠狠地劈下去,只听“当啷”一声,冒起一溜火星儿,刘秀上前一看,原来是个石头人儿。被他一刀劈成两半。这时,天亮了,他才看清那石人手指的方向,正是柏乡。

  拖枪河的传说

  高邑城北五里处,有一条没有沙石的小河,叫泥河。传说它是王莽赶刘秀时留下的。人们都叫他“拖枪河”。

  那时,刘秀在柏乡县一带被王莽追得人困马乏。有一天晚上,刘秀在野外歇脚,一躺下就睡着了。忽然一阵叫喊声把他惊醒,原来是王莽的兵马追杀上来了。刘秀一时心急,赶紧上马,拖着那杆长枪,就往西北方向跑。跑了不知多少里,回头一看,后面出现了一道深深的大土沟,沟里全是湿漉漉的黄泥浆,把王莽的兵马给甩在后面了。他一直跑到一个村庄的西边才停了下来。他长长的呼了一口气,把长枪往起一提,朝地上一戳,招呼跟从的人马在这儿休息一会儿。

  可不大工夫,探马报道:“王贼又追来了。”刘秀命令军卒们往北跑。待他把枪往起一提,只见插枪的那个窟窿顿时冒出一股清水,这泉水越冒越猛,越流越大,顺着这条大土沟,往东滔滔流去。那王莽的队伍正顺着沟行军,忽然大水涌来,等他们爬出泥沟,刘秀早已无影无踪了。

  那个枪头扎的泉眼,水势很旺,一年四季长流不衰,灌溉着泥河两岸的万顷田地。这泥河两岸,土地平坦而肥沃,水源充沛,粮食年年获得好收成。这一带的人口越聚越多,形成了粮食集聚地,出现了好多粮庄。如:西粮庄(西良庄)、王粮庄(王良庄)、石粮庄(石良庄)、东粮庄(东良庄)、谷兴庄等。只不过以后把“粮”,演变成“良”了。刘秀驻扎军队的那个村庄,以后就以刘秀的御林军为名,叫“御林”,慢慢演变成了“榆林”。

  那个扎抢眼,多少年来清水长流。可后来被一个南蛮子用一个铜洗脸盆给扣住了。

  从此,这个宝泉就不出水了,泥河也就干涸了。

  赵村疙瘩

  刘秀跟王莽打了几天仗,边战边退,这天跑到赵村村边,早已人困马乏,眼看被王莽追上了,正在危急时候,突然觉得鞋里扎得要命,他不得不停下来,把鞋倒一倒。这一倒,鞋里的尘土落地,呼啦一下子堆成了小山疙瘩,把王莽给遮挡住了。王莽追到跟前,抬头一看,一座土山挡住了去路,心里说:真怪,怎么平地长出一座山来?他只好沿着山根儿往西追去。刘秀趁这工夫早跑远了。

  后来,人们都说这是个神疙瘩,是神仙有意救刘秀的命,在暗中帮的忙。

  

  【河之北 燕赵行 品特色→敬请点击 http://www.ji1234.com/】(图片来自网络)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