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休闲食品 > 各地苏氏宗谱字派比对(昌裕公后裔)

各地苏氏宗谱字派比对(昌裕公后裔)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2 07:03   浏览 N 次  

各地苏氏宗谱字派比对(昌裕公后裔)

1、湖南绥宁昌裕公宗派:

昌(湖南始祖昌裕公,1322年落籍湖南绥宁)才茂光延万仁再知(9字循环使用,现已达3次)。民国7年编武功郡苏氏宗谱新续字派如下:

昌才茂光延万仁,再知维新进文明,振起宗传均颢达,永承世泽定增荣

2、湖南靖州延训公字派:

贯宝渡苏作霖于光绪十四年,在给明朝亡故的苏益仁(注:万仁为派名,益仁为原名,与我祖益斌公为兄弟,益斌为原名,万斌为派名)的墓碑上写道:“族内字派原议十五代:云益应再政,昌才茂光元,万仁均同秀(原为“君”,后为避讳改为“均”)。今转‘云、益、应、再’,实属欺祖,因复议二十代:‘文明华炳耀,登魁献守全,富贵从有定,通达启长延’,以续‘再’字之后,日后依碑取派”。但后来,他们并未‘依碑取派’,基本上还是那十五个字在转。

其字派由昌裕公始为:昌(昌裕公,1322年落籍湖南绥宁)才茂光延(延训公字云益,延同云,1405年移靖州)益应再政昌,才茂光元,万仁均同秀、云益应再、文明华炳耀,登魁献守全,富贵从有定,通达启长延

3、湖南靖州忞公字派:

忞公后裔现分布于今湖南靖州、石门县等地(另:广西怀集县平林寨有同宗苏氏),其字派由昌裕公始为:

昌才茂光延、万仁、再正秀必昌、志景光用常、继述思宜、祖德永传芳。2001年石门苏忞公裔与石门大凯公裔合派。二支新派:鸿源联登远,业昌必显长,先绪维定国,忠孝万家芳,志豪景运盛,诚信裕后强,科法廉节义,华宇振兴邦。

4、湖北利川沙溪苏氏字派

其字派由昌裕公始为:昌(昌裕公,1322年落籍湖南绥宁)才茂光延(延训公字云益,延同云,1405年移靖州)

云益应再政 昌才茂光元 万仁均同秀 德厚由绍先

承清必大吉 忠孝世泽传 修齐重品行 久思祖恩远

信义爱和平 安泰福寿廉 创业勤为本 立学志更坚

英雄卫家国 豪杰继前贤 燕翼乾坤展 鹏举腾高天

文明华炳耀 登魁献守全 富贵从有定 通达启长延

5、四川邻水万信公字派:

苏氏宗谱排行说

家有排行,亦曰字派,又名班辈,所以明昭穆之序、尊卑之分也。旧谱排行将毕,今于“大义乾坤”四字以下,续增一百字,从新标目,以次命名,即历世绵远,而名讳莫不理正,亲属莫不雍睦矣。若夫排注定之字样,无论老派与新续之字,皆不可命名,何也。前辈以是名,后人虽云颠倒仍是一人耳,夫姓所同也,名所独也,名强而取之,名正言顺之,谓何願族人辨名分昭画一,于命名时,慎之戒之。

万信公一支旧宗派:

昌(昌裕公,1322年落籍湖南绥宁)才茂光延(延训公字云益,延同云,1405年移靖州)益应再政昌,才茂光元,万(万信公1690-1711年间从靖州贯堡迁湖南桃源县,1722年移于邻水)仁君同,秀世明宗,大义乾坤(注:世明宗大义乾坤等字为万信公移邻水后所编,时间可能为乾隆庚戌、乙卯年间,与君用公墓誌同期)

加禄公一支旧宗派:

尚应加成,世胤友良,发万代兴

两支合订新续字派:

大义乾坤,武功为藩(源出武功,详姓氏族谱),祖泽余庆,笃生哲贤,广昭帝德(系黄帝之裔),永锡周官(忿生公为周司冦),汉封节显(武公),唐选尤宣(世长与助公遇灜州之选),麟阁焕美(武公绘形麒麟阁),凤昭增欢,侯伯爵列(纯公等均封侯爵),少保禄颁(威公等官至少保),平林重任(建公封平陵侯),南阳久安(纯公为南阳太守),笔珍许国(环与颋公封许国公,时称大手笔),文著眉山(三苏以文章显),清高志远(云乡公围园自给,其友张俊为相,遣使迎之,遁去),刚直履端(则公为人正直),善行积福(长翁公事详源流跋),奇术登仙(耽公行仁术,种橘成仙),纯孝可表(明史孝义传,奎公从夫入山,突遇虎,泣告,愿舍父食己,虎曳尾而去,后官至知府),道学相传(眪公受业称子伊川),谟谋克绍,统绪长延,天佑启后,炳耀千年。

编者注:自民国11年苏宗藩等编邻水苏氏宗谱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