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禽类 > 五一前夕游武汉,美景美食两相宜

五一前夕游武汉,美景美食两相宜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4 06:21   浏览 N 次  

时间2011年4月22日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江汉路步行街&武汉美食风情巷——户部巷
拍摄器材:HTC手机 型号diamond2

本次在五一前因公出差到了湖北省,趁周末的时候特意到武汉最出名的江汉路步行街闲逛一回。



江汉路--建筑博物馆
江汉路位于汉口中心地带,南起沿江大道,贯通中山大道、京汉大道,北至解放大道,全长1600米。宽度为10至25米,是武汉著名的百年商业老街。


江汉路自沿江大道至花楼街段,曾是清末英租界的“洋街”,清末,随着商业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此段兴建了不少银行大楼,街道也拓宽至12米,主权为英租界侵占并改名为太平街。



贩卖热干面的铜像


1210米的江汉路,最耐看的,是一字排开各种建筑:欧陆风格、罗马风格、拜占庭风格、文艺复兴式、古典主义、现代派……人们说,江汉路是武汉二十世纪建筑的博物。



从沿江大道看步行街,江汉关、日清银行相峙左右。作为武汉近代标志性建筑,江汉关庄重典雅的的古典风格,从石材的色泽里,从科林斯柱精致的毛莨叶中,浓浓地散发开来。房屋维修的建筑师对它的评价是:一座有生命的庞大艺术品。


武汉轮渡
临近傍晚,从江汉路步行街走出来,就到了武汉关码头,准备趁坐长江轮渡到江对面的武昌去远近闻名的司门口尝小吃。 武汉人多车堵,从汉口到武昌做轮渡却很方便。
船票:1.5元,普通轮渡。
目的地:武昌中华路码头



坐轮渡别有一番感觉,搭乘轮渡是感受武汉的好方式。




夕阳西下,武汉长江大桥显得那么得雄伟!不搭乘轮渡真的是无法感受大武汉与长江融合之美


户部巷美食一条街
户部巷位于武昌自由路,是一条长150米的百年老巷,其繁华的早点摊群20年经久不衰。清朝时候,这条百米小巷曾因毗邻藩台衙门而得名。


武汉人将用早点,称为“过早”。这最初来自了清代的一首《汉口竹子枝词》。后在别的城市被敷衍甚至忽略的早餐,被武汉人随意而隆重的提升“过年”般“过”的位置。以“小吃”闻名的户部巷,就是武汉最有名的“早点一条巷”。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华路临江一带是武汉多条公交车辆的起点站、终点站,客运轮渡码头集中,搭乘轮渡过江上班的市民多,户部巷逐渐成为这些上班族“过早”的聚集地。


只不过人家武汉人吃的是早饭,我却是吃晚饭,哈哈~~~~耶


油条
其实是我国各地普遍流行的一种传统食品,但这里的油条与众不同,其独到特点是色泽赤金黄,30余厘米长,立起不弯,松酥泡脆,爽口喷香。
如再将油条折断成三到四节,从锅中取出蒸熟的糯米摊到板布上搞平,撒上少许芝麻及白糖,再将折断的油条放到糯米上用力卷,内有油条外包糯米团,再撒点白糖,要上一碗清米酒或牛奶、豆浆,吃起来十分惬意,别有一番情意。


周末的户部巷里真是人山人海啊,这个钟点是饭点,天南地北来武汉的游客都集中到了这里,南腔北调充斥其间。
20世纪70年代,有人在户部巷做早点养家糊口,从而有了石婆婆热干面、陈氏红油牛肉面等众多名小吃。


热干面
热干面是武汉人“过早”中特别喜爱的大众化食品,它便宜实惠,花上几块钱,就可以舒舒服服填饱肚子。

传统的武汉热干面,掸的面软绵爽口中透出一股嚼劲,既不沾牙也不夹生坚硬,用筷子挑面,芝麻酱滑爽而不缠,香气扑鼻。面条里面没有任何汤水,被烫过以后,就着热劲完全膨胀开来,还把酱完全吸了进去。涨开的热干面放在嘴里的感觉是糯糯,原汁原味的面香和酱里的芝麻香。尤其是芝麻磨碎了掺在酱里,特别诱人。三两口,没什么感觉一碗面就进到肚子里了。



三鲜豆皮
豆皮也是武汉人“过早”的另一种主要食品。早年间老武汉们逢年过节时用绿豆、大米混合磨浆摊皮,包上糯米、肉丁,油煎后作为节日佳肴,现在早已成为寻常早点。户部巷的三鲜豆皮外脆内软、油而不腻。其馅中可是有真正的三鲜:鲜肉、鲜蛋、鲜虾。让你闻了就想吃,吃了还想吃。终于把煎制精细、油光闪亮的豆皮吃到口了,爽口、肉软,油重而不腻。真是馅心鲜香,满口油光啊。



小鱼点心
在户部巷有卖一种带馅点心的地方。那里有草莓、菠萝等等一些口味。在店铺外,我们可以看到做点心的机器,在机器上有一个像小鱼一样的模子,在里面浇上馅。待煎烤几分钟,就可以吃到像小鱼一样的点心了!味道十分鲜美!


糖糍粑
由糯米精制而成,蒸熟了调味,煎成长条型,外焦内甜,非常可口。


各式各样的肉串




以上为本人武汉火线报道,哈哈~~~
(完)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