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酒业 > 大学教师薪酬低与大学三A原则

大学教师薪酬低与大学三A原则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1 07:39   浏览 N 次  

  王老师出差去了,桂哥说我们今晚只好"自沙"了,不过,很难得的是,今晚来的人相当多,坐了满满当当的一屋子。这次salon,有两个主题。其一,热点讨论,为什么中国大学教师薪酬低?其二,桂君师兄汇报自己读博克《走出象牙塔--现代大学的社会责任》的心得。所以,我博文的题目就叫大学教师薪酬低与大学三A原则,本来这二者似乎扯不到一块,但当各位师兄师姐高谈阔论之后,我发现这二者似乎有那么点暧昧。

  主持人是谢师姐,或许称谢老师更恰当一些,因为她本就是厦大现任教师。谢师姐征求热点问题,桂哥说,前几天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根叔"(李培根)在南京"201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上演讲时称,国家对教育投入过低造成高校教师工资低,教师因此不专注于学术而忙于捞外快。那么,高校教师薪酬低到底是怎么回事?有多低?是所有的大学教师都低吗?这些问题,对我们学生来说,很不了然,因为很少有这方面的数据,好在与会的大部分博士都有高校任职的经历,他们十分清楚自己的血汗钱是怎么来的,有多少。于是,各位博士们就开始介绍自己学校的薪酬状况。博士后汤师兄介绍说,大学教师的薪酬总的说来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国家财政规定给的,一部分是学校给的。财政给的很少,这个无论是讲师、副教授、教授都没很大的区别,主要就是学校给的那部分变数太大,各个学校,甚至各个学校的各个学院都不一样。其他博士也纷纷介绍自己所在学校的薪酬体系,海燕师姐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大家的介绍,认为,其实大学教师薪酬低应该指的是青年教师薪酬低,而不是副教授一级及以上的教师。这个观点得到在座博士们广泛认同,当前中国,青年教师薪酬之低,几乎仅能维持生计。这时刚好来自台湾的唐师兄也在座,他便介绍了台湾目前大学教师的薪酬现状。在目前两岸物价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台湾教师的薪酬比大陆好很多,一般讲师每月可以拿到1万人民币,而大陆一般仅3、4千。不过,因为台湾公、私立大学相互利用对方的师资,即公立大学一般喜欢聘用私立大学的副教授,而私立大学喜欢聘用公立大学的退休教授,于是,造成新晋博士没有多少机会进入大学任教。就这一点,现今博士就业困难的形势,两岸似乎开始统一了。

  关于大学教师薪酬低的讨论,我想大家对两个问题更加清晰了,其一国家对教育的投资总量还是过低的;其二,大学青年教师的薪酬低才是大学教师薪酬低的主要表现。有位博士还谈到,老教授们告诫他,现在工资低是暂时的,钱会有的,面包会有的,他说问题是现在都没钱没面包,哪里还等得到以后啊?!这句话让大家开怀不已。

  第二个主题是桂哥的读书心得汇报,是一篇读博克《走出象牙塔--现代大学的社会责任》的书评,题目为"美国大学的三A原则及其对中国大学的启示"。桂哥汇报完后,诸位师兄师姐都给出了非常中肯而又不失犀利的评价,同时也给予了热心的指导。

  关于三A原则,即是指美国现代大学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确立的美国大学应该遵循的学术自由、学术自治、学术中立的三原则。首先,海燕师姐觉得桂哥这篇文章对于问题研究的三步:描述,解释,探索没有很好的体现,三A原则及其当代所遇到的挑战没有具体阐述,尤其是最后一部分的启示不痛不痒,没有多少新意。然后,汤师兄进一步指出,读大家名著其实就是研究其思想史,研究思想史应该涉及作者的生平,所处时代,以及作者的其他诸多著作,而不能"断章取义"。此外,解读思想之后,还需要思考国内外的不同国情,不能不经应有的沉淀与总结,介绍完别人的思想,立马就提出对我们有什么启示,这是一种方与圆不相配,两张皮不相贴而偏要削足适履的做法。于是结果可能就是介绍完之后,别人的仍然是别人的,自己该干嘛还干嘛。可以说这些意见不仅对桂哥,对我们这些硕士新生,也可谓获益良多。方师兄对桂哥文章的一些问题也提出了一些看法,尤其对其行文表述方面的问题做了些指点。

  桂哥这篇书评是不错的,只是也许有些细节没有把握好,不过有诸位博士的热心指点,桂哥应该收获颇丰,我们自然也跟着沾光不少。学问研究,正式上课是必须的,但私下讨论切磋也必不可少,要知道,有些东西是只能通过极其具体的言传身教才能获得的。

  两个主题都圆满结束,我还得说说这篇博文的题目,其实,在指点桂哥的书评是,诸位博士都热烈讨论了当前我国大学的学术自由、学术自治、学术中立问题,比较一致的认识是,在大学教师没有获得基本的物质保障前,谈大学三A原则是一种自我臆想,就像当年洪堡既要求国家包养大学,又要争取大学自治一样,仅是一种臆想而已。 类别:讲座沙龙会后录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