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酒业 > 兰州的黄河桥

兰州的黄河桥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0 01:59   浏览 N 次  

兰 州 的 黄 河 桥

黄河穿越兰州而过,兰州城就在黄河两岸摆开。从地理上,兰州离不开黄河,那是兰州的根;在经济上,兰州的建设也不应该离开黄河,那是兰州的依托!

对于兰州来说,黄河不仅仅是一条河。这条河哺育了兰州的经济,兰州经济自古以来就是围绕黄河而展开的。兰州人多少年都在努力跨越黄河。今天,每一座桥都是兰州人跨越黄河的见证。在不同时代,兰州人修建了一座又一座桥梁,希望跨过横亘在城市中间宽宽的黄河。

2011年4月11日10时,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美称的兰州市中山桥在中正式启动整体抬升工程。据介绍,7至10日内,中山桥将整体抬升1.2米。在进行保护性维修加固后,将全面提升中山桥的防汛、抗震能力,确保文物的安全。这无疑是黄河桥梁史上举世瞩目的一伟大创举!

兰州中山桥建于1907年,已有百年历史,1947年以来曾多次加固维修,此次整体抬升工程,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市民的关注。据介绍,这次“手术”动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计算机控制整体提升技术,由6组12个巨型“千斤顶”用钢筋缆绳将中山桥悬空并逐步提升。虽然技术足够先进,但中山桥毕竟“年事已高”,因此,在此次整体抬升过程中,每升2厘米就要进行安全数据监测、分析。根据施工计划,中山桥每次抬升的幅度仅为2厘米,每天抬升10厘米至20厘米,7至10天内完成抬升1.2米的目标。桥面抬升到位后,接下来的工程就是给中山桥“增高”,即在每根桥墩上植入钢筋,将悬空的1.2米全部用钢筋混凝土连接。要保障中山桥完好无损地抬升1.2米,且要保护文物的完整性,并要求整个工程的最大误差控制在2毫米之内,这是一个极其复杂和细致的过程,

根据专家经验,桥梁抬升应避免在最低温最高温情况下进行,桥身温度在5°C时有利于抬升进行,每次抬升时间约为3~4个小时。

中山桥施工结束后旧有的零部件将作为文物保存和展出。

为了确保桥梁自身及施工安全,2011于3月26日零时至5月20日24时,对中山桥采取全封闭施工。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和游客过河,经兰州市政府决定,由市交通局水运部门调运船只对过河市民进行免费摆渡服务。




前不久,兰州市民期盼已久的七里河黄河大桥维修加固工程提前1个月竣工。3月30日上午,封闭一年之久的七里河黄河大桥车辆畅行、行人无阻。

维修加固后的七里河黄河大桥由18.4米加宽到23米,由双向两车道变为双向四车道,全长260.08米。维修加固工程拆除了原桥上部构造,加固了下部墩台,新桥梁体由新加工制作的组合箱梁建成,全桥钢梁焊接缝单面长度达49960米,钢筋焊接单面长度达31410米,是目前兰州黄河桥中焊接量最大的桥梁。


兰州银滩黄河大桥是黄河上游第一座现代化斜拉式吊桥,始建于1997.3.15 ,2001.8.18正式通车.银滩大桥横跨黄河南北两岸,北起安宁南至七里河区马滩村,主体投资1.8亿元,是我国完全由自己设计的、代表了当今桥梁建筑最高水平的独索双面斜拉桥,也是我国在高地震烈度地区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斜拉桥。

由铁道部第一勘探设计院设计,铁道部第二工程局施工,大桥主梁设计为当今最先进、新颖的漂浮体系。全长1397米,两端引桥各有500米左右。桥面宽25.5米,设计为4车道、车速60公里/小时,达到城市主干路Ⅰ级标准,为目前国内桥梁最高设计等级。

银滩大桥正好处在黄河“S”形大转弯处,地势平坦,原周围是大片的滩涂和荒地,现已修建为美丽的兰州湿地公园。银滩大桥像一条银色的巨龙俯伏在在湿地公园花草中。夜晚,桥上斜拉杆上连缀的彩灯齐放,银滩大桥像一把悬在夜空中的彩扇,分外美丽。




小西湖立交桥位于西津东路小西湖十字,东起义乌商贸城人行天桥向西至兰州汽车西站;南起兰新铁路立交桥,向北依次通过硷沟沿路与西津东路相交后,通过小西湖东街再与滨河中路立交相接。直至横跨黄河。(网络图片制作)

(网络图片制作)

兰州雁盐黄河大桥享有兰州黄河“第一彩虹桥”的美誉,全长816米,桥型为三跨连续钢管混凝土刚架系杆拱桥,桥面宽31米,西引桥长75米,东引桥长440米,为钢筋混凝土连续梁桥,由主桥、引桥、引道、辅道、雨水、照明等组成。该工程结构新颖,技术含量高,是目前国内同类型跨度最大的连续钢管混凝土刚架系杆拱桥,已被列入兰州市"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它的建成对完善兰州市路网结构、改善交通拥挤以及发展沿黄河两岸经济,方便市民生活起到重作用。

(注:相关桥梁资料源自媒体报道,除注明网络图片外均为品茗实地拍摄。尚有其他桥梁情况待补充)

上一篇:读"情人如劲酒" 下一篇:黄河大合唱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