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酒业 > 五粮液精湛酿艺

五粮液精湛酿艺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0 09:19   浏览 N 次  
五粮液是以精选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粮食为原料,以“包包曲”为糖化发酵剂,经过“酿造”、“陈酿”、“勾兑”、“检测”、“包装”而成。

五粮液原酒采用“跑窖循环”,“固态续糟”,“双轮底发酵”,及“人工窖泥快速老熟”等发酵技术;通过“分层起糟”、“混蒸蒸馏”、“分段摘酒”等操作;按照“量质摘酒,按质并坛”进行生产。

陈酿是五粮液原酒生产出来后的老熟过程,它利用原酒在贮存过程中发生系列的物理和化学变化,从而改善原酒的感官风味,促进原酒品质的提高。

“基础酒”经验质分级分别储存,储存期满后,勾兑人员要进行逐坛感官尝评和理化分析,根据不同产品在质量和风格上的要求进行勾兑组合。五粮液的勾兑工艺技术,已形成了以计算机勾兑专家系统和人工尝评相结合的独具特色的综合工艺技术。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五粮液集团将现代分析技术和现代分析仪器用于五粮液生产的全过程检测。采用了惠谱、岛津、PE等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及色谱质谱联用仪等现代分析仪器,对原材料采购、原酒分级、陈酿、勾兑操作等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进行全面的质量控制。

包装是塑造五粮液的外观形象、保真防伪的重要环节。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五粮液集团从普通玻璃瓶,到水晶瓶,到PET瓶;从塑胶瓶盖,到三防瓶盖,到激光防伪盖,再到3M回归反射胶膜防伪……进行了多次包装材料革命。

五粮液的六大优势

自然生态环境
宜宾属南亚热带到暖湿带的立体气候,山水交错,地跨北纬27°50′-29°16',东经130°36′-105°20′,年平均气温在15℃-18.3℃间,全年降雨量高达1200毫米/年·平均,年平均相对湿度81-85%,年平均日照950-1180小时,常年温差和昼夜温差小,湿度大,土壤丰富,有水稻土、新积土、紫色土等六大类优质土壤,十分适合种植糯、稻、玉米、小麦、高粱等作物。而这些植物正是酿造美酒的必需原料。

特别是宜宾紫色土上种植的高粱,属糯高粱种,所含淀粉大多为支链淀粉,是五粮液独有的酿酒原料。而五粮液筑窖和喷窖用的弱酸性黄粘土,粘性强,富含磷、铁、镍、钴等多种矿物质,尤其是镍、钴这两种矿物质只有五粮液培养泥中才有微弱量,其他酒厂的培养泥中都没有。这样的生态环境十分有利于植物的生存。五粮液的生产需要150多种空气和土壤中的微生物参与发酵,因此,必须要有能适应150多种微生物共生共存的自然生态环境,而这样的环境只有在宜宾才能找到。如果缺了这些环境,五粮液的酒味就没有这么全面,可以说,自然的天成给予了五粮液独一无二的天时地利之美,这使得五粮液更具独有性。

600多年的明初五古窖
五粮液的酿酒历史已经有3000多年。五粮液现存明代地穴式曲酒发酵窖,其历史已达600多年之久。正是这些窖池,奠定了五粮液辉煌史的基础。走进酒都宜宾的一条悠然老街,醉人的芳香扑面而来,闻香寻路而去,古色古香、历史悠久的一处明代风貌的古典式五粮液糟坊映入眼帘。进入糟房,便看见那历经风雨沧桑后,气质却依然高贵的古窖所展现出来的神韵。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国家文物部门的考古专家从窖中出土的碎墙砖分析,这些窖池属明朝初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这16口明代古窖池经几百年的连续使用和不断维护,成为我国唯一现存最早的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五粮液一直使用至今。而其他酒厂所宣称的古窖只是一个遗址而已。越是老窖,就越能提高对人体有利物质的含量,降低酒精给人体带来的损害。故评判酒质的高下,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窖池的时间,窖龄越长酿出的酒就越好。酒业谚语曰:“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须得窖池老”,五粮液明代古窖的美名,就像它酿出的美酒,香了一条大江,香得山高水远,香得地久天长,香醉了人间600多年时光。


五种粮食配方

公元1900年,宜宾有一陈氏家族的作坊叫“温得丰”,陈氏家族第10代子孙陈三,继承祖业,在原有酿造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炼出小麦、大米、糯米、高粱、玉米5种粮食作为酿制五粮液的原料,其配方全文如下:大米糯米各两成,小麦成半黍半成,川南红粮凑足数,地窖发酵天锅蒸,此方传男不传女。这就是五粮液历史上的《陈氏秘方》。五粮液一直沿用《陈氏秘方》的特殊工艺,采用五种粮食作为酿酒的原料,从而规避了其他白酒用单一的红粮或两、三种粮食为原料酿酒风味单一、口感欠佳的不足,所以味觉物质比其他白酒丰富得多。说到酿制五粮液的《陈氏秘方》,就不能不令人想起一个人。他就是献出《陈氏秘方》并用一生智慧与心血,奠基五粮液这座大厦的邓子均。他被称为“五粮液的传人”。百年来,五粮液所有的宣传,都有过关于邓子均的记述。为纪念他,五粮液人在“酒文化博览馆”专门修建了有功于五粮液的人物塑像和浮雕纪念碑,邓子均理所当然地被排在第一位。在他的雕像下镌刻着“五粮液的传人”6个大字。

酿造工艺
五粮液的工艺技术是独有的,采用独有的“包包曲”作为空气和泥土中的微生物结合的载体,非常适合酿造五粮液的150多种微生物的均匀生长和繁殖,而其他白酒只利用了空气中的微生物,所以酒味不全面。“包包曲”作为糖化发酵剂,发酵的不同温度,形成不同的菌系、酶系,有利于酯化、生香和香味物质的累积,构成产品的独特风格。而五种粮食的配方,更将不同粮食的香气和产酒的特点融合在一起,形成了“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的风格特点,在浓香型白酒中独占鳌头。五粮液独有的传统工艺,采用“跑窖循环”、“固态续糟”、“双轮底发酵”等发酵技术;采用“分层起糟”、“分层蒸馏”、“按质并坛”等国内酒行业中独特的酿造工艺。 “陈酿勾兑”是按照一定原理的配置,利用物理、化学、心理学原理,利用原酒的不同风格,有针对性地实施组合和调味。其独特之处是:实现分级入库、陈酿、优选、组合、勾兑、调味的精细化控制。现在,五粮液在传统工艺上又升起高科技风帆,形成了以计算机勾兑专家系统和人工尝评相结合的独具特色的“勾兑双绝”。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五粮液集团将现代分析技术和现代分析仪器用于五粮液生产的全过程检测。对原材料采购、原酒分级、陈酿、勾兑操作等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进行全面的质量控制。五粮液几千年不断提升和积累起来的酿造技术、独有的工艺和微机勾兑专家系统、微机配料系统、信息管理局域网以及科学、系统的标准,使五粮液集团上空形成了独有的微生物圈。

中庸品质

“酒都”宜宾,酒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从古老的僰人的“蒟酱酒”,到唐宋时代的“荔枝绿”、“姚子雪曲”,从明清时代的“杂粮酒”到五粮液,至今已走过3000多年的历史长河。最早评价五粮液的人是宋代著名的诗人黄庭坚,他称赞早期的五粮液(姚子雪曲)时说:“杯色争玉、白云生谷”,“清而不浊、甘而不哕、辛而不螫”,浓缩了古人对五粮液美酒的审美感受。早在1963年计划经济时代的第二届全国评酒会上,严谨认真的评酒专家们就给予了五粮液“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酒味全面”的高度评价。专家的评语恰与900多年前黄庭坚的评价惊人地相似,不仅说明了专家评语的真实可靠,以及五粮液长期稳定的卓越品质,而且还反映出五粮液所蕴涵中国的传统中庸文化。同时,也证明了只有五粮液才是中华民族文化酒的典型代表。由此看来,集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粮食之精华的五粮液是纯天然绿色饮品,味觉层次全面而丰富,谐调地调动了人的视觉、嗅觉、味觉三种美感的最佳享受,体现了中国“中庸”文化的极高境界,五粮液也因此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