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方便食品 > 1096(265) 由真相而和解 出黑暗入光明

1096(265) 由真相而和解 出黑暗入光明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4 10:50   浏览 N 次  
1096(265) 由真相而和解 出黑暗入光明

史宗伟

——读《黑五类忆旧》1~3期

按:本文素材全部取自焦国标主编的《黑五类忆旧》1~3期。

黑 五类是从1949年到1984年在中国政治生活中活生生存在了35年的特殊人群。黑五类又叫五类分子,即地主分子、富农分子、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和右派分 子,简称地富反坏右。有一半以上的中国人都曾经属于黑五类或者是受黑五类牵连,现在随便拉出一个40岁以上中国人“盘查”一下,就会发现他不是黑五类就是 黑五类的亲戚。

在 那样一个野蛮的时代,革命群众得到的至高无上、史无前例的特权是可以打死人。1966年8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女子附中校长卞仲耘被她的学生,那些女红卫 兵活活打死。8月18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首次接见百万红卫兵,该校红卫兵宋彬彬给毛主席戴上了红袖章,毛主席高兴地问她:“你叫什么名字?”她说: “宋彬彬”。毛主席又说:“是不是‘文质彬彬’的‘彬’?应该要武嘛!”8月3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广场第二次检阅红卫兵。

狂热情绪被诱发出来之后,人性中恶的潜能,便被发挥到极致和畸形的地步!

1966 年8月27日至9月1日,北京大兴县先后杀害黑五类分子及其家属共325人,被杀死者中,最老的80岁,最小的38天,有22户被杀绝。1967年10 月,广西全州东山公社基干民兵学习湖南道县杀地富的经验,连夜抓人,抓到立即押送山崖,强迫跳崖而亡,不跳者棍棒打下。地主出身的刘香元被迫抱着两个小 孩,大孩3岁,小的1岁,跳崖摔死。

在那样一个荒诞的时代,黑五类所受到的歧视,几乎被剥夺了所有做人的尊严和最基本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冷天里斗争一妇女,拿一个大桶盛满水,放入几条泥鳅,然后将她脱光身子,扔进桶里,让她去捉泥鳅,在一片山呼万岁的口号声中,享受着感官刺激的贫下中农们乐得哈哈大笑;另一名地主婆在数九寒冬被疯狂的人们用竹蔑绳索捆住腰腹下部,往嘴里灌粪水,结果被活活折磨致死;在富农家闹洞房肆无忌惮,竟把新娘子的裤子给脱了;七十多岁的老太太还得在农村接受劳动改造,尽管她的两个儿子都在城里工作,贫下中农却不许她去城里安享晚年;黑五类分子被迫在大庭广众之下自唱“我们都是大混蛋……”

小 雨的父亲说了一句“谁说国民党不抗日?我们守卫黄河大桥八年,硬是挡着小日本过不来”,被戴上一顶历史反革命的帽子,当了26年的反革命,忍气吞声,受尽 欺辱。邢诒心的父亲因参加过国军抗日,解放后每年至少被批斗几十次,贫下中农或工作队干部殴打他,民兵把他捆绑起来游村游街。一天夜里,邢诒心父亲爬回 家,一身血肉模糊,惨不忍睹,双腿已不能走路,靠双手爬了几公里山路。

黑五类子 女是理所当然的狗崽子。潘石屹回忆说:“小学三年级时,老师在班上开我的批斗会,一连开了好几天,还让同学们往我脸上吐口水,女同学吐的是口水,男同学把 鼻涕擦到我的脸上。我的脸像痰盂一样有泪水、有鼻涕、有口水。”杰弗瑞说自己:“我原来其实就是一头猪,或者说我是一头披着人皮的猪,过去的生活其实跟在 猪圈里的生活没有什么两样。”杰弗瑞曾有近二十个绰号:屎斑鸠、苦檀神、地主仔、屎弹子……

黑 五类子女的受教育权被剥夺。杰弗瑞说:“我的姐姐考上初中却不能读,哭得死去活来也没用,别人骂她赖蛤蟆想吃天鹅肉。她想不通,一头栽到古井里,再也没爬 出来。姐姐死了不要紧,让全村人喝不上水,我的父亲母亲为此事在生产队的祠堂前罚跪两天两夜,当然免不了挨口水、石子、鞋掌子甚至巴掌,直到花钱重新掏了 一口井才了事。”一名红得发紫的贫下中农实话实说:“杨老汉想供儿子读高中,四个儿子又个个都能读,政府却不准他们读;我儿子不想读,政府却硬要通知要他 读。这世上的事也真玄乎!”

黑五类家庭的天伦被破坏殆尽。1966年8月25日,北师大二附中书记姜培良在学校被打死,他的在本校学习的儿子参加了毒打,姜被打死后,儿子也精神失常 了。著名文学批评家孙郁曾说道:“我不愿意回忆那一段历史,还有着悔愧感在起作用,说出来是一种折磨。我三岁的时候,父亲因反革命罪被发配到农场。为了划清阶级界限,我改了姓名。我还记得老师宣布我更名的情形,那一刻,我好像一下子解放了。”

读《黑五类忆旧》,又把人带回到那个时代,疯狂、荒唐、血腥、暴戾的一幕一幕,令人浑身颤栗不已。

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啊!前事不远,我们要将曾经的苦难忘记,还是铭记于心呢?

2010 年5月4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钟南山院士登台演讲:“我历经三反、五反、反右、四清、文革等政治运动,母亲在文革中自杀。我把一切都看透了,这个 账怎么算?找谁算?……我的养生之道的第一条就是要学会忘记,忘记过去,忘记苦难,要有好心态,要满足现在的好日子。”

过好现在的日子当然是正确的、必须的!但是能忘记过去吗?钟南山先生并没有忘,忘了又怎么会说出来?正是为了过好现在和将来的日子,才要记住那一段历史。

让我们记住黑五类,让我们记住那一段历史。我们曾经从那里走来,我们的灾难曾经如此深重,我们的人性曾经如此不堪……

绝大部分黑五类实际上是那个时代中国社会各界的精英。地主富农是土地精英,反革命是政治精英,右派是知识精英,坏分子里也有许多人是具有特立独行人格、拒绝溜须谄上的人。

对于那个时代的认知,先知先觉者如张志新、林昭、遇罗克、王佩英等。时至今日,先知先觉我们是没有份的了,后知后觉也真后的可以了。然而,有多少人竟连后到今天的后知后觉也达不到,而依然是不知不觉。甚或是还有那么一些人依然在挥舞着大棒,叫嚣着要回到过去,要再来第二回呢!太可怕了!!

那样荒诞、疯狂、野蛮的历史为什么会发生在中国?中国人何以那么地委屈求全?中国人何以缺少正义,缺少血性,缺少悲悯情怀?蜷缩着躯体,甲壳虫一般生活着,中国人为什么会这样?!

做为一个中国人,我从内心深处感到愤怒、羞愧!

惟有把每一个人的创伤记忆尽可能地发掘出来,形成对于人道主义、社会公正的普遍诉求,民族的苦难才能转化为有意义的历史。反省历史不是要记住仇恨,而是要汲取教训,肃清遗毒,恢复人间正气,把真理与正义深植人心、植入灵魂,杜绝悲剧重演。

“由真相而和解,出黑暗入光明”是《黑五类忆旧》的主旨。只有认知史实,在真相的基础上才能化解仇恨,达成和解;只有认识到史实的黑暗,才能走出过去黑暗,走向光明的未来。这光明是我们的共同目的;这光明属于中华民族,属于全人类;这光明是道德、是文化、是文明、是人伦!

2010年9月30日18时35分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