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饮料 > 一丝淡淡的浮云

一丝淡淡的浮云

luyued 发布于 2011-06-10 08:14   浏览 N 次  

0740,漫步到水榭栈道,一个白发老者面对碧波荡漾的湖水站立栏杆旁。

华源退休。82岁了,属蛇。他说“是搞汽车制造的”。我有些不解,华源在江南小城是纺织公司,是不搞汽车的。再一细聊,他原来是建新汽车配件厂的,临退休那几年调到华源来的。建新汽车配件厂,在普济圩农场总场边,52年就建了; 生产“大江淮”的离合器、轮箍,是南京“跃进”与合肥“江淮”的配套厂。之前,他是1961年,部队复员来到铜陵。分配在采矿总厂工作。

采矿总厂属公安厅,新桥硫铁矿,池州那边的鸡关山,大盖山铁矿,繁昌白马山都是采矿总厂的)。采矿总厂机关在邮电局后边。那时邮电局还在中医院那儿。62年采矿总厂下马撤消。人民小学那儿,本来是个山包。采矿总厂机关就在那儿。人民电影院,本来在人民二路斜上坡。是我们食堂改成的电影院。

采矿总厂下马后,人员四散分到砀山园艺场,白湖农场等地,我分配到普济圩农场。干了二十多年,1984年芦成静把我要到二麻来的。我与芦成静,是老同事。在采矿总厂时,我俩住一间房,他住一半我住一半。芦是和县人,比我小2岁;凤阳农校毕业的。芦还在世,现住商南。天天打太极拳。在采矿总厂时,他是秘书。采矿总厂下马后,市公安局长杨溥臣,把他要去。杨溥臣,独臂,另一胳膊在淮海战役中受伤截去了。

普济圩农场是劳改农场。多时有二万多劳改犯。采矿总厂,也属劳改的。南湖农场属安徽公安厅。军天湖,还一个白茅岭农场,属上海劳改局的。

这位白发老者姓г。г老是苏州沧浪区人,家住在天赐庄。家在“天四庄”,他讲了几遍,我也没明白。我掏出钢笔请他写给我看——他写出“赐”字。那儿离圣约翰大学不远。苏州大学本来叫东南大学。家附近有几座教堂。礼拜天,也去教堂。看作弥撒,听唱赞美歌。他家离沧浪亭很近。离虎丘有六七里。要出阊门。沧浪亭外是南园。去山塘街,要先经过留园,再到虎丘。过去上海的一些大财团,可会享受了。在苏州建了不少别墅。解放后,有些大的别墅都被政府或军队征用了。林彪就住沧浪区,巷子不大,看不起眼。房子外面看,也不咋样。进院后,就大啦,一座大花园

我问г老,山塘街——五人墓西,还有个г墓。你可去过。г老说,去过去过。г贤是我们家的一个先辈。(г贤,名成,是明代一位具有反抗意识的英雄,领导了苏州历史上最早的织工罢工,反抗明朝的宦官专制,因为对五烈士的崇敬,就为五人墓守墓到老。后人为了纪念葛成,在五人墓旁也为他造了一个墓,并尊称他为“г贤”。)

1951年在县中——就是吴县中学高中毕业。当时,正处在“雄纠纠,气昂昂,打败美帝野心狼”的抗美援朝的高潮中。当时与同学们,感觉到有一种感召力,有一种使命感。于是就报名参军。分配到坦克312团。参军不久就到了坦克学校。坦克一校在长辛店二老庄。坦克二校在丰台槐树岭。我是一校的。徐州的是编练基地,也叫坦克四校。

坦克学校出来,我就到了修理连。我们的坦克都是苏联从德国战场上撤回来的T34。T34的特点是火炮的口径大,火力猛。德国坦克火炮是75口径的,而T34是85口径的炮。T34车内载有50发炮弹,履带40公分;柴油机马力500的。乘员5人。车长、炮长、装填手、驾驶员、机枪手。

我们团长、参谋长都有自己的坦克。修理连66人。换好装备了。炮弹手榴弹都配好了,嗳,停战了。多亏停战了,要是去了朝鲜,我就难活着回来了。学校去了5个,没到前线就死了两个。

文革前,装甲兵司令是许光达。文革爆发的1966年6月,康生等人说许光达准备搞兵变,调两营兵驻进人民大学。胡扯蛋!他两个月到学校来一次,做报告,很有水平的。留苏的。

老伴是广东南海人。两人在上海认识的。三月去了一南海。那儿污染很历害的。这些年我们这儿,青蛙,也听不到叫了。开发造成的后患,有许多还没暴露出来。

改革改革,不能瞎折腾。不能老是摸着石头过河。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为什么我们还结交那些影响恶劣的国家?难道不在世界上造成物以类居的感觉吗?

两人步走出西门时,白发苍苍的老翁说:"Наше поколение, как химический реагент испытательном стенде в том же стекло".

西门口上空,有一丝淡淡的浮云,飘移在蓝天。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