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饮料 > 老将刘铁的浓情人生

老将刘铁的浓情人生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8 17:32   浏览 N 次  
虽然山东队在输给广东队以后已经结束了今年的CBA之旅,但其实对于整个山东队来说,他们的成绩的确可以称得上优秀了。队中的老将刘铁更是度过了一个成功的赛季,他以自己出色的表现当选了本赛季CBA全明星赛的明星球员,对于一个即将年满32岁的老将来说,这绝对是个值得自豪的成绩。今天我们就一起跟着刘铁,去他的家里看看。

军人心部队情

走进刘铁家,你一定会很诧异,原来一个明星球员的家也会这么小、这么挤?现在刘铁的这套住房是他在空军体工大队服役时分到的。家里的装饰没有太多特别的地方,不过墙壁上挂着的一张张照片却可以让我们感觉到这个小家庭的温馨与和谐,刘铁把自己最钟爱的一张球场上的酷照放在了靠近卧室床头的位置。

东金斯顿男篮队员刘铁:这个照片要说起来可有年头了,是96-97赛季我们空军队对四川队的一场比赛。这上面坐了我们很多空军的领导,当时我们最好成绩打全国第七。这张相片是我一个上篮的动作,记者拍了以后送给我的。

刘铁的妻子李慧君曾经是空军青年女篮一员,退役后一直在空军体工大队财务处工作;虽然2000年刘铁从部队专业后到了山东金斯顿男篮打球,但是过去当兵时照的一些相片却一直被妻子完好无缺的珍藏在家里,每次翻开像册,主人内心世界里那份军人情节就会情不自禁的流露出来。即便转业了好多年,但对军人的那份感情却始终如一。

刘铁妻子李慧君:今天晚上看球我们还议论呢,升旗的时候人家全都叉腰什么的,就刘铁站的特直,好像还是当军人那会儿。

除了照片,在刘铁家我们还发现了一个书橱,它的存在让原本就稍显拥挤的卧室看上去更加狭窄。

记者:我看你们家最大一个特点就是这个书橱。

刘铁妻子:是,我也挺喜欢看书的,没什么事儿或者是孩子早睡了我就看看书,刘铁也喜欢看书。

书橱里的书种类繁多,从武侠小说到人物传记,真是让人应接不暇,不过从数量上看,金庸和古龙的武侠名著占据了半壁江山。

刘铁:我很小的时候就比较崇拜英雄,但是英雄的含义就是遍体鳞伤。因为每一个英雄都有一个痛苦的过程,当人们认可他成为英雄的时候,那么这个人的英雄的价值已经就没有了,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是个英雄。

父女情深

刘铁有个女儿,叫刘燕妮。三岁半的她可是刘铁最忠实的球迷。每次刘铁回北京打比赛,她都跟着妈妈一起到现场给爸爸当拉拉队员。

刘铁女儿刘燕妮:爸爸加油,刘铁加油。

小燕妮除了给刘铁当拉拉队员外,每次妈妈领着她一起出去购物,她也不忘要给远在济南的爸爸带回一个礼物。

山东金斯顿男篮队员刘铁:她对我也挺好,看那个小财神,是她去商场买东西人家赠的小赠品,她特别喜欢,她说,不行,我得给爸爸一个,就跟人家阿姨商量,说阿姨,我想给爸爸一个,但我买的东西不够,你能不能送给我一个。人家阿姨就被她这小丫头感动了,就送给她了一个。

别看小丫头现在和爸爸亲密无间,过去她可没这么懂事,甚至有一次还六亲不认,把刚刚到家的刘铁给"逼"出了门。

山东金斯顿男篮队员刘铁:那时她刚6个月,我打比赛路过北京,在机场要呆6个小时,我看这情况我就打了个电话,我说我回家看看孩子。跑回来以后她在那儿睡觉,我就给她逗醒了。我想她见爸爸能挺高兴的,结果这一逗醒可坏了,
哇哇哭啊,哭的是昏天地暗的,我呆了45分钟,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我说我走吧,这样我就走了。我走了她从窗户上看我就不哭了,她可能也感觉到这个人跟我有关系,但是我不大喜欢他。

刘铁女儿刘燕妮:爸爸给我剪头,我都快不认识他了。

恐怕每一个做了爸爸的职业运动员都碰到过类似的尴尬,与孩子的长期分离多多少少会带来感情的疏远,这个时候妈妈的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刘铁妻子李慧君:我有的时候跟她说,你爸爸在打球。幼儿园人家也问你爸爸呢,她说我爸爸在山东呢,说你爸爸不老回来啊,不老回来。我也怕她有什么想法,我告诉她说你爸爸在山东打球,为了你,为了这个家,特别不容易。所以这个姑娘可能跟爸爸也亲,她也跟刘铁特别好。

在妈妈的教导下小燕妮当然知错就改了,现在她一看到爸爸回家就跟前跟后,怎么也不肯离开半步。有一次在家看电视转播看到刘铁在场上摔了跟头,可把小丫头心疼的要命。

铁女儿刘燕妮:那个老外把爸爸都弄倒一跤了。

记者:你就想上去打他。

刘燕妮:嗯。

最近让刘铁全家最开心的事就要数他再度当选为CBA全明星赛的明星球员了。从当年空军队的核心到如今山东队里唯一的全明星球员,刘铁付出的努力也只有家人才能知道。

刘铁妻子李慧君:他训练挺刻苦的,这一点我挺佩服。他放假回来歇了几天以后他就拿着球,去馆里练一练。我说你好不容易回趟家就休息一个月吧,他说他得保持体能,回去以后还得再打。这么兢兢业业的,我觉得评上明星是应该的。

为了继续自己的篮球梦想,刘铁把家里的一切交给妻子;对他个人而言,似乎也习惯了职业球员居无定所的漂泊生活……刘铁喜欢把自己比作柯受良的《大哥》里"不怕工作汗流浃背,不怕生活尝尽苦水"的那个人,正如妻子李慧君所言,为了这个家,刘铁其实不容易。

刘铁妻子李慧君:有的时候挺想他的,毕竟一个人也挺难的。但是想一想我觉得他也挺难的,他也是一个人在那边,最起码我这儿还有孩子陪着我,他那儿就一个人孤孤单单的。

刘铁:家的概念就对我来说是一个港湾,是一个避风的港湾。当我累了或者我挺不住的时候,我可以回家休息休息,休整休整。像汽车要最后回到自己的加油站里面保保养养,加加油。
刘铁刘铁,中国篮球CBA联赛球员,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人。

1984年10月,被招入兴安盟体育中学篮球专业班从事篮球专项训练。在教练王会林、杨万义的悉心调教培养下,刘铁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运动技术水平有了长足的提高。

1986年被选送到内蒙古体育运动专业学校篮球专业班。
1990年5月入选中国青年篮球队,8月,代表中国青年队获亚洲青年锦标赛第三名。
1991年,刘铁代表空军队队获全国青年联赛亚军,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全国“八一杯”篮球赛亚军。
1995年至1996年,1997至1998年赛季,两获CBA得分第三名;1996至1997赛季获CBA得分第四名;1996至1997年两次入选国家集训队。
1998至1999、1999至2000、2001至2002赛季,3次打入CBA四强。
1995至1996、1996至1997、1997至1998、1999至2000、2002至2003赛季,5次入选全明星阵容。

多年来,刘铁依靠自己的勤奋刻苦换来了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体能;凭着对篮球事业的高度敬业精神,一以贯之的是他在场上的百挠不挠,勇往直前的拼搏作风和令人感动的激情。这位篮球场上的“拼命三郎”赢得众多荣誉,也获得广大球迷的认可和欢迎。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