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饮料 > 最后一个苹果

最后一个苹果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1 09:48   浏览 N 次  

我看了客厅和餐厅,就剩下了客厅茶几上,放在盘子里的一个苹果。我知道这是最后一个了,如果还有,早拿出来了。这最后一个孤零零的有好几天了。我知道,我不把它亲自吃掉,它还会继续呆下去,直到有一天。

我随手拿起来,这个苹果就像记忆中的奶奶的脸。脱水脱得输液都无济于事,干瘪得通体都是皱纹。我拿起来,端详了一会儿,也不再礼让了。三下五除二,就进了肚子。虽然已不再汁水横流,但那个特有的味道还是没变。吃完心想,再吃就只能等到秋天以后了。

这最后一个苹果是媳妇有意留给我的。她知道我除了这苹果以外,其他苹果是不吃的。她也知道吃水果对身体有好处,希望我每天都吃一点。我知道她是个什么东西多了才吃,少了就“不喜欢”吃的那种人。多了生怕坏了,就吃一些。少了,总是留给其他人。这不仅仅是“多了剩不下,少了吃不完”的风格问题,而是发自内心的礼让。她宁可看着它坏掉,也非等我吃不可。我要真的要把它丢掉不吃,那她就会抓过来吃下去。孩子不在身边,就我俩老大人一对儿,经常就这么让来让去。不对,应该是她就这么经常让我优先。食物似乎坏了,我要丢掉。她就会舍不得,宁愿用是否拉肚子来验证。

灵宝寺河山的苹果是我的偏爱。每年秋末冬初,我都会跑去买一些果农选级后的杂果回来慢慢吃。什么90果、80果、70果,那是按照苹果的直径来确定的。被选上级的,身价就会大涨。上不了70的,就被称为杂果。无非就是小了一点,不好看一点,但吃起来没什么两样!买一箱16个的90果,就可以买到一大袋的杂果。有时候,去得早,苹果还没有下树。果农让我们自己来摘,只要大小一揽子摘,也算是杂果的价。我们不会掌握的时机那么准,也就闲了才会去。无论什么价位,在那里买的果子价市场上都没得比。价位只是一个次要的方面,主要的还是品质。那里山高林深,昼夜温差大,糖分转化充分,苹果吃起来汁多香甜。吃的时候,总会有汁水从嘴角溢出。吃过之后,手总是粘粘的需要水洗。刚开始的时候,喜欢买那些套纸袋的,看起来就像小姑娘的脸蛋儿。吃的东西也讲究颜色,好看就会想吃。套纸袋的苹果在准备采摘前的10天左右,才会去掉袋子让阳光短时间照射。阳光照射的时间短,看起来绯红的鲜亮。而“高原红”色的苹果多是套的塑料袋,一直处在阳光的照射之下。两者吃起来味道大不一样。套纸袋的好看,味道就淡多了。我喜欢吃寺河山的苹果,也影响到了一个朋友圈。渐渐地每年去买苹果成了一个习惯,下树的时候一次,春节前又一次。无论哪个朋友去了,回来都会给其他知情的朋友们分送一些。

媳妇一向对人大方,对她自己小气。家里有了一点新鲜的东西,都会毫不保留的分给周围的人品尝,唯有寺河山的苹果有个例外。每次朋友送来,或者我去买回来的苹果,她都会小心珍藏。一次拿出来一些,吃完了再取出一些。吃苹果,成了过日子,总想尽可能吃得长久一些。刚买回来的时候多,她也帮我吃。越到后来越少的时候,她总会以各种不同的理由“不敢吃”。她的这个习惯,那完全是因我而生。因为我除了寺河山的苹果,其他的苹果看起来再好,几乎没有尝一尝的冲动。她是想让我多吃一些,而她就忍痛割爱了。想想我的癖好,也有点固执过度,但这不是问题的焦点。问题在于媳妇的溺爱太让我无法接受了。吃不吃,吃多吃少,有那么重要吗?

我吃完了这最后一个苹果,故意大声的冲媳妇喊:我把这个苹果吃了——还有没有呀?有了,就拿出来吧!媳妇在厨房里听到了应答:吃完了免得烂掉,再想吃那就等着吧!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