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饮料 > 多元而美好的时代

多元而美好的时代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3 12:23   浏览 N 次  

在喧哗中理性

在浮躁中努力

在多元中坚守

————题记

这个社会已经被贴上太多的标签:道德感崩塌,价值观沦丧,各种丑恶的行径横行……很多人迷失自我,或随波逐流。很多人疑问,这个社会怎么啦?那么你不妨先问问自己,你到底怎么了?

道德感、价值观只不过是一个笼统的概念。这个社会不是道德感崩塌,而是道德观点多元化了。这个社会不是价值观沦丧,而是个人价值观多元化了。把“混乱”换一个词,叫做多元化,就会发现这个社会实际上是历史中最好的时代。

对每一个思考者来说,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方与西化的交流,姓资与姓社的争辩,防左与反右的徘徊,在每一个人的内心都产生着碰撞的火花。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很多人感到无所适从,但这是历史的进步,意味着个体的自由。严格意义来讲,所谓的社会道德,社会价值观,都是个人道德,个体价值观的衍生。正如哈耶克所说的,是“意识构建的产物”。

也就是说你可以选择你所信仰的道德,你在你个人的领域就是自己的上帝。但记住,自由意味着责任,你是你自己的上帝,也意味着你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实现你自己的个人价值,就是实现社会价值。对你自己尽责,也就是担负起社会的责任。

也就是说,在个人领域,社会怎样,其实跟你没关系。你依然可以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依然可以选择为自己的未来努力。你选择毁灭也好,沉沦也罢,信仰你所信仰的,不要把社会拿来当借口。你不配,也不可能代表整个社会,何况这社会还是个“柏拉图的洞穴”。

高考、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考……社会总体来说,是公正公平的。这个社会抱怨者众,是因为失败者太多。有人成功就有人失败,这是一个自由竞争的社会必须的。好比自由恋爱,会产生很多的失恋者,这是否意味着社会就不相信爱情了呢?即便这样,对具体的个人来讲,能有什么影响呢?你依然可以选择相信还是不信,寻找或者放弃。

当然,多元并不意味着没有底线。这个底线就是人的尺度,诚信、礼义廉耻等。最近,在书中看到一句话,“在情感上认同传统文化,在实践中信仰西方理性”,这并不矛盾。一如做个记者,在道义上坚守良知,在实践中专业操作,这些属于不同层次的东西。

所以,在这个社会,坚守底线,每一个人发出自己的声音,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把人这个大写的字立起来,也就足够,算是不辜负了这美好的时代。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