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糖果 > [转载]大熊猫、大白兔、大灰狼

[转载]大熊猫、大白兔、大灰狼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6 18:26   浏览 N 次  

  

  本文为《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约稿,作为“副总编”,博主三个月没有为该杂志提供稿件了,在对方的紧逼之下,一不小心,说了点实话。

  医生吃药品回扣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大伙同样是吃回扣,吃法却很有讲究,吃相也不尽相同。笔者在反复与全国的医药代表访谈之后,把吃药品回扣的医生归纳为三类:大熊猫、大白兔、大灰狼。

  大熊猫:大熊猫医生为猫正直,一般情况下不接受医药代表的现金回扣,但作为医生,他们总得用药,只要用药就给医药代表创造了效益,医药代表自然要对他们表示感谢,但他们又不肯接受现金,医药代表只好请大熊猫医生吃饭、旅游,或者赞助他们的学术会议,或者送给他们一些礼物,如笔记本电脑之类。湖北某大学附属医院就有一位大熊猫主任,他只接受药企给他们实验室赞助的设备,个人不收取好处,此人号称这家医院的“三怪”之一。湖南省也有一位这样的中年骨干医生,他只接受药企的小礼品,不接受现金,被医药代表传颂为“湖南省最干净的医生”。既然是国宝级的,自然已经很少了,中国有多少这样的医生,笔者没有完全统计过,应该与中国大熊猫的数量相当吧!有人问,有没有连礼品都不要的医生呢?答案是否定的,历史上曾经有过,现在已经绝迹了,他们的名字叫“恐龙”。恐龙还为人类留下了恐龙蛋化石――《大医精诚》,遗憾地是这个过期的恐龙蛋已经无法孵化出小恐龙了。

  大白兔:大白兔医生还是能以病人为中心,按照病人的经济实力、疾病需求合理用药,但对于医药代表送上来的回扣,他们还是理直气壮地收下了。他们的理由是:“药品招标价又不是我定的,中间的利润空间我不拿走,病人也得不到实惠,反而让医药代表得到了好处。更何况,我为病人治病了,也要体现一点价值!” 大白兔医生的行为完全能够被社会和病人所接受,算得上“良医”了。常言道,兔子不吃窝边草,但世界上哪有不吃窝边草的兔子呢?如果一只兔子窝边草都不吃,而跑到很远的地方去吃草,只能说明这只兔子的智力出现了问题。伪道士们也别骂咱们大白兔医生没医德了,毕竟大白兔也是食草动物啊,更何况草料每天都在不断地涨价?

  大灰狼:大灰狼医生见到病人一进诊室,眼珠子就贼溜溜地转,根据病人的经济实力,来决定痛宰病人的方案。如果他给病人开这个药,病人说不想要;他给病人开那么药,病人又说钱不够。大灰狼医生不耐烦地把笔一扔,说道:“你这个药不想吃,那个药不想要,你还找我干什么呢?”补充说明,大灰狼医生开出的药都是高回扣药,绝对不会开《国家基本药品目录》上的药,《目录》这个菜单上都是清一色的素菜,大灰狼天生就是吃荤的。大灰狼的眼中,没有“病”、没有“人”、只有“肉”。

  回扣问题渗透在中国社会的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胞,有一官半职的,有一定资源的,有一定技术的,大伙都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甚至,进城农民工也是分为三流九等的:有老实巴交的苦力工,有提取回扣的包工头,有坑蒙拐骗的骗子……大熊猫、大白兔、大灰狼无处不在。

  ――这是一个充满动物传奇的社会。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