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糖果 > 雅客:亮剑决战80天

雅客:亮剑决战80天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09:56   浏览 N 次  

雅客:亮剑决战80天

“我们正在开展‘雅客亮剑决战80天’活动,这是我们2006年发动的一场重要战役,我们一定会创造更好的销售业绩”。雅客一位在超市忙碌的营销人员对记者如是说到。春节刚过,雅客一线的营销人员已经奔赴到了市场的最前线。据悉,“雅客亮剑决战80天”活动于2006年2月10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到4月30日正式结束。为了配合此次活动,雅客在全国投入100万根挂条,多点陈列条装V9,并大量参与收购收银台陈列,而所有这一切,目的都是为了促使雅客V9及雅客益牙木糖醇的销售能够再创新高。

黑马的力量

说雅客是中国糖果行业的黑马,估计没有人会提出异议。而且在糖果行业能够称得上是黑马的企业,迄今为止可能也就雅客一家。1993年8月,福建雅士达食品有限公司在福建晋江悄然创立,这就是雅客公司的前身。此后,在近7年的时间里,雅客悄无声息的进行着资本原始积累。2000年,面对外资及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展开的一轮又一轮围攻战,雅客开启了全面市场化运作产品的大幕。而借助体育开展体育营销成为雅客的主要突破点。

2000年9月,雅客公司全力赞助第27届悉尼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为代表团的荣誉赞助商,产品成为代表团指定专用产品;2000年10月,雅客公司力邀奥运跳水冠军——田亮加盟,出任雅客旗下品牌“精彩巧克力”形象大使;2001年5月,雅客再次在竞争中胜出,成为“中国奥委会赞助商”和“中国奥委会标志特许产品”,产品也再次被指定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专用产品。雅客通过一系列与体育挂钩的营销活动,使公司的知名度获得空前提高,广大消费者也初步对雅客有了一定的认识。但高知名度并不等于高购买率,此时的雅客,面临着如何实现临门一脚使销量迅速提升的困惑。

2003年,非典肆虐大江南北,但非典也使广大消费者的健康意识空前提高。此时的雅客,也在悄然为进军维生素糖果做着最后的准备。2003年8月,雅客V9产品广告在央视黄金时间段强势推出,一炮走红。在招商会上,雅客V9实现订货2.3亿元,且实现当场到款6700万元,创下了国内糖果业单品种上市从未有过的奇迹。2004年,雅客的市场占有率在糖果业内迅速冲上了行业的第二把交椅,综合占有率达8.22%,而“雅客V9”在维生素糖果中的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91.2%,几乎垄断了这一品项。2005年,在原材料涨价、市场竞争异常残酷的市场境况下,雅客仍然保持了20%以上的市场增长率,其发展速度令业界惊讶。雅客,也成为广大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

给企业加分

雅客的成功,绝不是偶然。在雅客取得成功的背后,掩藏着企业几年来不懈的努力。为了全面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雅客从2000年就开始了一系列的企业升级工程。2000年,为了提高公司知名度,雅客开始通过媒体进行广告运作。为了提高产品品质及科技含量,2002年,雅客与国际顶尖研发机构——德国D&F即“德国糖果巧克力技术顾问公司”展开技术合作,同时聘请该公司总经理,被誉为“国际糖果大师”的伊万·法比瑞先生担任公司技术顾问。为了提升雅客品牌力,雅客与著名的叶茂中营销策划机构、至汇营销咨询机构、正邦品牌识别设计等强强联手,整合优秀传播资源进行品牌推广。同时,雅客还不断致力于企业文化的建设、管理的完善。厚积而薄发,雅客在每一单项上的建设,都为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创造了加分机会,从而推动了企业在高速发展的轨道上持续向前。

伴随着雅客的企业升级工程,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荣誉。2002年4月,公司获得“3.15标志”特许产品的授权。2003年,公司通过ISO9001:2000国际标准质量体系认证。2003年5月,雅客被评为“福建名牌”。2003年6月,雅客品牌被评为“福建著名商标”。2004年9月,雅客产品被评为“国家免检产品”,并获得“中国名牌”的品牌最高荣誉。2004年10月,公司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的产品质量最高荣誉。2005年1月,雅客荣获2004年度“最具成长性企业”荣誉称号。而这些荣誉的取得,也为消费者选择雅客食品,提供了更为切实的心理保障。

前进的动力

打开雅客公司的网站,首先映入读者眼帘的,是一句非常有感召力的话:雅客,总想走在前面!在蓝色背景下,这几个字格外显眼。而这句话也充分体现了雅客文化的真正核心内涵。

雅客V9成功了,企业终于有了拳头产品,但雅客并未停止前进的步伐。2004年,雅客推出了自己的奶糖主打单品雅客DIDADI。雅客DIDADI富含8.8%的天然乳脂肪,营养价值高,口感香滑细腻,消费者在品尝时,可在瞬间感受到层层浓郁的奶香。为了推广好这款产品,雅客启用了香港超人气青春偶像组合TWINS,作为形象代言人,在广告语中,更是以“一秒钟就吃到奶香!”为主要诉求,力求打动消费者的味蕾,产生即时购买。2005年,雅客又推出了雅客益牙木糖醇,并邀请台湾当红组合S.H.E担任产品代言人,力图改变木糖醇口香糖现有格局。

对于雅客一年推一个单品,能否长期保持单品的生命力,业界颇有疑问,但雅客自有自己的看法。雅客认为,虽然在不同时期,雅客主推的产品不同,但共用的都是一个主品牌雅客。所谓V9、DIDADI、益牙木糖醇,都只不过是企业的一个副品牌而已。雅客的策略是,通过不断打造新品,先在糖果品项中占位,在以后的市场运作中,再力争把其中的品项做大。而雅客所采取的主副品牌策略,不仅可以长期保持雅客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同时又可为副品牌做大市场预留品牌空间。来自雅客内部消息,雅客将2006年定位为“品牌升级年,终端强化年,人才升级年”,品牌如何升级?终端如何强化?“雅客亮剑决战80天”为我们提供了答案,也为雅客的品牌战略提供了最好的注脚。2006年,雅客将着力于将雅客的品牌夯实,同时将下大力气做好雅客V9与雅客益牙木糖醇的终端推广。目前,雅客已投入巨资,致力于终端建设。在许多城市的商超中,雅客V9与雅客益牙木糖醇已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给消费者造成了极强的视觉冲击,并有效的刺激着他们选择雅客糖果。

文化制胜

企业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文化的竞争。翻开雅客公司的企业手册,雅客栩栩如生的形象扑面而来。在管理文化方面,雅客提出:“一要学习,二要合作”,并明确指出:只有最优秀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生存,只有具有学习力的团队才能承担企业发展的责任。在企业核心理念方面,雅客凝练的提出了“二度”法则、“三超”信念、“四赢”思维、“五优”整合。另外,雅客通过核心价值观和共同价值观的阐述,进一步对企业文化予以了完善。但企业文化最终定格,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雅客落实于书面的文化固然让人鼓舞,但这些文化是否能够沉淀下来,并为广大员工所认可,仍需要一个长期过程来考验。

有业内人士曾向记者直言,雅客目前仍然有着比较高的员工流动率,同时与经销商的关系仍趋紧张,这些问题是摆在雅客管理曾面前的一个不容回避的课题。但雅客的步伐却并不因人们的质疑而有所减缓。在2006年,雅客将进一步完善产品,通过推出不同包装、不同价位的细分产品项满足不同顾客的不同需求。在渠道方面,雅客将与广大经销商建立更密切的合作,为经销商获得更大的利益提供有力的支持。在淡旺季产品调剂方面,雅客将进入糕饼行业,为糖果淡季时充实产品线奠定基础。在市场方面,雅客在对国内市场精耕细作的同时,会在出口方面投放更多的精力。雅客,在人们的质疑声中,仍将以自己惯常的速度飞奔向前。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