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水果 > 好口福:不平静的绿色金矿

好口福:不平静的绿色金矿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6 23:48   浏览 N 次  

(发表于《商界》2005年某期“企业专版”)

企业专版

这是一个新鲜卖钱的时代,一个新兴产业正在中国兴起。

好口福:不平静的绿色金矿

□/文·图 本刊记者 张墨

(一)

2003年10月,孙月急切地给北京打去电话:“我那套5万元的设备不够用了!你们赶紧给我来装套10万元的!”

孙月是山西大同的女商人,不久前刚花了5万元人民币从北京引进了一套果蔬加工新技术和与之配套的小型化生产设备,利用当地丰富的番茄、土豆、沙棘等农特产品,生产一种如口香糖片大小、半透明状的果蔬糕。

这种新产品完全采用纯天然加工工艺,产品低糖,不加淀粉、色素等化学合成物,相比果脯、果冻、蜜饯、陈皮梅等传统果蔬加工产品来说,具有酸甜可口的原生态口味和天然营养保健功能的独特优势。

结果孙月的新产品一上市铺货,就在市场上被一抢而空,而且很快接到了第一笔外贸出口订单。她原有的5万元的配套设备远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了,所以她赶紧找北京的那家公司,升级了一套产能更大的设备。

在几次设备和技术升级之后,2006年孙月的纯天然果蔬糕产品年产值已近千万,特产的沙棘果糕更是畅销国外,她的企业成为了帮助乡亲脱贫致富的明星企业。

……

2004年6月,福建永定县某乡镇的农民心急如焚:当地5000亩红柿大丰收,但鲜销、运输、保鲜加工等能力严重不足,他们只能眼睁睁瞅着满山红彤彤的红柿,近乎一半可能要烂掉!

好在此时县科技局带来一条重要线索:北京有家高科技研发企业,开发出了从8千多元到10多万元不等的系列化微型或小型新鲜果蔬的加工新技术及配套设备,并提供品牌和售后等全方位服务,运用这种技术加工生产的纯天然果蔬糕产品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

于是,当地政府部门立即拿出30万元财政补助,推荐一家本地企业牵头组织当地农民,立即引进了北京那家科技企业的设备与技术,建立了各种规模的农民家庭工场或联合生产作坊,就地取材大量生产红柿果蔬糕。

如今,当地农民们每年不但很好地消化了当地大量滞销的红柿,并且所获取的利润,比原来只是单卖鲜柿多出好几倍!

……

类似的案例已在我们身边不断涌现,上面两个只是“冰山一角”!

“钱景”广阔的中国食品市场,已进入了一个新鲜卖钱的时代,一个新兴产业正在中国兴起:那就是既酸甜可口又具健康营养的纯天然果蔬糕产业!

目前,它已然成为一座不平静的绿色金矿!

(二)

为创业投资者挑起这一新兴产业、打开这一绿色金矿的,是位于北京中关村丰台分园赛欧创业广场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北京好口福生态食品研究中心。

好口福的诞生与发展,正是这个新兴产业在中国艰辛崛起的历史……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瓜果蔬菜以及农特产品资源十分丰富。但是,由于保鲜、贮存等技术的相对落后以及快速转运能力的不足等多方面的因素,常常导致丰收后的累累果实烂在树上、腐在地头。丰产不丰收,农民朋友苦不堪言!

而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天然、新鲜、健康食品的需求却愈来愈强烈!

“如果把红薯、苹果、土豆、南瓜等随处可见、又具有保健功效的的农特产品,加工成具有营养功能的健康食品,一定会有广阔的市场!” 一群来自教育科技、商界营销前沿的知识分子敏锐地看到了在这样一对矛盾中蕴藏的巨大商机,他们怀着“创造一个国内纯天然果蔬糕加工新产业”的梦想聚在一起,抛开各自原有的安稳生活,悄然上路。

2001年9月,他们在江西成立了南昌天人科技公司,开始将梦想付诸行动;2002年6月,他们又挥师北上,在首都北京成立了北京好口福生态食品研究中心。此时此刻,他们的目标已非常明确,那就是:吸收欧美前沿技术,打造一个引领果蔬糕产业知名品牌—好口福,帮助全国的加盟合作伙伴共同开掘果蔬糕产业这个绿色金矿!

然而,他们的征程却是一路的艰辛。

首先面临的难题是产品配方问题。因为每种瓜果蔬菜的成分不一、特性不同。要把数十种、上百种完全不同的农产品配方研制出来,所面临的技术难度之高、研发时间之长、投入资金之多,旁人是难以想象的!

为此他们也赔下了“身家性命”——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及一切可能筹到的资金,投入到吸收国内外最前沿的研究成果、组织国内最好的专家团队、没日没夜实验等科研事业中。直至最后,公司账上只剩下500元钱!

“哪怕明天吃馒头就白开水,也决不放弃!”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他们丝毫没有退缩。为了不影响科研项目的正常进行,创业团队中的罗瑞华咬咬牙,当夜从朋友那里“厚着脸皮”硬借来了20万元,缓解了燃眉之急。

通过无数次的比照实验和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各类、各种农特产品的加工工艺配方问题终于迎刃而解!

其次是设备小型化问题。配方出来了,需要有相关配套设备才能生产。但当时市场上的大型果蔬深加工成套设备,最便宜的一条生产线也要几十万元。对广大创业者尤其是中小创业者来说,这无疑是个高不可攀的投资门槛,令人望而生畏。

于是好口福想创造另一个前无古人的奇迹:把大型设备小型化,使中小投资者甚至家庭创业成为可能:投资几万元甚至几千元就能回家办厂!

经过反复论证以及无数次熬更守夜,第一代样机设计图终于成功脱稿。也许是第一次接触这样小型化设备,再加上工艺复杂,很多设备制造厂家居然都不接单。最后迫不得已,公司总经理找到他一个在机械厂当厂长的亲戚,死缠硬磨守在厂里一个多月,总算把整套设备做了出来。

横在面前的两大难题终于得到破解!

全新理念的果蔬糕加工产业以“好口福天然蔬果定制工场”的形式推向市场后,立即引起强烈反响!山东、山西、广东、福建、海南、新疆、贵州、吉林以及泰国等国内外客户纷至沓来。

在一片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面前,好口福并没有满足,更没有停下脚步。他们紧接着又开始了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设备的改进和升级。

如今,好口福推出的,已经是以全不锈钢热风循环烘干机和可倾式不锈钢配料锅为代表的第五代产品了。

正是这种对产品和服务的完美追求,“好口福”成就了自己成为业界最好品牌的梦想。作为果蔬糕加工产业的一面旗帜,后来者只能望其项背!

(三)

如今,纯天然果蔬糕加工产业这座绿色金矿,已开始人潮汹涌。

“在倡导全民创业的时代,谁更主动,谁就更容易把握先机。”当和记者聊起有关创业话题时,好口福总经理王建华显得兴致盎然。

“好口福之所以推出从几千元到几万元直至十几万、几十万元不等的系列化滚动发展创业模式,就是为了满足包括下岗职工、家庭创业、食品加工厂转产、政府部门扶持农业产业化项目等各类投资者的需求。事实已经证明,我们为创业者提供的这种创业模式是非常成功的。”

兼具农业产业化项目与食品行业于一体的好口福创业模式,的确蕴藏着无限商机:首先,国家正大力倡导“新农村建设”。解决“三农”问题,提高农民收入是中央政府的工作重点。中国果蔬产量巨大与市场流通、加工转化能力滞后的矛盾突出,各地政府部门对农业项目的政策扶持以至资金的投入,使这个能让农民脱贫致富的项目更富含金量;其次,低糖、天然、营养、无任何化学合成物的高科技含量,提高了技术的核心竞争力,保证了产品的高附加值;第三,食品行业这个朝阳产业所具有的巨大市场潜力不言而喻。再加上中国本身就是一个“民以食为天”的泱泱大国,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纯天然的健康保健食品将越来越受青睐。而对人们身体健康无益的果脯、果冻、蜜饯等传统产品将逐渐淡出市场,这样又为替代这些传统产品的健康果蔬产品留下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连我们自己也没想到,5年来,很多的创业者依托我们的平台,利用我们的技术、设备、品牌,不但彻底摆脱了贫困,而且还发了家致了富。有好几个都是从当初的几万元起步,如今有的年产值已达上千万,有的产品还远销海外!”

由于好口福在国内外果蔬产品市场已具有了相当的知名度,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很多投资者在寻求投资项目时,都纷纷主动找上门来。

面对这种情况,好口福人既感到一种欣慰,更感觉到一种责任。

“2006年在基本完成全国市场网络建设的前提下,我们将进入产品销售市场。由总部经过选择,与那些有责任感、有一定管理经验、认同总部发展思路,同时具有特色产品的加盟商,进行更深层次的紧密型合作,他们将成为好口福的OEM即定点加工厂。公司将实行全部定单收购产品,由总部统一品牌形象、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市场价格、统一市场销售。这样,好口福的‘星星之火’就能够愈燃愈烈,‘可以燎原’之势,也将指日可待!”

好口福这座绿色金矿的大门已经敞开,在这难得的机遇面前,谁捷足先登,谁就可能成为“夺宝奇兵”!

(编辑 张彬)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