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水果 > 送别葡萄

送别葡萄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2 20:18   浏览 N 次  

  3月11日上午,我和老伴总于慷慨地结束了在自家院子里种植葡萄整整四十年的历史,把我们家的葡萄树赠送给邻居了。种葡萄的目的谁都能想到一个“吃”字,但在我却是:1为人情、2为老伴、3为儿子。

  1971春我改造了老家的房型后,有了15×15平方米的院子,当时我和我爱人都在本村初中任教,我俩都想在院子里种点什么。我在路上巧遇拿着几颗葡萄苗子的大队(村)调解委员,我问“什么品种?从哪里来的?”答“巨丰,亲戚家给的;你要给你棵?”我难为情地谢绝说:“不、不要。”第二天他竟送来了两颗。我村的林业队长和我们的林业员邻居闻讯后,都积极热情地来教导我管理方法和应注意的事项,第二年开始结果,第三年大女婿帮我搭起了很好的棚式葡萄架,之后每年都能产一百多斤葡萄。与此同时,我的爱人也在院子里种植了一颗杏树,每年也能产一百多斤杏子。这两个一百多斤就成了我爱人“搭人情”的宝贝了!

  她在我们村初中班任教14年,送了十二届毕业生,他的工作和为人可以说是有口皆碑;我也经常在假日里无私地帮邻人裁缝衣物,这就博得了好人缘――街坊邻居们都知道我们家不种地,人们就按收获季节送来土豆、伏苹果、小白菜,然后是嫩玉米、菜豆、扁豆、大豆、小豆、豇豆、绿豆、黑豆、高粱、地瓜、花生、花生油、芋头、苹果、推满小车的萝卜和大白菜……都说:“自家长的,给您点尝尝。”

  我们吃了邻居们的这么多东西,我老伴极为过意不去,便拿我家院子里生产的百余斤杏子、百余斤葡萄,以及她在院子里种植的葱、蒜、韭菜、香菜和无花果等送人。每当杏子或葡萄收获的季节,她先是有计划地一家一家地送到人的家里,送遍之后她就抽空用篮子盛着洗净的果实,坐在街上给就近的老人或在现场玩的孩子们吃,也招呼不管远近的过路人带回去给家里人吃……这样做的目的当然不能对人直说是“搭人情”了;“自家接的,吃不了,请你们帮帮忙”:我老伴总是如是说。

   我这人向来不喜欢吃甜食,得糖尿病以来,偶尔在老伴强制下才吃一口。我俩在潍坊单独居住以来,又有了自己的小院子,我就坚持种棵葡萄,内心想的是:由于我不吃甜食,老伴也就极少买水果之类的甜东西吃,跟着我受了很多委屈。特别是在潍坊这里,人们买西瓜都是一下买一小推车来家,可随时切着吃;而我们的孩子送个西瓜来,老伴怕放坏了,只得与邻居的单身老太太分着吃,或者切好后用茶盘子端出去对在外歇风凉的人说:“孩子给的,老头不吃甜东西,您快帮我吃了吧!”

  在潍坊由于院子小,我就栽了一颗立式葡萄,长得枝蔓粗壮、叶大、穗大、粒大、酸甜香可口,每年接十几穗葡萄。从成熟开始,老伴可偶尔摘几粒就地剥皮填到嘴里;小孩子们来了也如此吃,都说“爷爷种的葡萄好吃!”

  然而,08年秋,儿子把我们的小院子装修一新,09年春虽然又长了十几个大葡萄穗子,但一粒葡萄也没有接!我断定原因是:墙用水泥泥光了,又刷了涂料和油漆,蜂子不来了,葡萄没有得到传粉。去年春葡萄花盛开之际,我用散开的毛笔头进行了“人工传粉”,到头来一共只在几个穗上接了稀稀拉拉的几粒葡萄,“人工传粉”基本失败。老伴认为把葡萄高架起来或许能成,于是向儿子提出、儿子也满口答应给打铁架子和铁梯子,并让人来测量过。但几个月过去了而没有给打;我俩都很纳闷:这孩子向来都是百依百顺、言听计从的,这会子……后来听儿媳说:“您儿怕您老岁数大了有闪失才不让人家给您打的。”哦,原来是――既然这样,我们就不能违背儿子的良苦用心了!

   为了儿子的良苦用心,就当机立断,把葡萄慷慨地送给向往已久的最好的邻居。三月十日上午,我和老伴先带着锨、镢、桶等到她家储藏室门外开穴。她的老头和孩子都上班,她马上独自出来一起干,发现里面全是带有铁条的水泥块等建筑垃圾,我又从家里拿去钳子和锤子……穴开好后,又从我们家院子里取来好土填满,老伴又把我们家因器皿破裂洒在地上又用手捧起来的一斤多花生油拌在土里做肥料,接着回来起出葡萄栽子,老伴又拿去木杆、小绳子……把葡萄栽好后,我又用木杆和小绳子把葡萄捆直扶正,我俩又从我们家提去两桶水浇上……

  再见吧葡萄朋友!衷心感谢你整整四十年的相伴和无私地慷慨付出!也请你谅解这两年你所受的委屈!我会经常地来看你和帮助你的,希望你更好地为这个新家服务!葡萄朋友再见!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