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水果 > [转载]家庭自制葡萄酒的方法

[转载]家庭自制葡萄酒的方法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2 20:18   浏览 N 次  

  

  红葡萄酒是现代文明社会不可或缺的优良饮品。然而,市场上的优质红葡萄酒往往价格不菲。而那些零售价十元左右的红葡萄酒里,一滴葡萄原汁也不会有。家庭自制红葡萄酒,上好的葡萄原汁,且无任何有害添加剂,这些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下,真正是放心绿色食品。自饮之余,还可馈赠亲朋,别有情趣。

  制作方法:

  ●第一步:买葡萄

  选购葡萄时,可以挑选一些熟透的葡萄,哪怕是一颗颗散落的葡萄也不要紧。这些葡萄容易发酵,常见的葡萄如巨丰、玫瑰香、提子、马奶子等,都是可以用来制作葡萄酒的。

  ●第二步:洗葡萄

  由于葡萄表皮很可能残留农药,清洗葡萄的环节就相当重要,最好能够逐颗清洗,再用自来水反复冲洗,同时剔除烂葡萄。

  ●第三步:晾干葡萄

  把葡萄盛在能漏水的容器当中,等葡萄表面没有水珠就可以加白糖了。

  ●第四步:选择容器

  酒坛子可以是陶瓷罐子,也可以是玻璃瓶。

  ●第五步:捏好葡萄放进容器

  双手洗净后,将白糖倒入葡萄内,用手捏葡萄,*作办法是抓起一把葡萄使劲一握,捏破葡萄,使白糖充分浸入葡萄。然后放入酒坛(那种用于泡药酒的酒瓶也行)中。葡萄和糖的比例是10∶3,即10斤葡萄放3斤糖(不喜欢吃甜的朋友,可以放2斤糖,但是不能不放糖,因为糖是葡萄发酵的重要因素)。

  ●第六步:发酵

  当把葡萄装到发酵器容量的70%左右时,停止装葡萄,盖上盖子,但不要完全拧紧。发酵时,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如果装的过满,会把宝贵的葡萄酒汁溢出;盖子拧的过紧,可能会产生瓶子爆炸;另外葡萄发酵也需要微量氧气。

  葡萄酒发酵一般需要在室温下发酵6~8天,如北京夏天需要6天左右,秋天需要8天左右,当发酵器中很少有气泡,并且基本上只剩下没有颜色的葡萄皮和葡萄籽,品尝酒液基本没有甜味时,说明酒精发酵完成了。

  ●第七步:过滤,二次发酵

  当酒精发酵完成后,首先利用虹吸法,将葡萄酒汁倒入二次发酵器,然后将剩下的葡萄皮、籽、糟等用丝袜或细纱布过滤,过滤后的酒液也混入二次发酵器中。葡萄皮、籽、糟扔掉。注意二次发酵器留有1/10空隙,盖子也不要拧的很紧。放在阴凉处。

  两至三周后,二次发酵基本完成,酒液变得清澈起来,采用虹吸法将酒液倒入其他容器,尽量装满,盖子拧死。这时的酒叫葡萄原酒,是完全意义上的干红葡萄酒了。将剩余的沉淀物(死酵母泥等)扔掉。

  ●第八步:保存

  如果不是马上喝,可以在酒中添加一点没有杂味的高度白酒(如二锅头),放入冰箱存放起来。加白酒能起到提高葡萄酒精度的作用,延长保存时间,这样的葡萄酒一般可以存放两年。但如果酿制的葡萄酒质量很高,又有较高的酒精度(最高可达15度),不加白酒也可以经得住陈酿。

上一篇:送别葡萄 下一篇:葡萄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