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水果 > 历史上第一条沪杭公路

历史上第一条沪杭公路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2 14:59   浏览 N 次  

此路是海宁境内最早的公路,于民国21年(1932)10月全线通车。是战前民国ZF的战备建设之一。抗战中损毁严重,战后,经投降日军重建。
著名历史学家黄仁宇在他的回忆录《黄河青山》中提到,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后,由于没有运输工具,很多日军部队滞留在中国境内,由国民zf军队看管。黄仁宇先生以参谋身份监督日军修复沪杭公路:“到了11月,接管日军的工作全部完成。第三方面军的总部完全撤出上海,搬到无锡。副司令长官郑洞国却被留下来,监督日军第六十一师整修国道沪杭公路……沪杭公路是沿海重要的运输要道,地理上相当于美国纽约到华府的公路。不过,这条公路从来没有铺好过。在日本占领期间,路面由于滥用而损坏严重。日军完全避而不用,因为沿路容易遭到中国游击队的埋伏狙击。”“我们一度担心战俘和居民之间会起冲突,因为日军在战时的残暴仍让人记忆犹新。不过,什么事都没发生。只有一起事故,一些日本兵在户外生火,结果风势太大,一户民宅的茅草屋顶被烧坏了一部分。但在我方得知以前,日军已经和屋主和解。一整团的人绝食一天,省下伙食费来赔给屋主。郑将军得知此事,很可怜他们……盘算再补给他们一天的伙食费……这些战俘负起责任赔钱时,善意就已经建立起来了。”
后来才知道这条公路就是历史上第一条沪杭公路,现在叫做翁金线。“翁”指海宁的“翁家埠”,“金”大概是指平湖的金丝娘桥。“翁金线”只不过是现在沪杭公路浙境段的名称。老一辈人总是说,这条公路是日本人占领的时候修建的战备公路。这么说是有他的道理的。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