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水果 > 德育报-你自己把门关上了徐永晨

德育报-你自己把门关上了徐永晨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2 02:01   浏览 N 次  

第1068期 2011年3月28日索引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 玮

让校园因“春天的课程”而亮丽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实验小学因时制宜创新德育实践活动
■ 本报特约记者 贾宪章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春天因为独特的盎然生机和缤纷景致,让其拥有丰富的令人向往的魅力资源。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实验小学近年来一直以一门“课程”的高度从不同角度定格宜人春色,因时制宜地紧扣“春天主题”、挖掘“春天资源”、搭建“春天平台”、打造“春天特色”,创新德育实践活动模式,深化规范养成教育,使学校处处春意盎然。
“惜春图”扮靓“环境课堂”
春天是一个生动、鲜活的环境教育大课堂,该校一直珍视这一教育资源,在深化环境教育活动中努力扩展和提升绿色的内涵,在校内外精心描绘了一幅幅充满绿色氛围和生命气息的“惜春图”……

【校园短波】
湖南省新晃县贡溪中学
学雷锋这样的人 做雷锋那样的事
本报讯 “学雷锋活动月”中,湖南省新晃县贡溪中学提出,把雷锋的“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融为一体,落实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去……(杨玉钊 姜良忠)

福建省光泽县崇仁中心小学
天天读书 人人进步
本报讯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为了使学生在人生的春天健康成长,福建省光泽县崇仁中心小学发出“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天天读书、人人进步”的倡议,让书香浸润校园、浸润家庭……(付建英)

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勤得利农场学校
上得学堂 下得厨房
本报讯 日前,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建三江管理局勤得利农场学校开展了以“上得学堂、下得厨房”为主题的学生厨艺大赛。大赛在学校多功能教室举行,共有24名学生参赛,每个参赛队都有自己的口号,参赛的菜品名称也独具一格,“红运当头”“牛气冲天”“诸葛站在翠竹林”等,都是学生自创的……(陈 鹏)

【全国中小学德育细节{96}】
我是礼仪小公民
■ 赵 刚 辛翠平
微笑洋溢校园,见面向你问好。“老师,早上好!”“谢谢!”“对不起!”这些常用的文明语言回响在湖北省恩施市实验小学的校园,让人倍感温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2010年12月“关于《印发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精神,普及小学生礼仪常规,恩施市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礼貌、礼节,在学习、生活实践中初步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秩序、讲公德的良好习惯……

【朝天椒】
学生为啥要戴“流氓证”
■ 江西 王成才
近日,笔者在一班上听课,渐入佳境之时,眼睛忽被教室后排一名学生身上的一个小饰物吸引住了,凑近一看——“流氓证”!居然有学生把“流氓证”作为饰物挂在身上!我们的学生怎么啦?我们的教育怎么啦?……
我问该学生为何要以“流氓证”为饰物,他说是好玩。可我觉得,这绝对不是“好玩”二字解释得了的……

【区域亮点】
安徽省宿松县
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教育开始
本报讯 近日,安徽省宿松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县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县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活动的通知》,决定自3月20日起,在全县开展以“文明礼仪伴我行”为主题的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教育,组织青少年参加“文明在我口中”“文明在我手中”“文明在我脚下”…… (吴金旺)

【新鲜事】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凉水井中学
课外“零作业” 学生变化大
本报讯 “‘零作业’就是好,我有时间把没弄懂的知识好好琢磨透了,不用‘欠账’。”
“‘零作业’好,我在家也有时间帮外婆做点家务活了。”
“我有更多时间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和兴趣小组了!”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凉水井中学尝试推出课外“零作业”制度以来,同学们感慨太多了。
“‘零作业’的目的是让学生在课堂上的45分钟内完成学习积累,当堂及时练习,以达到掌握知识、巩固知识、反馈学习情况的目的。这不仅符合教育部关于学生减负的要求,更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陈 楠 李国文)

中国文化了不起
日前,新加坡侨南小学30多名师生来到重庆市永川区红旗小学交流学习,与红旗小学学生一起上课、活动,到中国学生家中体验生活,还来到重庆文理学院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参观,感受中国文化。
侨南小学的同学们对陈列馆里的中国龙、塘河婚俗花轿、推谷竹磨、夏布编织机等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赞叹不已,对中国文化充满兴趣,表示回国后要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更多没能来中国的小朋友,让他们了解中国。图为中新学生在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的合影。陈仕川/摄影报道

走进军营
江苏省东海县组织中小学生走进消防队,参观消防车及各种消防器械,请消防官兵给孩子们讲解、演示各种消防器材的功能及使用方法。消防官兵们矫健的身手、娴熟的技能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图为牛山小学的师生正在认真学习消防知识。刘 泊 黄承权 徐 进/摄影报道

第二版 责任编辑:贾晓燕

●育人心得
罚你:把氧气追回来
■ 江苏省兴化市安丰初级中学 赵粉萍
有一节课,要演示“光合作用产生氧气”的实验。我吩咐课代表将已收集好氧气的仪器提前拿到了教室。不一会儿,课代表就跑来报告说,调皮的小成动了仪器,收集好的氧气跑掉了……

热胀冷缩的启示
■ 上海市莘光学校 孙宏磊
热胀冷缩是物质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它既可以给人类带来利益,也会造成不少麻烦。科学家应用热胀冷缩的原理,发明了不少实用的仪器,诸如温度计、消防喷淋装置、双金属片、日光灯的起辉器等。再者,为了防止热胀冷缩造成的危害,人们也采取了许多防范措施:架设电线时不拉紧,以防止天冷电线收缩而被拉断;路面留伸缩缝,可防止夏天路面膨胀而拱裂;钢铁大桥一端固定,另一端搁在滚轮上,为大桥发生热胀冷缩留有伸长或缩短的余地,起到安全保护作用……

●不吐不快
不要贪多求全
■ 湖南省张家界永定区西溪坪杨家溪小学 高自安
有这样一个故事:两个人相约到山上去寻找精美的石头,甲背了满满的一筐,乙的筐里只有一块他认为是最精美的石头。甲就笑乙:“你为什么只挑一块啊?”乙说:“漂亮的石头虽然多,但我只选一块最精美的就够了。”甲笑不语。下山的路上,甲感到负担越来越重,最后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只能不断地从满筐的石头中挑选一块最差的扔下,等到了山脚下时,他的筐里也只剩下了一块石头。
虽然这只是个寓言,但由此我联想到……

一分也是劳动成果
■ 山东省肥城市桃园镇中心小学 李正强
一次考试过后,一个学生拿着刚发下的试卷,怯生生地来到我的跟前说,他的分数少给了2分。我拿过试卷一看,原来是一道填空题未加分,八九个人“流水批阅”,难免会有疏忽……

●校长的话
什么样的人可以称得上是优秀大学校长?他应该是具有某种坚定信念和意志力的人;应该是正直、真诚、执著、品德高尚具有人格魅力的人;是既能宽容又不失原则的人,甚或是有些威严、有些贵族气质的人;是热爱教育,喜欢学生,甚至会把年轻人称作“我的太阳”的人。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李培根
讲话时间:2009年3月15日 地点:武汉

排演“故事剧”学习保护水
“世界水日”来临之际,山东博兴县第三小学开展了“保护水资源 从你我做起”活动。活动中,部分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分别扮演水滴、河流、小草、大树、小鱼等角色,排演了有关保护水资源的故事剧,具体形象地展示了保护水资源对于维护地球生态的重要性。图为小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对污染和无污染水质进行对比。陈 彬/摄影报道

●校园文化
营建开放式校史文化园
■ 江苏省泰兴市襟江小学 吴宏祥 陈 波
我校是一所有着一个半世纪办学历史的名校,她深厚的人文底蕴是襟江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了建设精品校园,提升校园的文化品位,我们以150周年校庆为契机,深入挖掘珍贵的人文资源,营建了开放式校史文化园。
一是将百年襟江的优秀校长、杰出校友的画像、照片及简介在校园的宣传橱窗陈列或悬挂在教室的走廊上……

●讲故事 说道理 {341}
你自己把门关闭了
■ 黑龙江省泰来县大兴中心学校 徐永晨 刘筱茹
一家国际贸易公司高薪招聘。一位名牌大学毕业、有外贸工作经验的年轻人脱颖而出,来到主考官面前……

观点{411}
视学生为马拉松选手减负才能长远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邦河在科技界小组讨论会上大声疾呼,“为孩子们大力减负不能再等待,不能再坐视,必须‘亮剑’了!”……
(中国校长网)

●教育人生
做个像玫瑰花一样的老师
■ 湖北省英山县实验小学 郑卫琼
上课铃已经响过了,教室里还乱哄哄地闹成一团。我站在讲台上,似乎只是一团空气,没有谁注意到我的存在。
我拧紧眉毛,深吸一口气,刚要张开嘴训斥……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