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水果 > 引用 朱煌:禁购汇源谁会乐

引用 朱煌:禁购汇源谁会乐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3 02:18   浏览 N 次  

继2月份在《小康财富》杂志谈并购汇源话题之后,再次应《中国贸易报》之约复谈此话题,与之前所不同的背景是国家商务部已经做出禁购汇源的决定,以下是本人站在一个产业资深人士立场所发表的观点。

汇源这下亏大了

中国贸易报:之前您曾在探讨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件时表示这笔交易划算,现在,商务部否决了并购申请,您在第一时间知道这个消息时,反应是什么?

朱煌:我在上次发表过一篇关于“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的一篇评论之后,一直还为汇源所庆幸。当上周的某天晚上看到关于“可口可乐”决定放弃收购汇源的时候,闪进我脑袋里第一个念头就是“汇源这下惨了”!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在整个大环境都不太好,再想卖那个价格可就是要三年以后的事情了!

中国贸易报:您对商务部这一决定是支持、中立还是反对?为什么?

朱煌:本人作为一个品牌营销专家对商务部禁购表示理解但不支持,因为商务部并没有给汇源一个阳光的未来,禁购以后,汇源企业应如何进行企业保值增值?如何促进中国果汁企业进一步发展?如果下次出售,汇源卖不到这个高的价格这个责任又该谁来承担呢?这一些均没有官方信息来解释,所以本人不支持这样的“简单”禁购!

中国贸易报:对于商务部给出的禁止并购的三条理由,您如何看?

朱煌:商务部就“禁购”一事具体阐述了未通过审查的三个原因:第一,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有能力把其在碳酸饮料行业的支配地位传导到果汁行业。第二,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对果汁市场的控制力会明显增强,使其他企业没有能力再进入这个市场。第三,如果收购成功,会挤压国内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抑制国内其他企业参与果汁市场的竞争。

对于上述三条禁购理由,显示了国家政府部门在国内市场保护与中小企业扶持方面具有相当的意识,但是我们的政府部门只是沿用传统的计划经济模式与用生硬的法律手段来保护国内企业和大陆市场,那就好比是一个家长看到孩子尿床就罚站一样,而不是采取措施来治好这个孩子的尿床病,孩子虽然是罚站了还是会尿床的!

可以这么说,即使汇源卖给可口可乐以后,中国果汁市场也不可能象可乐风靡中国市场一样垄断大陆市场,因为时代不同了,80年代、90年代中国太缺乏高端饮料了,现在市场环境则大大不同,尤其国内农夫果园、康师傅、娃哈哈等企业在国内饮料市场的竞争力都是不可忽视的,果汁类企业发展的更大的根源在于原料基地,原料基地又不是只能由一个企业全部买断(而且可以不断开发建立更多的果汁原料基地,为中国农民提高收入啊!),所以即使汇源卖给可口可乐,谈垄断中国市场那也不是手到擒来的事情!

是“民族品牌”造成此次禁购吗?

中国贸易报:对比前两年的达能并购娃哈哈,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问题,达娃案是宗庆后抵制并购举起“民族大旗”(个人认为),而此次的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是两厢情愿,但是“民族大旗”依旧影响了舆论,甚至按有关人士质疑的那样,影响了有关部门的决策。您是如何理解“民族品牌”的“民族”二字的?

朱煌:我认为国人目前“民族品牌”广谱化了,很多经营不到30年的企业,很多营业收入不过上百亿人民币的企业都自喻为或被吹捧为“民族品牌”,这也是因为从来就没有学说或国家相关部门宣布过“民族品牌”的定义与标准。

国家商务部在06年的品牌万里行的活动中,也只是规划出了“地区品牌、国内品牌和国际品牌”的不同标准。所以我个人认为真正的“民族品牌”应该具有以下几大特征:1、在全国人民心目中具有很高的美誉度和忠诚度;2、具有50年以上的全国性市场辐射历史;3、其品牌精神能够明显表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4、能够让国人产生一定的自豪感和依赖感;5、在全球同行具有名列前茅的代表地位;

中国贸易报:近年来,民族品牌的并购案接连发生,您认为我们应该抱有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来看待?

朱煌:品牌并购的频繁发生是当前市场经济模式下的一个正常现象,但民族品牌如果频繁的被外资所并购,那就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这关乎着一个国家的经济未来,希望全社会对民族品牌的发展采取一种关注、关心、关照、推动的姿态,站在全球化发展的高度,从企业发展、品牌建设、产业规划、市场拓展、竞争力力构建、资本融通、国际化等多个方面,对民族品牌进行成长推动,而不是任由民族品牌自身自由发展。

中国品牌应该在并购和被并购大潮中成长

中国贸易报:以往有很多外资并购中国品牌、之后将品牌雪藏的案例,对于一些可能还在考虑被并购的中国企业或中国品牌来说,您认为应该如何应对这一问题?

朱煌:凡是并购以后被雪藏的品牌无外乎两个原因,其一是属于被动性并购,也就是说是在经营性困难的情况下被收购的,作为收购方当然希望用自己的品牌了,在谈判初期与并购合同签订时就无奈放弃了品牌保留权;其二,由于自身品牌运营问题,自己的品牌已经比较老化或品牌销售影响力实在低下,又可能会引起不太好的品牌联想,作为收购方也会尽力对其雪藏的。毕竟品牌并购是因为商业利益而成立,收购方肯定会从商业利益角度来考虑的。

作为中国企业或中国品牌应该打造好自己的品牌,要力争避免自己的品牌只是成为一个高知名度的名字,从整体品牌建设体系上长期努力,让自己的品牌成为真正的消费者品牌,成为一个具有很高的消费者忠诚度的品牌,这样无论收购与否,都不会因为老板更换而消失。

中国贸易报:还有一个现象,无论是娃哈哈还是汇源,都是民营品牌。可以说,对比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国家政策支持、品牌扶持方面处于弱势,外资频频伸手民营品牌可能也是看到了这点。对此,您认为民营企业的品牌保护问题该如何解决?

朱煌:本人建议国人对常规品牌并购采取发展的眼光去看,比如国内的不良品牌资产如果能被收购那也是利国利民的,一般常规上的品牌并购,只要能够可以在相当程度上为中国经济发展继续做贡献,很多时候的品牌并购不一定都是坏事!

品牌保护问题其实就是一个法律与运营的问题,在目前市场经济时代,原则上只要经过商标注册与专利申请,这个品牌就获得了身份证,就有立足的权利,但这个品牌能不能做大做强,甚至成为世界品牌,最终还是是要靠持续、正确的运营努力。

中国贸易报:由于法律上的一些问题,汇源在当时注册时选择了开曼,以至于现在商务部解释是两家外资公司之间的并购问题,但是,广大消费者很少知情,您是如何看待汇源的品牌身份的?您认为这个问题给企业树立品牌带来了什么启示?

朱煌:就象巩俐已经加入新加坡国籍一样,但几乎没有人当她是外国人,因为她还是在继续为中国观众提供优质的影视作品。无论汇源的注册地是在哪儿,它的血统还都是中华血统,只要汇源还在为中国消费者服务,只要汇源能够让中国消费者喜欢,只要他还继续为中国政府纳税,他就还是中国的。

这个现象也将告诉国人任何品牌都不再只属于自己所有,因为在全球化经济时代,任何一个品牌只有全球化发展,才能够长久发展与更强大。同时也要求我们的政府,要力争把中国打造成为一个全球化品牌的发展乐园,而不是全球化品牌的匆匆过客。

作者简介:朱煌,2007品牌中国金普奖“中国百强品牌专家”、煌道品牌营销咨询机构首席顾问,中国品牌文化研究中心、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专家团成员,网易商业、中国营销传播网、中国管理传播网、全球品牌网、中国食品产业网、中国服装网专栏专家,名牌时报、销售与市场、中国经营报特约撰稿人。13年实战策划经验,擅多行业企业品牌营销诊断、品牌整合策划、市场营销策划及媒体投资运营策划,请GG“朱煌品牌”,MSN:xhsjjckbjrj02@hotmail.com。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