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水果 > 葡萄

葡萄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2 20:18   浏览 N 次  

  水果中最爱的是榴莲,其次就是葡萄,而葡萄中最爱的品种却是巨丰,和玫瑰香相比,巨丰应该是给懒人吃的,又大又甜,皮香肉厚,吃一颗满口留汁,吃一串就会觉得生活很美好,哈哈。

  这个金秋,正是葡萄丰收的好时节,也刚巧休假七天,计划好了的旅行取消后,我打算踏踏实实的在家呆上七天,给老爸老妈做做饭,但是,买菜依然是老爸的事情,问我还要买什么,我说再买些葡萄来,老爸带着任务出去了。

  一直不敢跟老爸要求什么,记得上次回来老爸问我想吃什么,我说“毛豆”,结果过了三个小时他才回来,拎着一袋毛豆,我问怎么那么久,他说附近没有,去了五环外的菜场。我家住在四环边,老爸跑到五环买豆豆,看着年近七旬的老爸,我快哭了。这次让他买葡萄,心想正是葡萄成熟的时节,满大街都是,应该不会太难买到吧。

  这一次,老爸一个小时就回来了,到得门口,就听见他喊,谁来帮帮忙。我立刻从“美剧”中跳了出来,忽然看到老爸,不禁气得笑出声来,他竟然买了一箱,足足三十斤的巨丰葡萄。看到这么多葡萄,我有点傻了,一天吃一斤,也要三十天。心里盘算着,要不酿葡萄酒吧。

  十几岁的时候,还是酿过葡萄酒的,也是在葡萄收获的季节,老爸的单位发了一箱葡萄,放在家里没人吃,我决定拿来酿葡萄酒。那会还网络还没有盛行,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做,想当然是那样那样的,就在一个像今天的下午,一个人做起了葡萄酒。

  我一直有点洁癖,小时候就是,尤其在洗葡萄上,必须自己洗。先是拿剪刀一颗颗剪下来,然后放在水里用手掌紧贴在葡萄粒上揉搓,然后大量的水清洗,再揉搓再清洗。直到上面的白膜被洗掉才觉得放心。

  洗好了葡萄,拿粉碎机打磨,直到粉碎,连葡萄籽都变成了碎末然后一股脑全装在啤酒瓶子里,还加了些白酒做酒引,想想自己果真是有点怪异,总是突发奇想的做些事情,没有根据喝理论基础竟也敢尝试。

  那会是真不懂,没想过会发酵的很厉害,特意还把盖子盖紧,然后就睡下了。到得半夜,突然一声巨响,把我从梦中惊醒,再看我的葡萄酒盖,不知崩到了哪里,酒糟从瓶口溢出,脏了满地。

  那次的酒算是酿的比较成功的,喝起来甘甜适中,比起现在的干红,不知要纯美多少倍。

  今天的葡萄酒的做法,是从网上细细查看了之后开始的,大致上和那会的差不多,只是精了几道工序,我还是一个人折腾了好半天,老爸老妈要帮忙,我一口回绝,这么好玩的事情,让我一个人做好了,要是他们去做,一定觉得是项工作。

  老爸找了个大桶,留出发酵的地方,我一个人几个小时连洗再加工弄了七斤葡萄在里面,直到一切妥当,我才坐在电脑前继续看我的美剧。

  值得说明的一点是,因为这次是手工压磨,完全我自己亲历亲为,所以,在制作的过程中我不停的在吃葡萄,哈哈,这让我老爸老妈很郁闷,因为我撑的已经没有地方放午饭了,不过,纯葡萄汁真是可口,宁可省了一顿午餐,相当值得。

  这葡萄酒不是一天就能酿好的,还有二次发酵的过程,至于味道,尝了之后再说吧,不过,相信我,肯定非常不错,加上那些辛苦,一定是千金裘都换不走的佳酿。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