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肉制品 > 雨润“当班日记”:看似“说平常”,实则“不寻常”

雨润“当班日记”:看似“说平常”,实则“不寻常”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16:04   浏览 N 次  

看似“说平常 ” 实则“不寻常”

——赵雨润“当班日记”2007-11-12

人生总是充满着很多意想不到的新奇。

进入职场十多年,原以为“百炼成钢”,但客串“上班这点事”之后,才顿悟以往忽略的“真面目”,才表露很少流露的“真性情”。

同样,本以为自己还算是所有嘉宾里面稍微有点电视主持经验的,但未曾想,担任“当班主持”,别上1号无线话筒之后,才感叹“书到用时方恨少”,才感叹原来这个位置是“看上去很美、事实上很累”的。

“上班这点事”--- 看似“随心话家常”,实需“功夫不寻常”。

首先,“上班这点事”乃一方“职场”------ 职场百态、包罗万象。

节目中所有话题都取材日常工作中的现象、潮流和思想。从公司中的组织构架到同事间的鸡毛蒜皮,从跳槽前的踌躇满志到入职后的困惑迷茫,高度、深度、广度加上宽度,让人不禁感叹,如无一些体会,实在很难驾驭。原来作为嘉宾,就需要做不少的案头工作,搜集案例、确定思路、寻找趣点等等。

如今做了“当班主持”,更必须对于很多话题的内涵和外延都要“了如执掌”,跳了进来,要跳得出去,不仅自己一个人进入,还要带大家一起出去。做“上班”的主持,难就难在,不但要随时“审时度势”,还要不断“总结陈词”。观众更是要期待,从这些串场、总结中得到些什么启示抑或感受些什么共鸣。这番功夫,实在不易。

其次,“上班这点事”还是一处“欢场”------ 嬉笑怒骂、掌声不断。

“亮点”是谈话节目最灵魂所在。“亮点”有很多种,其中“点中之王”,当属“笑点”。短短二十多分钟节目,据说导演组给自己的指标---“不少于十个笑点”,二分钟至少一个!这在我之前主持过将近六年的电视节目中是从来没有如此遭遇过,而且是按照“量化”来设立标尺的。

做嘉宾的时候,只要准备自己的“料”就可。现在,做了“当班主持”,就不能“只扫自己门前雪”了,要随时随刻“接招他人瓦上霜”。温喜庆的“酸”、简眆的“锐”、薛莉的“慧”、韩笑的“侃”……,而体验者更加是各人各样,各不相同。 “当班主持”则需要用最合适方式,找到最合适的切入点,以最合适的串场,将嘉宾和体验者的各自特点、独特笑料,都一一展现。

“上班这点事”更是一个“秀场”------- 原生原态、争奇斗艳。

“上班”节目制作方,唯众传播的总裁杨晖曾“一语道破天机”:这个访谈节目最适合那些“敢说、敢演、敢秀”的人来参与。这也是我六年“体制内”的主持生涯很少遇到过的。总以为主持人要让位给嘉宾,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但在“上班”,如果做到这样的“当班主持”,只能打不及格。不但要“敢秀”,还要“善秀”,还要抑或配合抑或主导他人,一起“群秀”。不能让节目沉闷,不能让观众无聊,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地制造眼球效应”,而制作者就是来自于我们这些“原生态”的人物。

不要吊起来,必须沉下去,不要有想法,一定秀出来.......从来没做过这样的节目,嘉宾“永不着调”的“歌声”号称 “是进军娱乐圈”的标志,体验者用针锋相对的言语指出主持的“软肋”。在这里,没有什么不可以。没有不能“秀”的,只有怕你“秀”不出来的。“上班”喜欢“做秀”,喜欢做得“优秀”。

很感谢“上班这点事”,让我回头重新审视过去十多年来职场生涯的感悟,更让我颠覆六年电视主持的经验。

还很感谢合作的导演组,嘉宾和体验者,实在是很喜欢这样“头脑激荡、争奇斗艳、火花四射”的表现,其乐无穷。

职场、欢场、秀场,“观众喜欢”是“硬道理”,你方唱罢我登场。

我强,你强,都强,“当班主持”要“大胆秀”,做个快乐“五百强”。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