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肉制品 > [转载]散文的语言

[转载]散文的语言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9 10:02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散文的语言作者:余继聪收藏阳光

散文的语言

散文的语言,还是要追求艺术性,读起来要很有韵味。没有韵味的语言不是散文语言,也不是艺术语言,只是文字的堆砌。

这一点,散文家要向诗人散文诗人学习,他们的文字往往很精练,很有韵味,很有音乐性节奏感。返璞归真、朴素的东西,不一定完全不讲究文采。散文总得有个先灿烂后平淡的过程。灿烂归于平淡,才是平中寓奇、淡而有味的境界。起手就平的人,是平淡无味之象,成不了大器的。

我认真读过孙犁、季羡林等等晚年的作品,淡如品茶,不事雕饰,洗净铅华,然而文字恰好很讲究,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讲究,而不是乡村小姑娘抹得满脸雪花膏的样子。
最高境界的化妆和修饰,是淡,淡得让人浑然不觉,然而却是精心修饰。有的女子很会化妆,特别是知识女性,品位高的女子,每天往往只淡淡修饰,淡淡化妆,把其他闲暇时间,拿来读书,研究琴棋书画,内强素质。“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样的女子往往超凡脱俗,即便行走漫步在乡野山林,依然鹤立鸡群,满身落满眼睛。

散文的语言也如此,写散文也如此。美文如淑女,气质品位的高贵典雅,胜过秀美华服的精雕细琢。

散文还是闻一多所说的音乐美、建筑美、图画美,但是不能太过,太矫揉造作。

上一篇:农家乐特色菜品 下一篇:鸡的秘诀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