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肉制品 > 2010年10月21日

2010年10月21日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9 10:02   浏览 N 次  

长安山村的风光

清晨氤氲的白雾在山腰里上下升腾,在山顶上连缀成片 。晚上山的轮廓隐在暮色中,青黑的树林传过来清凉的风。不由得使人想起晋·陶渊明得诗句“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一种恬静自然得画面呈现在眼前。

“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处在这样的清净、安宁得环境中,日久天长,你得心境一定会变得空明。这时文字只能瘴叶窥豹地描写某个景观 ,语言也只能表述表面的意思,而村庄的静谧和安宁,则是渗透进心灵的一种福分。
从云层里透出第一缕晨曦开始,直到山峰从月华里阴去,每一个轮回,村庄无不充满了无限祥和的。
凹凸狭窄盘曲的山道,深邃、悠长、一直向前延伸着。我想“鸡犬相闻”,可以动衬静,定能够营造出乡村静谧的气氛。公鸡得啼叫,使大地从沉睡中苏醒,山民们开始一天得劳作。鸡在空阔的山坡里啄食,偶尔一声鸣叫,会传得很非常悠远 。
“声喧乱石中,色静深松里。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苇。” 清闲的生活其实是非常丰富的。
失了群的野猪,愚蠢地钻进偌大的院子,山民们拿来各式的工具将它赶走,它咻咻地吼着,远远地逃离。胆小得山麂,在下雪的日子里,躲进人家院落中柴草中或灶间,也会被人们安全得放归山林。

稚鸡在山坡得草丛中隐身,“咕咕”的叫声引诱你去山坡却很难抓住它。山雀再枝头轻快得歌唱这,呼朋引伴,一起张开翅膀飞来,停留在晒谷场啄食,毫不顾及农夫们就在旁边筛扬秕谷。
我喜欢宁静的乡村,山村的天空是这样明媚,这样纯净,这样灿烂。这天空,蓝天就是蓝天,乌云就是乌云,来不得半点灯光烟雾的掺杂。

走在山道上,当你劳累疲惫时,山谷里清凉的溪水你尽可以得享用,解除你旅途得疲惫。你可以扬起溪水到溪边得石头上、树木上、草丛中,纵情得嬉戏。坐下来吃些东西,欣赏大山得清新空气,欣赏大山得景观。
夕阳转过山得背后,这座山得影子落再那座山上,形成云霞蔚蔚,变化万千景象。像是狮虎争斗,狼兔追逐,昆鹏展翅,熊在闲适踱步。只要你心中想象着什么,就出现什么,及至把你身处的村庄整个地搬到天空,然后笼罩在炫烂的金光中。
夜色笼罩时,躺在精工细琢的竹床上,听山间溪流哗哗得泉声;听树叶在微风吹拂下得飒飒声,使你决定不忍进入梦乡。

闲荡在山乡的每一步,那里都会荡漾着无尽的快乐和幸福。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