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保健食品 > 腺性膀胱炎的诊治-董协良

腺性膀胱炎的诊治-董协良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6 22:10   浏览 N 次  

  腺性膀胱炎是一种粘膜增生性病变。

  一、腺性膀胱炎的病因:

  一般认为是一种由膀胱感染、梗阻、结石等慢性刺激而引起膀胱增生性病变。正常膀胱粘膜无腺体存在,当长期细菌或病毒头感染(如大肠杆菌、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等)和慢性刺激(结石、异物)时,粘膜上皮形成上皮芽,伴有上皮芽的移行上皮细胞增殖,被挤压于粘膜固有层而形成移行上皮巢。这种上皮逐渐成为襄性膀胱炎或发展成为腺癌,研究表明有感染刺激因素作用时,可能会发生增生或变异。

  另外一些学者研究观察到腺性膀胱炎的患者中,有一定比例的人并无泌尿道感染或炎症的存在,据此提出病因有维生素缺乏病(营养缺乏症),变态反应(过敏反应),激素分泌紊乱和特异性致癌因素等。

  二、病理改变。

  腺性膀胱炎最常累及膀胱三角区,亦可累及全膀胱粘膜或双侧输尿管而引起肾积水,肉眼观可呈乳头状瘤样型、疱疹样型、绒毛样水肿型,慢性炎症型,广基蘑菇状型或尖叶状高耸的实体性物,镜检除见上皮细胞巢,腺体和小襄肿形成外,在固有膜内尚有不同程度的浆细胞浸润。学者将腺上皮分成以下几种类型:1、被覆泌尿道移行上皮型腺体;2、肠腺型或粘液样型腺体,腺上皮呈柱状。3、尿道或前列腺型腺体,腺上皮为单层或双层立方细胞。

  三、腺体膀胱炎与膀胱癌关系

  许多学者认为,腺性膀胱炎本身是一种良性病变,但可以转变成恶性病变,是一种癌前的病变,最常见的是腺性膀胱炎发展为腺癌。

  研究发现:腺体膀胱炎如出现腺瘤样增生,应高度怀疑恶变,腺体膀胱炎伴有结构紊乱和非典型增生亦是恶变的重要信息。

  目前公认观点:腺体膀胱炎可作为膀胱癌前期改变。对本病患者应严密观察,定期行膀胱镜检及多部位活检。

  四、诊断

  腺体膀胱炎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肉眼或镜下血尿,如并发肾积水可出现腰酸、腰胀等不适症状。影响学检查中B超,静脉肾盂造影可见膀胱占位性病变,但无特异性,CT敏感性高时,当发现膀胱内占位性病变伴膀胱壁广泛增厚时,要高度怀疑本病,确诊主要依据膀胱镜检加活检,膀胱镜可见:1、泡泡样水肿,表现为片状浸润型的泡泡状水肿隆起或绒毛状增生;2、膀胱粘膜乳头状增生,可见带蒂的乳头状物,充血水肿,3、慢性炎症,表现为局部粘膜粗糙。血管纹理增多及模糊不清,4粘膜无显著改变。其中乳头状病变与膀胱乳头状瘤很难鉴别,你细观察可发现腺体膀胱炎的乳头状肿物末端,透亮且无血管进入,而膀胱乳头状肿瘤则末端不透亮,且可见有血管进入乳头。确切诊断只有依据活检病理。

  五、治疗。

  1、观察,如果出现瘤样增生时,高度怀疑恶变。

  2、膀胱内灌注治疗:①增加抗体、免疫功能的药物精力沛胶囊、卡介苗,白细胞介素Ⅱ、干扰素等;②抗肿瘤药物如丝裂霉素、羟基喜树碱,5-FU等。

  达立是一种有效的治疗顽固性尿道膀胱炎对策,坚持治疗2-3个月,膀胱镜复查。

  3、手术:腔内手术,大多地区采用电切、电灼、汽化、激光等方法。

  开放手术:膀胱部分或颈口全膀胱切除术。

  -------------------------------------------------- --------------------------------------------------- ---------------------------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