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保健食品 > 职业营销选手专注于行业

职业营销选手专注于行业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4 01:40   浏览 N 次  

职业营销选手认为隔行如隔山,业余营销选手认为隔行不隔理。这是职业营销选手与业余营销选手的第14个区别。

27天营销训练营的主张:商业社会,不做营销职业也许是一种幸福,但不懂职业营销,一定是人生最大的遗憾。业余营销选手把自己销售掉,职业营销选手把自己营销出去。一个人选择了营销这个职业,做一个职业营销选手是不二的选择。企业的营销不缺少卓越的战略,企业的营销更不缺少优秀的策略,企业营销真正缺少的是把战略和策略变为现实的职业营销选手。就算成为一名职业营销选手,其实也没有什麽好兴奋的,做一个职业营销选手本来就是营销者的天职。

在我国有一句深蕴哲理的古话,即“隔行如隔山”。不同行业,虽然表面看上去何其相似,如银行与保险公司、工商局与税务局,其管理模式、产业结构、人员素质等各方面却颇有相异之处,有的甚至大相径庭。因此,直接涉足虽然与己产品有关但完全属于另一个领域的行业是一种冒险行为,也是一种不切实际的行为。因此,职业营销选手认为隔行如隔山,是由独特的市场环境所决定的。

药品“新康泰克”上市以前,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之一是“康泰克”,年销售额在6亿人民币左右。新千年末政策环境这一重要营销外部环境的变化,导致中美史克在这次危机中经历了再生。

事情起源于美国一项表明PPA即“苯丙醇胺”有增加患“出血性中风”之症危险的研究。研究的结果使得2000年11月6日,美国食品与药物监督管理局(FDA)发出公共健康公告,要求美国生产厂商主动停止销售含PPA的产品。十日之后,中国国家医药监督管理局(SDA)也发布了《关于暂停使用和销售含苯丙醇胺药品制剂的通知》,并是以中国红头文件的形式发至中国各大媒体。在15种被暂停使用和销售的含PPA的药品里,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康泰克”和“康得”两种产品就名列其中。

当时,作为全球十大医药市场之一的中国,非处方药市场正在迅速膨胀,且感冒药占到城镇居民非处方药的消费的85%,市场非常巨大。中美史克的“康泰克”凭借其独特的缓释技术和显著的疗效,在国内抗感冒药市场曾具有极高的知名度。中国SDA通告的发布正值11月感冒高发期,暂停使用和销售“康泰克”对史克公司可以说是严重的打击,通告使得“康泰克”销售急剧下降,中美史克为此蒙受的直接损失达6亿多元人民币。同时,竞争者三九制药、海王药业看到市场的变化后纷纷上马感冒药项目,顺势强调不含PPA的成分,中美史克多面受敌,加之媒体争相报道,经销商纷纷来电,“康泰克”多年来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优秀品牌地位陷入危机之中。

有危机也会有机会,危机中蕴藏着机会。“康泰克”因PPA事件而遭受重大挫折,但市场调查也反映,由于一定的处理和努力,消费者对康泰克品牌仍怀有情结,因此,“新药”重返市场时仍取名康泰克,但加上一个“新”字。

PPA事件后289天,史克公司将“新康泰克”产品推向市场,一周内仅在广东便获得高达40万盒的订单。据报道,在PPA事件里,中美史克没有让一个工人下岗;自PPA事件到“康泰克”被正式“判处死刑”,政府、媒体和消费者中极少出现对中美史克公司的非议。通过实施危机期间的媒体关系管理方案,中美史克有效控制并处理了由PPA事件引发的重大危机,保护了品牌,更为重返感冒药市场奠定了良好的舆论基础。也许可以说,这次事件中,中美史克牺牲了经济效益,却赢得了社会效益。

职业营销选手认为,人的精力是非常有限的,能够用有限的精力熟悉一个行业的运做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所以职业营销选手认为换行业是非常艰难的事情,当他们不得不更换行业的时候,他们也会说:虽然都是做营销,自己可能至少需要半年熟悉和适应时间。业余营销选手认为人的能力是无限的,能营销东东,再去营销西西绝对没问题,业余营销选手换行业的时候这样说:虽然跨行业,但营销是相通的,我相信绝对没问题。

27天营销训练营箴言:营销是一个低门槛但高难度的职业,业余营销选手无知者无畏,表面看起来往往比职业营销选手表现的更职业;职业营销选手胸有成竹步步为营,经常有意无意的表现非常业余。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式的竞争,营销是一场拳击式的竞争。业余营销选手打带护具的业余比赛,职业营销选手打没有护具的职业联赛。做一个职业营销选手,如果你连27天都不愿意付出,你永远都只能做一个业余营销选手。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