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畜类 > 表达

表达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3 21:37   浏览 N 次  

这期的《南方周末》有两篇文章。

一是龙应台和她十九岁儿子的通信节选,题目叫《你敢回答吗?》。

龙应台在信中问儿子:“你最同情什么?”

儿子回答:“无法表达自己的人。因为我觉得,人生最核心的‘目的’,其实就是自我的表达...这个世界有那么多的邪恶,多到你简直就不知道谁最值得你同情:非洲饥饿的小孩吗?某些伊斯兰世界里受压迫的妇女吗?被邪恶的政权所囚禁的异端分子吗?而这些人共有的一个特征:他们都无法追求自己的梦想,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无法过自己要过的人生。最核心的是,他们自我表达的权利被剥夺了...对他们我有很深的同情,可是,我必须马上招认:太多的邪恶和太多的灾难,使我麻痹。发现自己麻痹的同时,我又有罪恶感。譬如你一面吃匹萨,一面看电视新闻吧。你看到屏幕上饥饿的儿童,一个五岁大小的非洲孩子,挺着鼓一样的水肿肚子,眼睛四周粘满了黑麻麻的苍蝇...”

我遥想当年十九岁的自己,有的只是对前途、社会、人生的懵懵懂懂、不知所措。“自我表达”之珍贵与艰难,如此完整深沉的思想,充满自省与悲悯,出自一个十九岁男孩,的确让我惊诧。

另一篇是《同性恋电影史话》,它让我知道了一个秘密:“1930年代初,蒙太奇理论的开拓者谢尔盖.爱森斯坦在墨西哥拍片,由于与当地男孩的同性恋情暴露而被苏联政府召回,并被安排与女秘书匆匆结婚而加以掩饰。爱森斯坦的影片被几经删改,其数万米胶片就此被斯大林政府封存。爱森斯坦1948年辞世,这些胶片直到1976年才由他的助手剪辑完成,取名<墨西哥万岁>。”

爱森斯坦把欲望深藏,内心涌动着激情、狂喜和悲苦,我们看到和记住的只是伟大的《战舰‘波将金’号》、伟大的《墨西哥万岁》。在“奥德萨阶梯”那个电影史上著名的经典段落中,有谁知道那高耸深邃的台阶、那雪亮斑驳的刺刀光影和整齐的、充满压迫感的军靴步伐,到底蕴藏着大师怎样的表达。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