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畜类 > 江苏 昆石轩 张洪军/文 《昆石山水盆景的尝...

江苏 昆石轩 张洪军/文 《昆石山水盆景的尝...

luyued 发布于 2011-02-20 18:18   浏览 N 次  

   昆石山水盆景的尝试与制作

   江苏昆石轩 张洪军

  盆景多以树桩盆景、山水盆景常见,树桩盆景的植物勃勃生机,四季轮回变化,形态千奇百怪,美不胜收,令人陶醉和遐想;山水盆景的山石峻秀挺拔、壁立当空,以石寓山,小中见大,让人犹如入山林之中、江海之上,领略到大自然的美景和情趣。由于昆石资源的稀少,昆石盆景极少见,其实昆石盆景,早在宋代已有文字记载,可从《云林石谱》和文人的诗词中得到验证,当时昆石除了作为供石外,已被人们用于制作盆景,诗人陆游的“雁山菖蒲昆山石,陈叟持来慰幽寂,”对昆石盆景作了描述。

  笔者业余喜欢玩石,因为在昆石的产地――江苏昆山,昆石接触较多,在玩昆石过程中,开始时,好的昆石作为供石收藏,差一点的就废弃了,但由于昆石资源的日益稀缺,为了把有限的昆石尽量利用好,就把差一点的昆石收集起来,搭假山作盆景,既可以变废为宝,物尽其用,也能丰富业余生活。

  图二 雪江帆影 (昆石原石盆景)

  笔者把差一些的毛坯昆石或洗不好的昆石,大大小小收集起来,还捡来别人没用的毛坯,总之昆石素材多多益善,这样选择性大。在挑选石头时,首先要挑选好主峰的石料,然后再挑选与主峰形态、色泽、纹理、质地相协调的较小石料为次峰、坡脚石。在选石时,注意挑选具有各具特色的昆石,形状越奇特越好,以便生动地表现自然界山峰的各种形态,但要注意所用昆石的色泽、纹理必须统一相近,以使制作的山水盆景具有一种整体上的自然和谐之美,人工拼凑组合的痕迹越少越好。 《雪江帆影》(见图二)是我制作的第一个昆石原石盆景。

  先立意,再布局,根据自己的想法,确立想表现的场景,再根据盆景盆的大小先确定布局,主峰是山水盆景重心,应该处于最突出、最明显的部位,首先在石料中挑选出作主峰的昆石,主峰在体积、纹理、形状、色泽等方面为山峰之中最好的。再依次选好几个次峰、坡脚和远山等小的石头,然后确定加工方案,昆石成分是二氧化硅,硬度为7度,所以加工难度较大,底部切平要用到切割机、砂轮机等,因昆石表面天生就是崎岖不平的,接近自然的山峰,外表基本不用加工;锯平后的石块在盆中排列组合,要按山水盆景的布局要求,做成大小适中的山峰和坡脚雏形。先加工主峰、后次峰、再坡脚。

  昆石的粘接我试过很多种粘合剂,结果表明无论牢固度、凝固后的颜色及使用方便程度上,AB胶的效果最好,粘接前先把石料上的碎屑冲洗干净,待凉干后,从主到次、从大到小逐个进行粘接,粘接时注意胶尽量不外露。

  图三 奇峰江影 (昆石原石盆景)

  昆石盆景中也可以放置一些配件,如金属或陶瓷质的装饰物,如亭塔、小桥、帆船、人物,颜色以素雅一些为好。配件是在山水盆景中起点题或衬托作用的,我们应掌握配件和总体比例的关系,注意近大远小、低大高小的透视效果。使山水主景与装点配件尽量协调和谐,自然逼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使山水盆景更有活力和意境。

  昆石自古称为玲珑石,是符合瘦透漏皱的,其原石四周包着红泥,断面露出洁白的风骨,是非常适合制作山水盆景的石材,用昆石原石制作的山水盆景,颜色对比鲜明,奇峰秀拔,异石玲珑,山形嶙峋多姿,山体纹理细腻,自然真实, 流露出苍桑、古朴之自然美感。《奇峰江影》(见图三)是我制作的第二个昆石原石盆景。

  也可用洗白的昆石制作山水盆景,其另有一番风味。先选好要采用的昆石原石,先切平底部,再进行清洗,经过暴晒、出泥、冲洗,去铁锈渍等工序,反复数次,基本洗白就行了,再浸泡在清水里数天,之后晾干就可以使用了,根据立意、布局设计用AB胶粘接,顺序同前所述。《玉峰独秀》(见图四)就是用洗过的昆石制作的山水盆景,洁白的石体,玲珑俊秀,场面是漫天大雪,山峰白雪皑皑,江水依山,帆影点点,一幅寒山积雪玉峰独秀的美景。

  形体大的昆石可制作更大的山水盆景,但大的盆比较难买到,我是到建材城大理石店里定制的,制作了一个大的昆石山水盆景放在院子里,美化一下环境。

  盆景,是一种缩小的园林艺术,是自然与艺术的奇妙结合,它利用不同的山石和植物等素材,经过艺术加工,把自然界秀山丽水、名山大川的自然景观艺术地再现于咫尺盆钵之中,是将大自然的山水美景浓缩的缩景艺术,它“源于自然,高于自然”,能使人遐想联翩,感觉身临其境,犹如神游于祖国的名山大川,心旷神怡,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心情归与宁静;给人以“一峰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湖万里"的艺术感受。建议广大石友根据所在地的石头特点,不妨也尝试制作一个山水盆景,自娱自乐,丰富业余生活,美化家居装饰,回归自然之美。

  2010年3月30日于昆山

   作者资料: 张洪军 (昆石轩) 手机:13962635835

  QQ: 515185505 Email: 515185505@qq.com 邮编:215300

   地址:江苏昆山市淘宝网昆石轩http://shop34221076.taobao.com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