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畜类 > 应该有爱森斯坦在场

应该有爱森斯坦在场

luyued 发布于 2011-02-22 14:03   浏览 N 次  

大概七年前夏天的某个晚上,上海南京路,街道很干净,灯光豪华,在某个临街的欧式廊柱下,一个穿着破旧却干净的老太太在卖茉莉花,把那些小白花串成串,做成手链或者其他装饰品,这正是茉莉花开的季节,老太太应该是从旧城的弄堂里走出来,手里垮着过去时代样式的旧篮子,有点惶惑和害怕地走向南京路的人群里。她把篮子放在南京路的边上,没有妨害任何人,而且空中因此增添了神秘的花香。但是忽然,一个保安过来把花蓝子掀翻在地。老太太害怕极了,她慌乱地收拾着那些花。

今天中午,在广州大道上,下着微雨,一个卖樱桃的矮小妇女在几个人身下哭喊,她说:我没卖,我真的没卖,我昨天没来!三个男城管和一个女城管在她身边抓着她,那个女城管说:别给你机会你不要,你松手!矮小老妇的手抓着扁担不放松,但水果已经撒落了2/3。

南方的水果永远那么新鲜,扁担这头是紫红的杨梅,那头是圆润的樱桃,每到梅雨季,那些农民自发地把自家的水果挑到广州来卖,街道两边的七里香和夹竹桃下,就有了这些戴着斗笠的乡下人……现在,我站在这些城管身边,我想帮着把那些樱桃拣起来,但最终没动手,只是站在那里。那些男城管似乎年龄小一些,见我站在身边,有点不不意思。那个女城管年龄大,似乎是见过世面的,她的高根鞋已经踩烂了一片樱桃,现在,似乎又有意识地拿脚踩了一下,红樱桃变成烂泥。

我记得法国的玛格丽特·杜拉斯也见过这样的场景。那是在巴黎一个早晨,似乎是一个阿尔及利亚的小伙子在卖花。警察过来,把花掀翻在地。杜拉斯描绘了那个场景——在晨光下,花洒落一地,有着很强的视觉效果。杜拉斯惋惜又悲愤地说:这个时候,应该有爱森斯坦在场!

记得当时,杜拉斯过去拿了一束洒落在地上的花,然后付了钱给那个卖花者。接着又有其他人过来,纷纷把花拿起来,把钱交到那个卖花小伙的手里。杜拉斯说:那些花就是要卖的!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