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餐饮连锁 > 火锅进化论

火锅进化论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7 02:14   浏览 N 次  

   火锅进化论

  文/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滴赵丢丢

  

  火锅作为一个“菜”种,它的进化速度和侵占能力着实让人吃惊。

  第一代火锅据说起源于三国时代,大伙儿围着一个大“铜鼎”热火朝天的涮猪、牛、羊、鸡、鱼等各种肉食。第一代火锅不变的主题是豪爽,一口大锅里或是白色的秘制清汤,或是红通通的辣汤,或是两种口味的鸳鸯汤底,大家把一盘盘的菜倒进去,过不几分钟,菜就在汤上做起了“仰泳”,于是一双双筷子就争先恐后的夹下去……吃这类火的关键词是“呼朋唤友”、“酒水免费”、“点很多菜”和“结账数盘子”。我也清晰地记得电视里一个大胖子声嘶力竭的喊:“什么是岔滴?岔滴就是不要钱!”。如果你不知道这些个关键词,也不知道傻儿火锅城、三国英雄、德庄、锅加锅、胖锅轩这些曾经和现在红极一时的火锅店,我一定会觉得你是从火星来的。

  第二代火锅汤底里下了“猛料”,变成了“特色主题锅”,总结起来就是先吃完锅里的内容,再加汤,再下菜,重复第一代火锅的吃法。我的一个朋友是这类火锅的超级“粉丝”,几乎每出一个新花样都要去尝鲜,以前他爱吃把鱼头煮进火锅里的“谭鱼头”、香辣虾火锅、牛蛙火锅;近来他又在万松园路发现了一家先把泥鳅焖在锅里的“泥鳅庄”,在北湖西路有家香辣鸭头锅“东方龙”,据他说鸭头香辣多汁、滑嫩入味、一咬即烂,为了食而不腻还搭配了嫩藕。

  刚上班那几年,洪山广场的津鱼头是我最爱的火锅,几乎每周总有一天中午要和同事东北妞、王小博一起去吃。王小博的食量是惊人的,但鱼头我们总要平分,谁也不让谁。鱼头火锅很是对我们的胃口,以至于后来有次,我们和苏伟同志在中北路上的东来顺涮着羊肉感觉就像喝豆浆,但东来顺大串的烤羊肉是我们的最爱,记不得是4块钱还是8块钱一串了,大得拿在手里恨不得抡着吃,最好笑的就是结账的时候,账单总是超出我们的预算。

  后来赵丢丢、东北妞、王小博、苏伟同志成了固定的火锅班子。吃火锅是快乐的,我们这群固定的火锅班子也是豪爽的――每次吃完都豪爽的把账单推给别人,当然这是我们玩笑的一种方式,很自豪的说,赵丢丢和东北妞是最大方的,那时候就奠定了败家小娘们的基础。记得有次大家约定以“黑白彩色电视机(就是每个人都同时伸出手,手背是黑,手心是白,落单的那个输,小孩子的游戏啦)”的方式决定谁买单,这样真刺激!聪明的赵丢丢提前就和王小博、东北妞约定好了“黑白黑白黑黑白”的顺序,于是苏伟瞪着大眼不甘心的买了单……

  第三代火锅专入大雅之堂,汤不是普通的汤,是海鲜鲍鱼高汤,肉不是一般的肉,是极品神户肥牛,锅不是寻常的锅,是电磁炉的单人迷你锅。坐在它的旁边,我几乎认不出来了,人家有了个好听的名字叫“豆捞”。吃豆捞时,要先把锅里的高汤喝上两小碗,品品鲜汤滋味,然后再涮海鲜,之后依次往锅里涮肉食、豆制品和素菜,因为豆捞注重食材的原味,这样层层递进来品尝食物散发出的自然的味道。

  自从某年从郭亮回来,在澳门豆捞海吃了一顿后,现在赵丢丢特爱吃豆捞,而且必点虾滑,豆捞坊通常都有20多种调料供人选择和调配,但赵丢丢总是简单的用醋+小米椒+香菜。不过现在的豆捞店大多在高汤里动了手脚,放了一些香料甚至罂粟粉。看来什么都是“妈妈牌”的最保险啊!

  广东的海鲜火锅、苏杭一带的菊花火锅、云南的滇味火锅、湘西的狗肉火锅、重庆的毛肚火锅、北京的羊肉涮锅、东北的白肉火锅、上海的什锦火锅……火锅进化得百锅千味,但不论如何进化,每一种火锅都让人百吃不腻。一句话,后浪层出不穷,前浪却永远也不会被拍死在沙滩上。

  最后讲个笑话,不论你吃哪种火锅,都会带走“纪念品”,那就是红扑扑的脸色,和满身火锅牌的“香水”味。还是我那个超爱吃火锅的朋友,居然在吃的过程中练就了一个好鼻子,你吃完火锅走到他身边,他闻一闻就知道你吃的是香辣锅还是高汤锅。

  

  和朋友一起分享吃过的美味火锅

  

  赵丢丢滴美食信箱:2145110@qq.com

  

  这是最近亲爱的赵婷婷请我去吃的鸭头锅,在北湖西路,真的很好吃。鸭头是先用秘方卤过的,很烂很有味,东北人开的店,主食叫“扯面”,把鸭头吃完后,加高汤,下菜,然后厨师会拿一两指宽、一乍长的面,扯来扯去,变成一根宽面,囫囵的下进锅里,吃起来津叨入味,2块钱一根,估计女孩子2根就能吃饱。赵婷婷,你这个贪吃的女人,认识你真好,哈哈。

  

  

  以下是一些网友的推荐,不代表赵丢丢本人观点:

  

  天津路近大智路数码港有家呷呷概念火锅,乍一看不像火锅店,倒像西餐厅。鲍鱼口感很Q,吃完还可以加清汤或者换浓汤涮各种菜吃,平时吃不到的江鳝、梅花鹿肉都有,价格也很合适。(TOTO)

  北湖西路有家东方龙鸭头火锅,正宗的四川风味,花椒辣椒芝麻铺满鸭头上,鸭头先卤过,特别的入味,下面垫底的小笋十分鲜嫩,嚼在嘴里脆脆的,啃个鸭头吃几根小笋,特别有味。将鸭头吃完后再加汤点火,涮些自己喜欢的蔬菜菌类,蛮好!(婷婷)

  我喜欢猪弯弯火锅,汉阳郭茨口的一家和汉口宗关水厂的江胖子猪弯弯火锅,拿着大猪弯弯啃,超带劲!(Christ)

  前进路19中对面有一家胖锅轩,徘徊在牛A和牛C之间的火锅,慢慢吃,越吃越有味。(周丽芳)

  咱们青山建三十字路的麻辣空间还可以,够麻够辣很干净,1楼还有电脑。(小屏)

  有一个叫胖怪牛的,在湖大附近的,好吃,晚上五点开张,五点半就没位子,是以牛骨头为主,吃完了再加配菜的,想到就口水。(中文系的)

  京汉大道亚心旁边的老渔翁火锅,煮的鱼头香辣嫩滑,而且他家的香辣虾非常好吃,那一大盆香辣虾几乎被我包干了,吃完了还想再要一盆。(蓝色的天)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