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餐饮连锁 > 乔家大院和大红灯笼

乔家大院和大红灯笼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0 22:49   浏览 N 次  

乔家大院本是默默无闻的一处古建筑,因为老谋子的《大红灯笼》和《乔家大院》,真是火起来了。

这是百寿图,大多古宅都有。大门正对面的影壁上,中心是1.9米见方的砖面,上有精工雕刻的“百寿图”,是由清代名臣,山西寿阳人,授教于道光、咸丰、同治三代皇帝而享“三代帝王师”美称的祁隽藻所写。一百个寿字无一雷同,每个寿字各具形态,有百种象征意义,可谓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之集大成。令人更感惊奇的是影壁两旁的一副“对联”,上联“损人欲以覆天理”,“下联蓄道德而能文章”,其额“履和”。一语道出乔家主人信奉“出入平安、和气生财”的经商真谛。人们观赏到此处,总要留连与品味,乃是因这对联有来头,为清朝军机大臣、中国近代史上大名鼎鼎的左宗棠所题写。百寿图照壁顶上刻有万字拐“万字不到头”,与下面百寿图结合在一起名为“百寿无疆”。“蓄”、“损”字上端为“光明如意”图。古钱、铜镜表示“光明富贵”。百寿图下部为仿“须弥座”式底座。

位置在大门正对面的影壁上,中心是1.9米见方的砖面,上有精工雕刻的“百寿图”,是由清代名臣,山西寿阳人,授教于道光、咸丰、同治三代皇帝而享“三代帝王师”美称的祁隽藻所写。一百个寿字无一雷同,每个寿字各具形态,有百种象征意义,可谓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之集大成。令人更感惊奇的是影壁两旁的一副“对联”,上联“损人欲以覆天理”,“下联蓄道德而能文章”,其额“履和”。一语道出乔家主人信奉“出入平安、和气生财”的经商真谛。人们观赏到此处,总要留连与品味,乃是因这对联有来头,为清朝军机大臣、中国近代史上大名鼎鼎的左宗棠所题写。百寿图照壁顶上刻有万字拐“万字不到头”,与下面百寿图结合在一起名为“百寿无疆”。“蓄”、“损”字上端为“光明如意”图。古钱、铜镜表示“光明富贵”。百寿图下部为仿“须弥座”式底座。

乔家大院又称“在中堂”,是乔致庸的堂名。在中堂,意思是,这是块福地,福在中堂。






看着这些大红灯笼,是不是似曾相识



这个门楼造型不错,出来后,又重拍了一张


每处都有一个典故。

俗话说:“门迎百寿、院纳福德”。正中间以大型砖雕为主题,上面奇形怪状的石头为寿山石,形态各异的小动物为鹿,"鹿"取谐音为“禄”,这是“福、禄、寿”三星吉祥图。紧挨“福德祠”三字的下面有古铜镜、铜钱串紧紧相连,寓意“光明富贵”、“富贵连环”。中间从左往右依次为古代兵器戟、乐器磬、如意,寓意“吉庆如意”。下面一行两端共有四只狮子,表示“四时如意”。







想拍个人少的镜头真难,好容易抓住这个机会





犀牛望月镜,它高两米重一吨,采用东南亚的铁梨木雕刻而成,是国家的一级文物,同时也是乔家的镇宅之宝,整个宝贝由三部分组成,上面是镜子代表圆圆的月亮,中间是祥云,底座是犀牛,因此叫"犀牛望月镜"关于这个还有一个传说,传说犀牛是天上的一名神将,因触犯了天规被贬下凡间,因为他很思念天宫的生活,所以每到月圆之日就抬头望月.在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山西送了一面仿制的'犀牛望月镜"给香港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刻意把中间的祥云刻成1997朵,代表着香港回归,寓意是特别深刻的。不允许拍照,违反点原则,应当不是大错误吧。



“九龙灯”是用珍贵的乌木制作的一对八角形宫灯,悬吊在乔家大院的西厢房。因为灯上共雕有九条龙,故称 “九龙灯”。这9条龙分上下两层排列,上4条,下4条,每4条组成一个万字,灯的顶端是1条龙头,9条龙头上都有蜡签可点蜡烛。每4条龙身所组成的万字形,在其转折处都有轴相连,可以灵活转动调整角度。在两层万字形中间的是八棱形灯身,上有4面画、4面水银镜子可反光照射。到了晚上,棱形灯内的烛光交相辉映、流光溢彩。如果还要增加房间的亮度,那就把九龙灯上两个万字形拉直,8条龙便照直地向四方扑去,使得房间大亮。据说,这对“九龙灯”是当年慈禧太后西逃时赐给乔家的。



见灯笼就拍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