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茶叶 > 宝洁舍小利而得大益(转)

宝洁舍小利而得大益(转)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7 11:01   浏览 N 次  
“现在可以完成收购并整合吉列公司的业务了。”宝洁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富礼十分兴奋。9月30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批准了该公司收购吉列的方案。
反垄断审查的担忧
这起高达570亿美元的巨额收购非常有利于宝洁,不仅使其销售额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品牌增到22个,还让该公司快速地进入到男士“美丽行业”,也有分析师们预测,并购将给宝洁带来每年10亿美元的协同效应。
正因为如此,7月12日,96.5%的宝洁股东和96%的吉列股东就都对该交易投票支持。
那时,收购能否顺利进行还需面对能否获得欧盟和美国监管当局的批准。
包括联合利华在内的宝洁和吉列的竞争者以及供应商收到了来自欧盟监管当局的信函,监管者需要了解宝洁和吉列合并后对市场其他公司业务的影响,以作出是否存在反垄断问题的判断。譬如,收购后所形成的巨无霸公司,是否会对其他公司施加不公平要求,比如强迫零售商将其物品放在特等货架上,排斥其竞争对手的产品等。
2004年,宝洁就以514亿美元的年营业额处于家居个人用品的霸主地位,领先于行业老二的联合利华499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在财富500强的排名中,宝洁位居77位,联合利华位居81位。多年来它们在市场上相互制衡。
而宝洁的这起巨额收购显然将打破旧有的市场格局,也包括影响消费品企业与沃尔玛等流通渠道的价格谈判。合并后的公司2/3的业务拥有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这也许会损害到许多中小品牌以及连锁零售商的利益,而广告公司也在担心新公司有要求降低广告费率的可能。
“这将让许多竞争对手陷入绝境,它们现在必须想出办法,成为业内两三家全球性公司之一”。美银证券分析师针对宝洁-吉列的收购发布的研究报告称。
如果宝洁对吉列的收购被判定为有垄断之嫌,那么收购将无法继续。同时,在调查期间,宝洁和吉列的竞争对手可以提出反对此次收购的诉讼。
舍小利,获通行证
为了应对反垄断审查,宝洁开始计划剥离部分次要业务。
6月27日,欧盟负责反垄断调查的官员就曾透露,宝洁和吉列公司可能出售某些牙膏、牙线和牙刷等业务以争取通过反垄断调查。
首当其冲的是宝洁旗下的佳洁士□CrestSpin-Brush□电动牙刷业务,虽然该业务年销售额为1.5亿美元,且属高利润产品。但问题在于,吉列已经是牙刷市场的霸主了,吉列在电动牙刷的全球市场上占有近41%的份额。如果该业务合并,垄断嫌疑非常大。如我们后来所看到的,9月初,宝洁公司将电动牙刷业务出售给了Church & Dwight公司。
不难发现,在监管审查过程中,被关注的主要还只是宝洁与吉列两个公司业务的重合部分。联邦贸易委员会对重合部分的业务提出了剥离的要求。宝洁同意了,除了电动牙刷,宝洁许诺,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出售吉列的口腔护理产品Rembrandt品牌和吉列的除汗剂Right Guard品牌。此外,公司还将提供吉列的除汗剂品牌Soft & Dri与Dry Idea,供Right Guard品牌的买家选择购买。从10月到12月份,公司将根据要求实施其他业务的剥离。
值得注意的是,宝洁的核心产品,如汰渍、玉兰油、帮宝适等产品,与吉列的产品线重叠并不多,后者的业务以剃须刀和金霸王电池等业务为主。或许,宝洁在选择收购对象时,就已考虑到反垄断的审查。(来源:中国经营报)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