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茶叶 > 游吴影像 之二 停云香馆

游吴影像 之二 停云香馆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1 05:27   浏览 N 次  

   稼伟兄的停云香馆就座落在平江路的中段,粉墙黛瓦的二层小楼,典型的江南特色。

  推开挂有铜铃的小门,里面布置的精致典雅,散发着淡淡的香气,绿梅、斑竹枝干错落有致,书卷气十足,衬托出苏州柔美的气质,和古城独有的人文气息。柜中架上都是稼伟兄的宝贝,茶具、香炉、香品大大小小琳琅满目,当然,重头戏就是让稼伟沉醉迷恋的沉香。对香文化素无了解的我,犹如进入了大观园,目不暇接。

  顺着逼仄的、咯吱咯吱作响的木楼梯上到二楼,眼前豁然开朗,别致的画廊展现眼前,从布局、装饰到灯光甚至看似随意摆放的书籍、干荷等无不体现主人的匠心独运与高雅,置身于此真有一种隔世之感。

  作家荆歌有一段描述停云香馆的文字,“走进稼伟的“停云香馆”,就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那种香气,绝对不属于闹市,不属于尘世,不属于现世。它仿佛一下子将人掏空了,又像是一下子把人填满了。它让人突然沉下来,又让人轻得要飘浮起来。它让人顿然没有了时间的概念,空间感也变得模糊。这是一种致幻的香气吗?却又不是。被这样的香气包围,我的内心没有迷失,没有狂乱,没有不可自制的快乐,也没有怪诞离奇的画面纷至沓来。只是平静的愉悦,只是感到轻松,只是有一种幸福感,在心里像回忆一样荡漾开来。”

  两次去停云香馆,与稼伟聊了两次,却一直没有问起停云香馆名字的由来。是“蔼蔼停云,蒙蒙时雨 ”的停云,还是“羡的是坡仙载月游,喜的是苏小停云唱。”的停云呢?不得而知,但我猜想一定是后者,因为稼伟是个有着艺术家特质个男人,总是有着浪漫的情怀,有着奇思妙想,他一定是希望香可以把云停住,也来一起品品他的沉香。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