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茶叶 > 湖南四月:君山传奇

湖南四月:君山传奇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0 07:59   浏览 N 次  


春日,洞庭湖中的君山处处新绿,山花烂漫,风景之中的神话传说似乎也纷纷复活……
屈原的《九歌》写湘君和湘夫人,亦即舜帝的两个妃子娥皇和女英。舜帝南巡,妃子寻夫,本来是美丽而浪漫的。不料意外发生了。两个妃子还在风雨兼程的途中,忽然远方传来夫君崩于苍梧(今湖南永州)的噩耗,刚抵达洞府山(今湖南君山)的娥皇和女英悲痛万分,遂攀竹痛哭,泪血滴在竹子上,竟成斑竹。本来哭哭也就罢了,谁知竟然悲恸而死。君山有幸埋香骨之后,不久就有了湘妃祠。别处难得一见的斑竹,更成了忠贞爱情的铁证。

没见到斑竹之前,我将它想象得很美。看到实景,很让人失望。不就是绿竹上不雅观的黑斑点吗?然而,因为有了这么忧伤而美丽的传说,人们对它也另眼相看了,仿佛上面凝结着无穷无尽的爱意。
时至今日,旅游开发者顺水推舟,有意将君山建设成远近闻名的爱情岛也算是师出有名了。他们在君山的山麓建了一个爱情园,里面有月老殿等新景观,想吸引多情男女来此私订终身。殊不知数千年的时光里,早已物是人非,终身不必私订,爱情只要曾经拥有已经足够。

君山是一座面积不足100公顷的小岛,在湘妃故事出现之前,就传说这座“洞庭山浮于水上,其下有金堂数百间,玉女居之,四时闻金石丝竹之声,砌于山顶”。
君山适宜漫步,绕过二妃墓,沿水畔行走不远,就见到了“柳毅井”。据说唐代李朝威写的《柳毅传书》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此井能直达洞庭湖龙宫,深不可测。相传当年柳毅为龙女传书时,即由此井下水。无趣的今人非要追根究底,下井进行实地测量,发现它只有10余米深。柳毅传书本是义举,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慷慨豪情,最后也在作者的怜香惜玉中,成就了他与三公主的有情人终成眷属。看来君山确实有点像古人的爱情基地。

君山不仅有爱情,还有美酒和诗歌。富有浪漫气息的古人早已安排好了情节。在君山主峰之上有个酒香亭,典故出自汉武帝。汉武帝刘彻(前156年—前87年)作为西汉王朝最有出息的皇帝,在功成名就之后,很想长生不老,于是派人到处寻找长寿秘方。他听说君山有美酒数坛,饮之可仙,马上派童男童女到君山寻酒。可是寻遍君山,只闻酒香,不见酒迹……对于汉武帝来说,这是个憾事,活到70岁死了。然而,对于此后的历代帝王来说,70岁无论如何也算是高寿了。

君山的诗意自这里秀丽的山水,也来自著名仙人吕洞宾吟过诗的朗吟亭。这个朗吟亭与对岸的岳阳楼遥遥相望。吕洞宾数次游过岳阳,曾作诗:“朝游北越暮苍梧,袖里青蛇胆气粗。三醉岳阳人不识,朗吟飞过洞庭湖。”他飞临君山,以泉洗脚,高卧山巅,闲来以写诗为乐,以舞剑健身,将神仙生活演绎得无比精彩,至今,全中国的上班族仍以吕洞宾的神仙生活作为自己退休生活的经典范本。
烟花三月下扬州,是人生一大美事;四月芳菲到君山,是人生另一大美事。


从岳阳楼到君山的船码头

上一篇:岳阳楼--君山行 下一篇:11.12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