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茶叶 > 君山岛主要景点

君山岛主要景点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0 02:31   浏览 N 次  
【洞庭庙】

洞庭庙始建于唐朝,正前方是一座白色的九龙坊。九条龙环绕,九是数字中最大的数字,寓意九五之尊,说明洞庭庙在君山的地位至高无尚。洞庭庙分为两殿,宝殿里供奉的是八百里洞庭湖的龙王——柳毅,这里的柳毅不是个白面书生,而是面目凶恶。传说柳毅成为龙王后,他的岳父见他文质彬彬,镇不住湖妖水怪,便给了他一面青面獠牙的面具巡湖时带着,晚上回来必须取下,要是鸡鸣之时还不取下来,就会永远长在脸上。有一次柳毅巡湖回来,因过于劳累,便和衣而倒,次日清晨他感到脸上一阵奇痒,便急忙取面具,可是再也取不下来。

【秋月桥】

秋月桥是为纪念宋代著名画家米芾在此作《潇湘八景——洞庭秋月图》所建。米芾,字元章,襄阳人。与苏轼、黄庭坚、蔡襄齐为“宋四大家”。当年,他听说在君山能见到洞庭奇观“洞庭秋月”便赶到君山,完成了“潇湘八景”中最后一景《洞庭秋月图》,后人为了纪念他,建在池中怪石上的六大盔顶青石小亭称“云梦亭”。

【湘妃祠】

湘妃是三皇五帝时期舜帝的二妃——娥皇、女英。湘妃祠还被称之为“江南第一祠”。万事万物只要给它冠上“第一”的称号,人们就要质疑了。为什么它能是第一?湘妃祠为什么说是江南第一祠呢?因为一般在北方供奉当地的神仙才称之为“祠”,而在南方则称之为“庙”。湘妃祠是南方最早建立的祠堂,所以才称之为“江南第一祠”。还有一个说法,那是因为有一副江南第一长联就为湘妃祠而写的。

伟大诗人屈原在作品《九歌》中尊称两位为湘君、湘夫人、所以后人统称二位为湘妃了。二妃寻夫来到这边,忧患成疾,病逝于此,后人为了纪念他们,在此为她们修建了一个祠堂。这座祠堂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到现在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现在的湘妃祠,是以《巴陵县志》嘉庆九年图为蓝本,于1986年重建。重建的湘妃祠,以清式砖木结构的骑马墙、三进殿宇相对封闭空间的布局,民间小青瓦盖面,总建筑面积1003.8平方米。祠的大门采用红墙,显得庄重、吉祥。湘妃祠大门上方由两条龙捧着“湘妃祠”三个金色大字,东边也是五只羊在柳树草地上看日出,称为“五羊看日”,西面是“犀牛望月”,采取“月”和“羊”的谐音,合起来就成了“岳阳”的一幅《日月同辉图》。一进门,正面是挂清朝湖广总督张之洞撰写的长联,也就是所谓的江南第一长联了。全联共400字,上联200字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下联怀念二妃。上联和下联的最后三个字“呼屈子、吊湘灵”体现了长联的思想。

二进为前殿,檐前悬挂有题匾,上有当代著名书法家李铎草书李白诗:“洞庭西望楚江分,水尽南天不见云。日落长沙秋色远,不知何处吊湘君”。当年李白三番五次乘坐小船想上岛参拜湘妃,可他的小船受风浪的阻挡而没法靠岸,诗中最后一句就写出了他的惋惜之情。殿两边有哼哈武将镇守。

在第二进殿还有浮雕—神兽四不像,它是龙头蛇身狮尾虎爪,传说在尧帝的宫殿里有这个神兽四不像,它能够辨别忠奸,看见忠臣就服服帖帖,看见奸臣就扑上去咬,后来由于宫廷发生战乱,四不像在战火中跑了后再没有回来,人们把它刻在这里,就是希望它能重返人间,辨别是非。

第三进为正殿,上方悬挂黑底金字匾,书“渊德侯”,相传渊德侯是天帝给二位妃子封的一个号,意为“德操高洁,源远流长”。后之张洞修复湘妃庙时,尊湘妃为“渊德侯”故有此匾。大殿内供台上供奉有二妃塑像,4尊侍女塑像分立两旁。

【斑竹园】

相传,三苗叛乱,舜帝南巡平叛,一去杳无音信,两位妃子便决定南下寻夫,历尽千辛万苦,追寻到君山,猛然听到舜帝已战死苍梧,悲痛欲绝,抚竹痛苦,并把眼泪洒在这些竹子上,形成了黑色的斑斑点点,称作会流泪的斑竹。斑竹之神奇不仅仅在于它的典故,它确有它的稀罕之处,这一身斑,唯独生在君山和舜帝战死的九嶷山才“依然泪花紫”,一旦移栽别处,泪斑就会消失,倘若将它再移植回来,泪斑又会出现。斑竹一年发两次笋,第一次在4、5月间,竹笋发在母竹周围,像孝顺的子女紧紧地依偎在母亲周围,称为“孝儿敬母”。当竹笋脱去笋衣以后,它们浑身油光闪亮并无斑点,随着年龄的增长,到9日时,才开始渐渐长斑;第二次发笋在9月以后,大都生在母竹丛中间,又像母亲把子女搂在温暖的怀里度过严冬,称这种现象为“慈母护儿”。

【二妃墓】

三皇五帝时期,尧帝年老时恨自己的儿子丹朱不成才,选了三年,选了舜为自己的接班人,因为舜是个行德才兼备的人,就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许配给他,婚后夫妻恩爱,两位妃子也帮助夫君治理国家,后来,三苗叛乱,舜帝南巡平叛,一去杳无音信,两位妃子便决定南下寻夫,历尽千辛万苦,追寻到君山,猛然听到舜帝已战死苍梧,悲痛欲绝,二妃双双投河殉情,死后葬于君山。

二妃墓始建于何时,何人,历史上并无记载。最初的墓只是一堆黄土。清光绪七年钦差大臣太子少保、兵部左侍郎兼两汇总督彭玉麟,在巡视长江时来到君山,亲自捐款对墓进行了一次大的维修中,并亲笔写上“虞帝二妃之墓”碑文。民国时期,民国政府再次对墓进行了修缮,并在墓前20米竖有一对引柱,刻有民国七年(1918)舒绍亮题写的一幅对联:“君妃二魄芳千古,山竹诸斑泪一人”。1971年,人民政府对二妃墓进行了考古挖掘,开挖两丈多深时,发现一条重约百余克的空心金龙,做工精致,造型美观,现存放于省博物馆。1979年,人民政府拨款对此墓进行了一次全面大维修。将墓址移进两丈多,在墓碑前闲置一石刻香炉,新铺一条15米宽的麻石祭道,两边竖有刻着东汉时期刘向《列女传》中二妃画像,屈原《九歌》中《湘君》、《湘夫人》以及历代名人的诗词题记。

【君山银针】

岳阳属于典型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平均气温17℃,降雨量1302MM,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非常适宜茶叶的生长。还有君山先天的地理条件四面环水,岛上大部分时间云雾缭绕,对茶树十分有利。君山银针属于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盛称于唐,始贡于五代”自乾隆46年开始,岁贡18斤。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故乡,世界各地种茶,饮茶的习俗都是从中国传入的。茶根据它的特性和加工制作的不同,大概可以分成六类:红茶、绿茶、青茶、白茶、黑茶和黄茶。而君山银针就属于黄茶系列,是一道微发酵的茶,有清肺养胃的功效。1954年,君山银针代表中国名茶参加“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以其“色、香、味”三绝赢得好评,给予“茶盖中华、价压天下”的极高评价,以“芽身黄似金,芽尖白如玉”被喻为“金镶玉”,获得金奖。君山银针成了高贵、富丽的象征。1971年10月,我国政府代表团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大会期间,我国政府举行茶会招待各国代表团成员,用来招待来宾的中国茶就是君山银针。

君山银针在冲泡技术上特别讲究,不得要领就会闹笑话。1973年,湖南省第一书记张平化同志去北京开会,他想:主席是家乡人,有喝茶的习惯,就给送一盒湖南最好的茶叶——君山银针。可他走后太匆忙,忘记阅读银针茶如何冲泡的说明书,就是这一小疏忽,闹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笑话。张平化同志和主席一见面,就马上拿出银针茶双手递上,主席看这茶叶外形很好看就道:“这个茶叶做得蛮特别哟,这叫么子茶咯?”张平化同志回答:“这是湖南君山岛出产的君山银针茶,国际上称为金镶玉,得过金奖,泡在杯中能悬空而立,三起三落。”可他不知道君山银针冲泡必须用正在沸腾的水冲泡,可当时他们用的是保温瓶里的水冲泡,茶叶并没有立起来。主席就风趣地说:“你吹牛,你看茶叶像小孩子撒娇一样睡在地上,一动也不动。”

君山银针,不仅仅对土质、水质、气候要求很严,而且在采摘和制作方法上都有特别要求。君山银针的采摘季节每年清明前后7—10天,采摘时,只能用手将芽头轻轻摘下,不能用指甲掐采,盛芽头的小竹篓中要垫上皮纸,以防磨损芽头上的茸毛。采摘的每个银针芽头必须长25—30MM,宽3—4MM长的茶柄。不能采摘露水芽、雨水芽、紫色芽、风伤芽、虫伤芽、空心芽、开口芽、弯曲芽和细弱有病不符合采摘长短标准的芽头,俗称“九不采”,所以人们采把采银针比喻在黑夜里寻找绣花针。一般采摘银针鲜芽要5000至6000个芽头,4斤鲜芽才能制作一斤干茶,银针珍贵可见一般。

【柳毅井】

中国经典的爱情故事《柳毅传书》就发生在这里。井上像情侣一样依偎在一起的叫“传书亭”。

《柳毅传书》的故事出自于唐代李朝威所撰写的神话小说《柳毅传》。唐朝仪凤年间(公元676—679年),湖湘书生柳毅赴长安赶考落榜,途经泾阳,遇见一个满脸泪痕的牧羊女,上前询问,牧羊女称自己是洞庭龙王的三女儿,嫁与泾河小龙为妻,过着非人的生活,想托柳毅之手传家书给自己的父王,帮自己解脱苦海。柳毅受托,按小龙女嘱咐来到君山,寻到有棵大桔树的井边,在桔树上敲击三下。忽然巡湖神从桔井冒出来把柳毅接到龙宫,龙王爷看到家书心情十分沉痛,因触犯天条被囚在洞庭龙宫的龙王的弟弟钱塘君闻听后震怒,立即挣脱锁链化做百2赤条,飞抵泾阳,杀了泾河小龙,救回小龙女。小龙女为了感恩想嫁给柳毅做妻子,柳毅不想得到杀夫夺妻之嫌就拒绝了这门亲事,小龙女觉得这种人才最可靠就化身成一名渔女嫁给了他。洞庭龙王最后把王位传给了自己的女婿柳毅。

柳毅井之前名为桔井,是柳毅为小龙女传家书到达龙宫的一个入口,它究竟是否通往龙宫?有多深?崇圣寺的一个和尚曾经作过这样的试验,他用四两丝线下面系着一个铜钱往底下投,丝线放完了,铜线还未着底,也就是传说中的柳毅井是深不可测的。

传书亭就是当年那颗桔树所在的位置,年代久远桔树枯死了,人们为了纪念柳毅和龙女的爱情而修的。整座亭子由两个长4.2米,宽2米的长方形亭相互交错而成的多角形建筑,占地16.8平方米。两亭连为一体,组成双顶鸳鸯结构,象征柳毅和龙女的美丽爱情。

【飞来钟】

南宋时期杨幺与钟相发动著名的“农民起义”,当时就是在君山岛上扎寨驻营,杨幺寨提倡“均贫穷,等贵贱”的口号,受到群众们的爱戴,群众们就连夜做了前面那口大钟,挂在杨幺寨前的一颗大树上,杨幺第二天早上一起来以为是神仙所赐,便取名为“飞来钟”。

上一篇:夜居君山 下一篇:岳阳楼--君山行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