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茶叶 > 夜居君山

夜居君山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0 02:31   浏览 N 次  

夜居君山

水瘦山寒么?

渡口。在这个季节,我落花的愁,枯竭成路途的太阳,打下粗硬的线条。

就这样踏上渡轮,横渡洞庭湖。云梦泽的浪块,沉落在我的足下。

以一种吹破内心风物的风,敲打遗落岁月的歌,我就倾听到了云梦泽的融化的声音。一种久违的潮汐,打湿我的躯体,潮润心脏。

一种湿意,弥漫眼眶。

魂灵的出口。

这是一种苍茫朝向时间潮汐的横渡,漫溯,忧伤苍凉。

抵达今夜云梦泽的孤岛。

我想起我来路上的渡轮。旅行的汽车满载尘俗过客,容颜千姿百态,有时间的流转影子。铁锚的锈蚀仿佛沉实着生活的沧桑,起落渡口的人流。我就这样随波逐流。朝向洞庭湖的水面,好象一面镜子,或者一种诗意中国的境界。我有吐新纳故,或者吐故纳新的呼吸。

空气是云梦的,光芒是落花的,就是我抵达今夜的沉默。

馆舍就成了我居留的舟楫,而君山就是一轮阴晴圆缺的月亮,虚无而沉静着,运行一种轨迹,划行云梦泽的,周转我的时间,吻合一种秘境。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苏轼 水调歌头 

我伫立的馆舍,就在流动的时间里,漂泊我的怀念。洞庭湖的版画,还是水墨?云梦泽的河流就在生活内外穿越土地,就是汩汩的脉息,沉沉穿透洞庭湖,纠缠着雄浑的忧伤,沉落岁月的落花,溅起酒盏的气息。

 长江的味道,翻腾洞庭,不竭的酒酿沉淀生活的残影,我就隐约看见馆舍,内外的风景,摇曳着秋天,发出一声叹息。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苏轼 念奴娇·赤壁怀古 

那是掩映馆舍的月色,透出秋天的云梦泽色块,浮动斑驳的湖光山色,打在我的沉默。我知道,长江的气息就在我的窗户来去,纠缠或者抽打四周的古树新木,和鸣着一些落叶。倾听的时候,它就流转秋天,告诉我居留的清冷。而云梦泽叠印洞庭湖的月亮,暗示一座岛屿的神秘色彩。

我抱膝凝思的眼睛打开的是生活内外的密码,今夜君山的传奇,以及神话,漂泊秋天的木叶之声。洞庭木叶

 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登白薠兮骋望,与佳期兮夕张。 
   鸟何萃兮苹中,罾何为兮木上? 
   
   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 
   荒忽兮远望,观流水兮潺湲。 
   麋何食兮庭中,蛟何为兮水裔? 
   朝驰余马兮江皋,夕济兮西澨。 
   闻佳人兮召予,将腾驾兮偕逝。 
   
   筑室兮水中,葺之兮荷盖。 
   荪壁兮紫坛,播芳椒兮成堂。 
   桂栋兮兰橑,辛夷楣兮药房。 
   罔薜荔兮为帷,擗蕙櫋兮既张。 
   白玉兮为镇,疏石兰兮为芳。 
   芷葺兮荷屋,缭之兮杜衡。 
   合百草兮实庭,建芳馨兮庑门。 
   九嶷缤兮并迎,灵之来兮如云。 
   
   捐余袂兮江中,遗余褋兮醴浦。 
   搴汀洲兮杜若,将以遗兮远者。 

时不可兮骤得,聊逍遥兮容与。

天下传说生活,地理中国。

阴晴圆缺,就做了君山的封面,有云梦水泽翻涌沉郁,穿透现代的华丽而悲伤的美声,做一部旅游的书籍,摊在视野的风中。

君山,这是一部神话与传说的传奇,浸淫着生活忧伤。

瑰丽的忧伤。

地理的君山,是一叶孤独,岛屿的月亮,轮转在云梦泽的年轮的核,洞庭湖的中央。它有这内陆湖的前世今生。就这样烛亮潇湘沉沉楚地,长江贯穿它的心脏,有着云梦、河流、湖泊的歌谣。

 歌谣就这样抵达今夜,在君山,我居留的馆舍,吻合着我来的城市,留声机隐约的女高音美声。瑰丽的忧伤。 

循着歌声,我走出馆舍之外。

有秋虫呢喃。它们在掩映屋顶的林木深处,告诉你冥冥的秋天的声音。但是,我看见的是月色,这里的光芒,浸泡的样子,让我想象起内心犯起苍凉,渗处滋润的感觉。这是我一路之上到此泛起的一滴滴秋凉。这秋天的凉意是圆润的,有流离而冰凉的色彩,这来自哪里呢?一路的水瘦山寒与城市干燥的空气,让我误认一时的潇湘。现在真切的容颜,浮现我的云梦,那神话的烟波浩淼,告诉我古美人的春秋。

一座岛屿的孤独,忧伤的凉意,如此悄然弥漫秋天,打湿我前行的小径。

石头与土壤的月色。

秋凉就这样弥漫起来,真实我的潇湘,洞庭湖的云梦。

就这样看见了玉器一样的斑竹。

那些斑竹的叶片,在前面的夜色里返照着月亮,光芒是柔和的。虽然有些冷的意蕴,这也应该是古玉的时光的。我在渡口,看见洞庭湖,在秋天露出了城市污染它的底色,光泽远看是青铜的,好象铸造的云梦;近观是玉的,玲珑剔透着秋天。如此,或许就是现在我目睹的竹子的光泽吧。墨玉一样,掩映于夜色里的竹节,此刻好象给了我青铜的的音响器,给了我倾听的君山的声音。斑竹是成群的,或者孤立的,在我前面,隐约着言语。就眩亮了视野。

它们是玉质的。

我就在它们的部落之间,觅寻玉质的遗响。

自然生长的斑竹,在月亮的岛屿,发出的声音。

那应该是旧石器时代,还是新石器时代的乐音?我最终混淆为石与青铜的玉质的绝响,流转古今。如此颠覆想象,我只看瑰丽的忧伤,回荡在古美人的的躯体,滴响云梦,斑痕烙印山竹,玉质的肉体。

斑竹的女子。

上一篇:君山神韵 下一篇:君山岛主要景点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