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蛋制品 > 【引用】【原创】望海潮 香江吟

【引用】【原创】望海潮 香江吟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5 06:16   浏览 N 次  
香港中环 香港夜景

【原创】

香港曾被腐败的清王朝割让给英帝国主义成为殖民地。在那不堪回首的百年里,香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痛。同样令人感慨、难以言说的是, 百年里,香港从一个千人小渔村,发展成数百万人口的国际大都会,被称为东方之珠。

在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今天,香港这颗璀璨的明珠,终于回归中华大家庭。余在前些日子赴港旅游,亲眼目睹了其靓丽风采。

望海潮·香江吟

(词林正韵)

文/秋阳

碧波烟舞,琼楼云接,紫荆灿烂娇盈。

银练跃龙,明珠耀宇,香江不夜扬名。

四海管弦听,万国风情揽,感慨胸萦。

风雨沧桑,难忘洋炮火枪惊。

金銮大殿斜倾,继玉瓯缺失、儒教夭薨。

夷帜百年,深深耻辱,断肠泪涨南瀛。

不意凤鸾鸣,世事何评说?笔墨难呈。

但喜今朝日丽,和璧列华庭。

注:香江,香港的别称。和璧,和氏玉。紫荆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花。

望海潮:词牌名,双调一百零七字,上片十一句五平韵,下片十一句六平韵。

钦定词谱正格: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