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月饼 > 圣母子和圣安娜

圣母子和圣安娜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2 12:30   浏览 N 次  

2007年,圣诞节前夕的杭州。我蜷缩在温暖的房间里看电视,播的是一部应景电影,有关耶稣的诞生。踏入零点,耶稣刚巧降临人世,于是,深邃的夜空透出一道万丈光芒。坐在电视机前的我也顿时恍然大悟……说句实话,如果不是因为这部电影的“教育”,我可能至今还以为耶稣就是上帝,上帝就是耶稣,而耶稣老婆就是圣母玛利亚呢。

我对西方宗教所知甚少,但由于文艺复兴及之前的大部分艺术作品都是为宗教服务,所以表现题材多为宗教神祉故事和古希腊罗马神话传说,不了解点宗教背景,很可能就难以理解一幅画作的人物或者事件,干脆就是大眼瞪小眼了。

昨天和老金有一小段关于油画审美的讨论。相对于男生喜爱的力量塑造感,比如俄罗斯的列宾,我个人还是比较偏爱唯美的画面,比较细腻的,色彩明艳的,漂亮的作品,比如提香、波提切利和雷诺阿,在这点上,我有点怀疑自己倾向于古典主义美学。

遗憾的是,我在卢浮宫逡巡的时候,正是07年的10月,那时的我仍属一个“印象派”游客。也就是说,我虽然出去前做了些功课,但显然是不足够的,发挥的作用仅限于——当我的面前出现一个作品,我能够判断:这是一幅名画(非常杰出 or not)!我的脑袋如果凑巧记住了画家的名字,我就会多蹦出几个字。如果更加幸运的事情发生在我的脑容量上,我则大概讲解下画作的代表时期,甚至说上点典故。不过,这种事情的发生几率大概在5%以下。

所以,这幅画之所以引起我的注意,纯粹因为它是达.芬奇的作品。画中的三个人物分别是圣子耶稣、圣母玛利亚和圣祖母安娜,祖孙三辈。亲眼看过几幅达.芬奇的作品之后,我对他是同性恋的说法深信不疑。注意看圣安娜的容貌和身形,有几分刚毅和俊朗,肩膀较为瘦削不如玛利亚那么丰腴,这又是一个阴阳一体的奇特感觉。当然,整幅画给人的感觉也有点奇怪,玛利亚可是坐在安娜的腿上的!抛开说明,单看画面,与其说这是祖孙三代沉浸在温馨的气氛中,倒不如说是幸福的一家三口呢。

如有机会赴英,我将看到现藏于伦敦国家美术馆里的另一幅达.芬奇的圣家族:《圣母子、圣安娜和施洗者约翰》(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t. John the Baptist and St. Anne),这幅炭笔素描比卢浮宫的藏画多了一个圣人物——施洗者约翰。

上一篇:圣母子与圣安娜 下一篇:oct.01-06.2009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