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食品饮料 > 月饼 > 安琪月饼:圆圆的是月饼 香香的是文化

安琪月饼:圆圆的是月饼 香香的是文化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3 14:37   浏览 N 次  

安琪月饼:圆圆的是月饼 香香的是文化原出处: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客服部
发布时间:2010年8月8日 掬水月在手,捧花香满衣。 “已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两年后的的‘安琪’仍要勤力不止,文化的薪火相传需要时间的考验!”昨日,深圳安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球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吐心声。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背后
深圳安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球胜强调,安琪广式月饼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凝聚我们中国人智慧的宝物,真正的宝物透着晶莹的宝光。安琪广式月饼的制作技艺是经过几代人的不断研究、实践而渐进形成的,是制饼人智慧的结晶,是我国众多中式糕点品种制作的杰出代表,安琪月饼能够荣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绝非偶然。
安琪广式月饼的历史
安琪广式月饼始创于1908年,成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发展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安琪广式月饼起源于新会梁氏的“永记饼店”。经过家族几代人的传承演变,形成了它选料严格,在制作面皮、煮制馅料、包馅儿、烘饼等工序中独树一帜的制作技艺。馅料主要以莲蓉、豆蓉、咸蛋黄为主的安琪广式月饼,其特色是:皮薄馅丰,滋润柔软,饼面图案花纹玲珑浮突,油润光亮,色泽金黄,口味有咸有甜,味美香醇,百食不厌。从饼皮上划分,可分为糖浆皮、酥皮和冰皮三大类,其中以糖浆皮月饼为主,其皮质柔软滋润,皮色金红,可塑性大,如蓉馅类的甜饼,海味类的咸饼,核果仁类的甜咸兼备的月饼是糖浆皮月饼的一大特色,安琪糖浆皮月饼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广为传播。
梁家传承 源于热爱
梁球胜爷爷在香港是糕点师傅,梁家三代家传;而另一脉传承源于师承,梁球胜学师的师傅是广州广式月饼大师罗宝鑑,罗宝鑑继承了传统月饼制作技艺,他强调的是月饼制作前的各项准备,在手工做月饼的过去,每一道工序,如熬糖浆,备馅料,按比例做月饼等工序都有自己的心得,如今已经桃李满天下,为月饼文化的传承做出突出贡献。
梁球胜从小就沉浸于制作糕点世界,对于烘焙业自有一番超越常人的领悟。他自幼耳濡目染月饼工艺制作技术,在掌握传统月饼制作技艺的基础上,近年来还拥有月饼制作技术的十余项专利。为了迎合现代人健康的饮食需求,他在国内首家研发出了水果月饼:为克服传统月饼中含糖量高的难题,他带领其团队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使用富含木糖醇的饴糖代替蔗糖,研发出国内第一款无糖月饼,使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同样得以品尝月饼的美味。就是这样对文化的热爱,在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更加觉得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性。现在安琪将广式月饼制作技术列为企业的重要机密,建立和健全了技术秘密的内部管理制度,设立专人进行管理:对公司的独创技术及时申报国家专利予以保护,与技术类员工签订书面的保密协议,要求其保守技术秘密。为了做好对广式月饼制作技艺的传承工作,公司实行了专业技术带头人制度,师傅带徒弟,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建立有利于创新的机制。
传统发扬光大是己任
梁球胜说,月饼生产企业不仅承担了食品生产的责任,更承担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重任。没有月饼就没有中秋节,有中秋节就一定有月饼,2000年以前开始有月饼,2000年后还会有月饼,月饼产品的生命周期是N年!因为月饼传递着我们民族特有的文化底蕴。作为深圳首家海外上市的糕点企业,安琪不满足于获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称号,每年安琪都会做大量的宣传,不仅传递的是安琪的品牌,更重要的是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月饼只是过节的符号,希望能够让中国人都能深深的体会中国文化的内涵,每年安琪的新进员工都会对其有计划的进行培训,除了工艺上的培训外更重要的是塑造中秋的氛围。大家可以看到每逢中秋,中秋节各大商场都会有安琪的堆头,安琪力求体现传统的文化,使用红色的灯笼、牡丹花等节日的元素布置月饼街,所以每逢中秋节只要是有安琪月饼的地方就会带给人浓浓的传统氛围,让人欣喜。不仅如此安琪的月饼还远销海外,在东南亚等城市均有销售,让海外的华人等能够感受到这个“符号”的魅力。展望未来梁董事长表示将建设月饼文化博物馆,让这一特殊的文化传统得以继承和发展。
照片名称:安琪,所属相册:2010中秋月饼贴图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